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新车报道 »  一汽系半年报差强人意 一汽集团或卖壳

一汽系半年报差强人意 一汽集团或卖壳

2015-08-31 14:10:10 来源:网上车市   编译    作者:金辰毅   编辑:金辰毅   

一汽轿车披露的十大股东资料中不难看出,王亚伟增持了“表现糟糕”的“一汽系”。

虽然车市遭遇寒潮,但今年上半年整车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十分抢眼。截至8月30日,21家整车类上市公司发布2015年半年报,其中13家车企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六成。其中,东风汽车净利润同比增长93.13%,几乎翻番。

另一方面,“一汽系”的表现却差强人意。一汽轿车、ST夏利上半年净利润双双下滑。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汽集 团或许会“卖壳”也未可知,“毕竟目前‘壳’的市场价格不菲”。同时,从一汽轿车披露的十大股东资料中不难看出,王亚伟增持了“表现糟糕”的“一汽系”。

逾六成整车企业净利同比增长

一直以来,8月末都是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集中披露时期。今年也不例外。“踩着”截止日期,患有“拖延症”的整车类上市公司纷纷交出了“中考成绩单”。据同花顺iFinD公开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除长安汽车、 福田汽车两家车企外,其余21家整车类上市公司均发布了2015年半年报。

统计显示,有包括安凯客车、东风汽车、金龙汽车、金杯汽车、海马汽车、宇通客车、比亚迪、亚星客车、长城汽车、广汽集团、上汽集团、曙光股份、江淮汽车在内的13家车企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占已公告企业的61.9%。

其中,增长幅度最大的当属安凯客车,具体中报显示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22亿元,同比下滑23.47%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28.91万元,大幅增长171.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更是增长幅度高达 183.89%。此外,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上半年共销售客车4182台,同比增长8.79%,表现优于行业总体水平。

安凯客车表示,上半年,公司开发了新款公交客车,打造升级版A9系列产品,完成了A6、A8系列纯电动通勤车及11.5米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样车的设计与生产,同时营销公司也结合市场变化实行服务营销。

值得一提的是,在车企普遍遭遇增长瓶颈的时候,四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东风汽车表现可谓十分抢眼。据其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78.02亿元,同比下降12.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大幅增加93.13%。此外,上半年公司销售汽车94041 辆,完成年度目标的36%;销售发动机85740台,完成年度目标的42%。

东风汽车表示,营业收入下降的原因是汽车销量同比缩减,上半年公司销售各类汽车共计9.4万辆,同比下降27.3%;净利润大幅提升主要因为轻卡单车收益同比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实现销量和收益,以及公司持续推进的固定费用削减,制造成本实力线管控。

“东风汽车的增幅与行业形势关系不大”,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高层变动,竺延风赴任为其注入新鲜血液;另一方面,东风今年子公司盈利能力上升,贡献颇大。

事实上,在行业普遍增长的大好环境下,“微增长”才是车企净利润的新趋势。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第一季度 汽车销量还不错,真正的下滑是从第二季度开始的。所以上半年车企业绩向好也在意料之中,但车市销量下滑已成常态,可能会影响到大部分车企下半年的业绩。”

王亚伟增持“一汽系”

几家欢喜几家愁,也有不少车企没能扛过行业的萧条。在发布中报的21家公司中,包括江铃汽车、力帆股份、ST夏利、中国中期、悦达投资、一汽轿车、中通客车在内的7家业绩同比下滑,占比仅三成。

其中,中通客车同比下滑最为严重,据其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7亿元,同比增长2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825.82万元,同比下滑76.56%。中通客车表示,净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去年处置孙公司中通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所获收益1.89亿元计入 当期损益,造成同期比较基数过大。

然而,在国企改革预期热潮下,“一汽系”的表现却差强人意。一汽轿车、ST夏利上半年净利润双双下滑。其中,ST夏续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续亏5.37亿元,同比下滑23.367%。这也意味着,ST夏利已然站在退市的崖边。

“目前一汽集团似乎没有‘保壳’的迹象,夏利扭亏希望渺茫。”上述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与直接退市相比,一汽集团或选择“卖壳”也未可知,“毕竟目前‘壳’的市场价格不菲”。

更让人关注的是,股市车市双双低迷的背景下,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还遥遥无期,曾经重仓“一汽系”的前公募一哥王亚伟是否已经悄然撤出?据一汽轿车披露的十大股东资料显示,报告期内,王亚伟管理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查询信托产品)、千石资本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以及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不但没有跌出前十大股东,其中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还将仓位多增加了40.69%股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