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评测导购 »  导购 »  宜商宜家配置高 4款中国品牌MPV车型推荐

宜商宜家配置高 4款中国品牌MPV车型推荐

2015-05-11 07:05:07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卢朕悦   编辑:卢朕悦   

 

如果前几年提及MPV车型的话,恐怕人们脑海中除了别克GL8,江淮瑞风之外似乎很难再很快联想到其他车型,而随着近些年来众厂商在这领域的不断发力,MPV车型早已脱离纯商务用途,变得更加多元化,无论是洋品牌还是本土品牌,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已经十分白热化。编辑今天就来为您推荐几款纯本土车型,他们不仅有着高性价比的传统优势,在产品质量,装配工艺等方面同样有着不俗的表现。

基本参数

产品名称 宝骏 730 艾瑞泽 M7 风行 CM7 华颂 7
品牌 宝骏汽车 奇瑞汽车 东风风行 华颂
厂商指导价(万元) 6.98-8.98 7.99-10.79 12.99-17.39 23.77-28.77
长(mm) 4685 4730 5150 5005
宽(mm) 1785 1823 1920 1909
高(mm) 1745 1590 1925 1938
轴距(mm) 2750 2800 3200 2990
座位数(座) 7 7 7 7
前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横向稳定杆 双横臂式扭杆弹簧独立悬架
后悬架 扭转梁式半独立悬架 扭力梁式后悬架 五连杆螺旋弹簧非独立悬架 后螺旋簧前置斜定位式独立悬架
驱动方式 前置前驱 前置前驱 前置后驱 前置后驱
转向助力类型 电动助力 机械液压助力 机械液压助力 机械液压助力
前制动器 通风盘式 通风盘式 通风盘式 通风盘式
后制动器 盘式 盘式 盘式 盘式
轮胎规格 205/55 R16 205/55 R16 225/55 R17 215/55 R17
轮毂材料 铝合金 铝合金 铝合金 铝合金
制表:网上车市www.cheshi.com

通过上表我们不难发现,宝骏730以及艾瑞泽M7这两款车主打的是10万元级的市场,宜商宜家的低成本解决方案,前置前驱形式配合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底盘布局是明显的轿车化取向,主打舒适性和经济性。而风行CM7以及华颂7这两款车的身材明显要大了足足两圈,更加偏向中高端的商务用途,当然用作家用也完全没问题,他们能比同价位的轿车提供更加舒适的空间感受,适合全家出游。

宝骏730

宝骏730 1.8L的外观基本上延续了1.5L同款车型,外观上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性。车头的设计比较成功,采用了家族式的设计,车尾的设计不及车头那般成功,尾灯的设计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不过整体而言,车尾的样式并没有硬伤。

内饰依旧延续了1.5L车型的样子,并且在配置上也几乎相同,两款1.8L的配置却有所差别。比如高配车型配备了方向盘多功能按键,具备定速巡航功能,而且1.8L顶配车型还配有单独的导航模块,这是舒适型所不具备的。ESP车身稳定系统也是1.8L车型上的标准配置,而且全系除了1.5L入门车型之外,都配备了ESP车身稳定系统,在安全性上又多了一份保障。

关于空间方面,由于宝骏730是7座设计,更加强调乘员空间,所以在7个座位全部使用的时候也至少能保证6位乘员的舒适性,只是第三排中间乘客不能身材过于魁梧,否则会比较难受。另外,在不使用第三排座椅的时候,将其翻折后可以获得十分不错的储物空间。

延伸阅读:关于空间体验,网上车市对宝骏730进行了详细的体验,点击上图阅读详细文章。

1.8L VVT-i全铝发动机配备在730上,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发动机的为最大功率101kW/5600rpm,峰值扭矩186N·m/3600-4600rpm,而传动系统依然使用5速手动变速器。相比于1.5L的730,在动力输出上肯定会有所提升,离合器、刹车以及油门的高度适中,并且离合器的接合点很容易就能掌握,变速器的挡位很清晰,略有吸入感,行程也比较紧凑合理。

 

艾瑞泽 M7

奇瑞汽车将艾瑞泽M7定位为宽适7座都市MPV,更多的受众群体集中在追求车型多功能表现的消费者,兼顾了家庭/商旅需求,车头部分采用了全新艾瑞泽家族式造型,车身侧腰线视觉效果很是修长,虽然主要面对家庭用户,但贯穿整体的沉稳/大气风格让艾瑞泽M7兼顾了一部分商旅气息。车身侧腰线看上去很是修长,更多的体现出其沉稳的风格,2800mm越级超长轴距为车内空间提供了有力保证。

中控台布局采用整体中置布局,棕色与黑色的内饰颜色搭配营造出沉稳的感觉,不过个人倒是觉得中置仪表实在有些不方便,方向盘采用四幅式设计,并且使用真皮包裹,左侧带有多功能按键,可以调整多媒体音量/菜单信息等功能。中央显示屏下方的操控键可以进一步方便控制,手动空调系统按键集成度很高,这种传统的设计不会让人手忙脚乱很容易上手。多媒体系统功能丰富,支持FM/多媒体/导航/蓝牙功能,并且支持SD/USB/IPOD接入。

2+3+2的座椅布局让艾瑞泽M7更加贴近于家用MPV的定位,如果中排座椅可以按照4/2/4的比例设计,那就完美了。而车内三排座椅的空间表现都算是比较宽敞,考虑到车辆的定位,如此的表现已经可以给予好评了。

动力方面,艾瑞泽M7提供1.8L和2.0L两款自然吸气引擎可供选择。1.8L发动机最大功率97kW(132PS),峰值扭矩170Nm;2.0L发动机最大功率97kW(139PS),峰值扭矩182Nm。传动部分,配备五档手动/CVT变速器,尤其是CVT变速器的加入使得其颇受城市用户喜爱。

风行 CM7

协调的前脸确实让CM7给了大家一个不错的第一印象。大面积的灰色哑光材料搭配上恰到好处的镀铬装饰使得整个中网看起来层次感十足,相当气派。车身侧面依旧延续了车头稳重大气的设计风格,平直的车顶和腰线为内部宽敞的乘坐空间表现埋下了伏笔。尾部的设计相对来说比较保守,尾灯组向尾门延伸的两个红色反光板与牌照框上沿连成一线,就算是CM7车尾最为明显的特征了。

内饰整体以黑色为主,在中控台区域辅以灰色的仿木纹高光装饰板;在中央屏幕两侧的出风口显得颇有设计感;排挡杆与方向盘的距离比较近,在驾驶时用着很顺手。方向盘左侧按键控制多媒体系统,右侧按键则控制顶配旗舰型才有的定速巡航系统。音响系统支持多种媒体播放;除了触屏操作外,常用功能还设置了实体按键,整体来说这套系统上手难度不大。导航系统可分屏显示地图和路口模拟影像,语音提示比较及时;

座椅为皮质包裹,主驾和副驾位置均采用手动调节座椅,配角度可调的独立手枕;主驾位置还支持腰部支撑调节。沙发般的第二排座椅可以说是CM7车内最主要的特点了;顶配车型第二排座椅采用电动调节,而中低配车型则会采用可旋转的手动调节座椅。第二排配备的搁脚板打开和关闭都非常方便,倾斜角度也比较合理。第三排配备有独立中央扶手的MPV还是比较少见的;此外,第三排座椅还配备了三组三点式安全带。

风行CM7的前排储物格数量众多,而且容积的表现都不错,随身物品都能找到安身之处。第二排和第三排也设计有一些储物空间,但以放水瓶的位置居多,普遍放不了多少东西。后备箱在7座状态下容积依旧可观,放几个背包加手提袋没问题;如果需要放大件行李,可以将第三排座椅收到后备箱两侧,扩大储物空间。

文中车型搭载了来自三菱代号为4G63S4T的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40kW,峰值扭矩250N·m;单看参数与同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不占优势。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6速手动变速箱。

华颂 7

华颂7是华颂品牌推出的首款车型,并定位7座MPV车型。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5005*1909*1935mm,轴距为2990mm,相较同级竞品而言,高度方面优势明显。定位高端的华颂7设计方面用了很多心思,大量弧度的使用让车型显得圆润饱满。侧面设计华颂7将西方几何设计与中国美术及书法的特点相结合,写意的车窗轮廓跟腰线就是最明显的体现之处,功能性保障又不失设计美感。尾部设计,造型与前脸呼应,尾灯造型与全系宝马家族轮廓有些近似,但内部结构设计方面,华颂7的原创性让它拥有很高的辨识度。

华颂7内饰风格与外观保持比较高的统一性,简约的画风给人很德系的直观视觉感受。舒展的轮廓让内饰散发出大气宽阔的成熟气质,配合用料方面的大花心思,“高端”的定位被凸显出来。方向盘造型延续了中华车型家族式设计,仪表方面不论设计还是配色,都比较朴实,功能使用没有问题。

座椅方面,华颂7全车仅有主驾驶席拥有电控调节功能,配置高度确实不容乐观。中排座椅部分车型用前后很大的滑轨范围跟两侧双可调扶手武装自己,调节方面拉杆比较生涩,前后滑动也不是十分流畅,座垫够长,但如果再加个腿部支撑就更好了,多一些亮点的设计,车型才能从众MPV中脱颖而出。

行李舱部分500L的常规容积应对一般需求绝对够用,如果公司搬货、个人搬家,华颂7的座椅变化会让空间拥有很浅的延展性,容积相对也是够用的。毕竟不是纯粹的货用MPV,乘坐舒适度还是要摆在首位考量的。

动力方面,源于中华与宝马多年合作的基础,华颂7引擎部分N20的出现情理之中也是预料之外。宝马授权华晨集团在绵阳新晨生产N20 2.0T发动机,与成熟的N20配搭的是更成熟的ZF 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款曾经在宝马品牌车型服役多年的经典箱体此次的移植让整套动力总成在可靠度方面加分不少。

总结

无论是入门级的家用产品还是主打商务用途的中高端型号,中国品牌的MPV车型已统统涉足,这一方面说明了市场存在着巨大需求,另一方面也表明了中国品牌或者说中国制造的产品已经脱离了只能在低端领域血拼价格的初级阶段,在保证了高性价比优势的同时也大幅提升了产品自身的质量,成为真正让消费者买着放心用着安心的好车。无论如何,支持中国人自己的品牌是应该放到首位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