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2015年2月新能源车产销动态以及申购状态

2015年2月新能源车产销动态以及申购状态

2015-03-17 09:42:15 来源:网上车市   编译      编辑:高彬   

一、新能源车的产销状态

1、总体新能源汽车生产较好

根据工信部发布信息,2015年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6599辆,同比增长近5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2108辆,同比增长近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2278辆,同比增长近7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1343辆,同比增长6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870辆,同比增长近2倍。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前三批的新能源汽车生产5664辆,占1月产量的86%。2月工信部信息尚未发布,中汽协数据为2月新能源汽车生产6190辆,1-2月新能源汽车生产12853辆。

2、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表现较强

据我们乘联会厂家内部数据,15年1-2月新能源乘用车销售9294台,增速153%,其中的电动车销量4546台,增速110%,而插电式混合动力销售4748台车,增速215%。总体看微型电动车规模最大,A0级纯电动乘用车增速较快,而插电混动的高端也有突破。

3、主力车型表现

15年2月的新能源车市场表现较强,国产车销量同比增长150%,其中电动车销售2107台,同比增长123%。插电混动销售2326台,同比增长179%。新能源车的亮点车型是比亚迪的秦和荣威550 的插电混动车型销售表现较强。广汽的传祺插电混动也是表现不错的。进口车的特斯拉和宝马I3是申报准入数据,销售表现也较平稳。其中特斯拉的S (AN)的285功率版的占比较大。

二、新能源车政策动态

财政部调研超级电容客车新能源汽车补贴谋变

2月13日悉,财政部经建司主管领导及湖南省财政厅等相关领导近日实地考察了长沙国容新能源有限公司超级电容车间、湖南中上汽车有限公司超级电容客车及充电站等。财政部领导一行认真听取了企业对新能源客车推广补贴政策的请求和意见。

据参与调研的人士介绍,财政部此次考察主要是了解我国超级电容发展情况、技术水平及在城市公交的应用,也征求了企业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意见。由于我国政策对超级电容和锂电池汽车的补贴水平不同,造成近年来超级电容汽车发展严重滞后。随着财政部对超级电容客车的调研,困扰超级电容汽车发展的补贴政策或有望迎来转机。

科技部:将完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体系和产业链

2月25日悉,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计划到2020年,建立起完善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科技体系和产业链。目前,以动力电气化、结构轻量化、车辆智能化三大科技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大变革正在进行当中。意见稿当中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对电动汽车涉及的核心技术,如动力电池的单体比能量、驱动电机技术水平等涉及的具体参数提出了明确目标,将为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提供技术支撑。

两部委: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新能源电池除外

1月28日,为促进节能环保,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自2015年2月1日起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征收。适用税率均为4%。不过通知指出,对无汞原电池、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又称“氢镍蓄电池”或“镍氢蓄电池”)、锂原电池、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和全钒液流电池免征消费税。2015年12月31日前对铅蓄电池缓征消费税;自2016年1月1日起,对铅蓄电池按4%税率征收消费税。

三、限购城市新能源车申购状态

1、北京新能源车申购指标充裕

北京的摇号体系很完善,年月新能源车摇号指标从年月的个上升到年月的个,指标充裕,而申购群体也从上升到个,个人购买指标极其充裕。与此对应的是个人申购常规能源车申购数量从万上升到万,月均中签率,预计年左右能摇号购车。从个人指标的年机遇到新能源车的随意购买,体现了新能源车的吸引力严重不足。而单位指标也体现类似的状态。

北京:将弃用新能源车地方目录。按照中央要求,北京的新能源准入方式将改变,由目前的目录制转变为备案制。此后北京市政府将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监管。此前,北京市的新能源《目标》主要涉及纯电动车型,并未覆盖插电式混动车型。但是,未来即便执行国家统一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目录,北京或仍不考虑将插电式混动车型纳入鼓励范畴。这个政策结合数据看出北京的新能源车政策主要是指标完成的压力。

2、天津新能源车指标充裕

15年2月竞价数据来看,个人最低成交价和个人平均成交价均回归到万元左右,这说明大部分竞买人在竞价时,已经表现得相当理性。虽然京津冀一体化有利于天津牌照的价格潜力提升,但政策合理对消费者也是好事。

3、广州新能源车摇号资源充裕

广州由于有拍牌体系,因此想买车不必纠结是否买新能源车,广州的摇号体系和拍牌体系相对人性化,也体现对新能源车的政策扶植力度不大,不像北京的年摇号或买新能源车的二选一。广州的牌照价格仅有万元,目前上涨不大。

广州牌照不值钱,买新能源车自然热情下降,个人申请指标从年月的人下降到目前的人。

4、杭州主要是常规能源车

杭州的限购时间较短,常规能源车仍是购买主力。杭州新能源车主要是吉利的康迪电动车的微公交体系,数量容易达标,因此挤压私人购买的行动力度不大。

四、国际新能源车动态

1、丰田/本田助力东京奥运会投放6000辆燃料电池车

为迎接年奥运会,日本东京计划投入亿日元约合人民币亿元用于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和建立氢气站,丰田公司和本田公司预计在年前向东京投放辆燃料电池车。

据悉,丰田“”加气一次续航里程可达英里,加气过程只需要三到五分钟即可完成。年“未来”将亮相加利佛尼亚和欧洲市场,售价为美元约合人民币万元。安倍晋三希望通过此举减少日本对核能的依赖,并帮助日本向“氢能源社会”转型。据悉,日本此次投入的购车补贴数额巨大,已超过中美、欧洲等国,而且建立氢气站所需工程费都来自政府津贴。

2、特斯拉去年亏损2.94亿美元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直高调的特斯拉,去年过得并不如意。特斯拉公布了其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虽然特斯拉产销规模达到了既定目标,但亏损较上年进一步加大。财报显示,去年特斯拉的营收为亿美元,高于财年的亿美元,但净亏损高达亿美元,相比财年的净亏损万美元进一步扩大。据统计,去年四季度,特斯拉电动汽车产量为辆,实现了全年万辆产量目标,但销量仅为辆,较分析师平均预期低了将近辆,较特斯拉制定的销量目标少了辆。值得关注的是,特斯拉方面并未公布去年四季度中国市场销量,此前特斯拉创始人兼埃隆•马斯克曾表示,由于中国消费者认为在家中充电比较困难,而公共充电网络不够完善,导致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受阻。有消息称,今年月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仅为辆左右。

3、沃尔沃新能源车基调已定:插电式为本纯电即将上市

上月末,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管表示成功地发布了一系列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包括沃尔沃和即将发售的沃尔沃衍生型号,此外还有能力打造纯电动车。我们的焦点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一旦纯电动车背后的市场潜力足够,我们将推出相应的产品——沃尔沃平台具有可扩展功能和充分的灵活性。

4、苹果或打造电动车雇汽车专家推进秘密项目

综合外电报道,巨头苹果公司雇佣汽车行业技术和设计专家,开展一项秘密项目,有可能将打造电动汽车。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言论称,苹果正在招募汽车行业技术和设计工作者,设立一座顶级秘密的研究实验室,有可能是为了打造汽车。目前尚不清楚苹果究竟是仅仅为了车载网络系统积累技术专利还是别有其他意图。美国《华尔街日报》则披露称,苹果已经在开展一项代号(泰坦巨人)的项目,雇佣了数百名员工,欲开发苹果品牌电动车,新车初始设计为形态;但苹果方面还没有确定将批产汽车。

5、通用汽车2016年投产Bolt电动车产能规划曝光

综合外电报道,通用汽车新近公开了雪佛兰电动车,有消息指出该车将于明年在美国投产,每年产量可达至万辆。通用的目标是每年生产大约至辆雪佛兰。该数字和雪佛兰沃蓝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当前接近,例如年沃蓝达全球销量为辆,在所有电动车中处于最领先位置。雪佛兰的预计售价在至美元之间,有望在扣除联邦退税优惠后降至美元以下;上市时间可能在年。外媒将雪佛兰和特斯拉Ⅲ相提并论。后者是特斯拉公司打造的新一代入门级产品,售价只有现款主力的一半。而雪佛兰无疑将同特斯拉形成竞争关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