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维修保养 »  发动机皮带轮日常检查两方面 张力和磨损

发动机皮带轮日常检查两方面 张力和磨损

2015-03-12 11:01:53 来源:汽配百科   转载      编辑:高彬   

现象:发动机运转时有异常噪音如沙沙响、吱吱响、哗哗响等,在发动机停止运转时可用手去搬动皮带介轮,检查是否有旷量,如果发现旷量间隙大应更换皮带介轮。

在不及时更换的情况下行驶,有时介轮摆动量大造成皮带加速磨损,有时出现皮带介轮卡死将皮带磨光,有时皮带轮自身脱落,使皮带脱槽,发动机的发电机及水泵、转向助力泵、空调泵等其他需要发动机动力的元件失去动力来源造成车辆抛锚不能正常行驶。

汽车发动机行驶6万至9万公里之间,我们应检查皮带磨损的情况,同时也要注意检查发动机皮带介轮的工作情况。如果有异常应该更换,即使皮带磨损不严重也要更换发动机皮带介轮。

皮带日常检查方法

皮带的检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皮带张力和皮带的磨损情况。

首先检查皮带的张力,这时可以用拇指,强力地按压2个皮带轮中间的皮带。按压力约为10kg左右,如果皮带的压下量在10mm左右,则认为皮带张力敲合适。如果压下量过大,则认为皮带的张力不足。如果皮带几乎不出现压下量,则认为皮带的张力过大。张力不足时,皮带很容易出现打滑。张力过大时,很容易损伤各种辅机的轴承。为此,应该把相关的调整螺母或螺栓拧松,把皮带的张力调整到最佳的状态。

除此之外,还必须注意皮带的磨损情况。旧皮带磨损严重,使皮带和皮带轮的接触面积锐减。这时只要用力一压皮带,皮带就深深地下沉到皮带轮的槽内。皮带的橡胶还有一个老化问题,如果皮带橡胶严重老化,必须及时地更换新皮带。

在发动机前端有数根皮带,各个皮带都承担著重要的作用。在发动机上,通过皮带传动驱动各种辅机运转,例如空调器的压缩机、动力转向油泵、交流发电机等。如果皮带断裂了,或者出现了打滑,都将使相关的辅机丧失功能,或使其性能下降,从而影响到汽车的正常使用。所以,对皮带的日常检查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