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维修保养 »  节油与动力兼顾 标致1.2T/1.8T亮点解析

节油与动力兼顾 标致1.2T/1.8T亮点解析

2014-10-24 06:57:48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卢朕悦   编辑:卢朕悦   

近日,编辑有幸参加了东风标致两款即将列装的新型THP发动机的技术讲解会。其中1.8THP发动机由已多次出镜的1.6THP发动机升级而来,另一款则是在海外新近推出并经过本土化调教的1.2THP三缸发动机。究竟两款发动机有哪些技术亮点,请让我来为您解读。

■ 什么是发动机?

想要知道发动机的区别,我们就得先明白什么是发动机?在这里,编辑不想讲什么概念性的东西,用直白的话来说发动机就是一个为汽车正常行驶提供驱动力的装置。当然,这个装置很复杂,它需要将汽油所蕴含的能量通过燃烧做功的形式转变为驱动汽车前行的动力。

■ 汽车用发动机有哪些?

在民用汽车中,绝大多数发动机都是内燃机。而民用内燃机又基本上以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两种(机械增压因使用量相对很小,在本文中不涉及),接下来让我们通过下面的表格来大致了解一下这两种发动机各自的优缺点。

自然吸气与涡轮增压发动机对比
发动机形式 优点 缺点
自然吸气

1.造价低,结构简单

2.响应迅速,加速无延迟

3.动力输出线性

4.低速扭力更强

1.充气效率有限,影响动力发挥

2.燃烧效率较低,难以满足严苛的排放标准

3.油耗比涡轮增压发动机高

(输出相同功率时)

涡轮增压

1.动力强劲

2.燃烧效率高,更环保

3.节油高效

1.造价高,维护成本高,结构复杂

2.加速时略有延迟

3.部分产品要求更高标号汽油

4.涡轮介入工作前动力输出偏弱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标致THP系列增压发动机参数
发动机名称 1.2THP 1.6THP 1.8THP
最大功率 100kw/5500rpm 120kw/6000rpm 150kw/5500rpm
最大扭矩 230Nm/1750-3500rpm 240Nm/1400-4000rpm 280Nm/1400-4000rpm
综合油耗

4.9L/百公里  MT

5.2L/百公里  AT

6L/百公里  AT 6.9L/百公里  AT
排放标准 欧V标准,可适配欧IV 国IV,京V 欧V标准,可适配欧IV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 燃油部分

超高的喷射压力以及多孔式喷油嘴使得汽油与空气得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充分混合,这使得火花塞将它们点燃的时候燃烧的更充分,减少浪费是节油的手段之一。

■ 空气部分

利用涡轮增压器,让发动机从自然吸气的气缸负压时代步入涡轮增压的正压时代,正压力下发动机的充气效率将会更高,进入气缸的燃料会变得更加精确并且量更大,产生更大动力输出的同时因燃烧效率的提高而变得相对油耗更低。为何说相对油耗?因为相同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油耗肯定大于自然吸气发动机,但其动力输出却远高于同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相对的,如果一台1.8T发动机的输出功率与一台2.4L自然吸气发动机持平,那么在达到相同输出功率时,1.8T发动机一定会因为更高的燃烧效率而消耗更少的燃油。这也是为何说涡轮增压发动机相对省油的原因。

说到图中的正时链条和正时皮带,这里面还是有故事的。我们都知道正时链条的好处在于其可靠性很高,基本与发动机同寿命,所以不需要额外维护,但它的工作噪音较大,不利于整车降低噪音。而运用在1.2THP发动机上的湿式正时皮带有别于以往产品,它同样能够做到终身免维护。表面涂有类特氟龙图层,使其耐油,耐热并且抗腐蚀,工作时底部会在机油中浸泡,故名湿式皮带,并且由于内部的特殊配方,使其寿命也能够达到等同于发动机,同样可以免去用户更换正时部件的成本。

其实编辑并没有骗您,那两个相位调节器就是椭圆的,只不过肉眼很难分辨。必须经过仪器检测才能证实。那么问题来了,椭圆的东西转起来岂不是要有很大抖动了?没错,抖动的确存在而且是故意的,想知道为什么?咱一会儿说。

想要节油并增强动力输出,无非就是两条路。第一,增加燃料的供应量并提高燃料的利用效率。第二便是降低能量损耗,尽可能减小在每一个环节的浪费,这是我们下一页要说的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