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杭州车市 »  台风季 驾驶、保养、应急、理赔全攻略

台风季 驾驶、保养、应急、理赔全攻略

2014-08-01 16:39:59 来源:今日早报   转载      编辑:司原   

网上车市杭州站 转载】

台风季  用车全攻略

安全驾驶篇

通常,台风天气会伴随狂风还有大雨,这时候行车视野会很差,道路也很湿滑,还可能会遇到积水路段,所以应该尽量避免出行,如果非走不可,请记住以下的提醒:

1、在城市道路行驶时,注意控制车速,防止车轮侧滑。极端天气里可能会出现信号灯断电故障等情况,经过这些路口要特别小心,看清周围路况再通过。

2、上高速公路之前,预先了解道路信息。现在一些电台的微信公众账号都能提供高速公路路况信息查询,如果计划线路出现拥堵或者限制通行的情况,可以提前修改线路。在行驶过程中,要留意跨线显示屏和各种警示牌上的信息,根据提醒做出应变措施。

3、台风天气下,在高速路上行车更要注意车速控制,遇到暴雨务必打开双跳灯,放慢车速,与前方车辆保持平时两倍以上的车距。因为高速公路的地势通常较高,周围也很空旷,所以路面上的风力比城市道路更大,路经大桥、临崖路段时,把稳方向盘,减少横风带来的影响。

4、大风很可能会刮倒道旁树、路牌,因此在高速路上超车、变更车道时,一定要确保与后车、相邻车道车辆保持距离,确保出现突发状况时,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应变。行车过程中不要随意超车、变更车道,更不要急踩刹车或者猛打方向盘。

5、高速路上也有可能出现积水路段,这个时候更要和前方车辆保持距离,尤其是大型车辆,因为它们溅起的水花将会严重影响后方车辆的视线。如果遇到这种视线被水花严重影响的情况,千万不要急刹车,而是要慢慢放下车速,通常这些水花很快会散开。

6、如果在高速路上发生事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把车辆开到应急车道,在距离车辆100米以上的位置放置应急警示牌,拨打报警电话等待施救人员。

涉水应急篇

很多城市因为排水系统的原因,在暴雨之后往往会出现内涝。汽车涉水容易出现熄火的情况,这其中,大部分的原因是因为司机缺少涉水行车的经验,在这种特殊路段行车,其实需要很多技巧。

1、首先,需要判断积水深度是否适合车辆安全行驶,提前做一个观察,通过参照前方开过的车辆来判断水位的高低。通常情况下,如果水位低于半个轮胎,可以安全通过。如果水位已经超过排气管高度,绝对不能通行,否则积水通过排气管倒灌,将给车辆带来巨大的损伤。

2、通过积水路段时,稳住油门,采用抵挡匀速通过。在这个过程中不要贸然松油门或者踩刹车,因为持续稳定的油门才能保持排气管中有压力气体,从而避免积水由排气管倒灌进发动机造成熄火。同样,较低的行驶速度才能减少溅起的水花,并且避免车牌被冲走。

3、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在涉水过程中意外熄火,千万不要试图重新点火启动。一旦试图重新启动,已经进水的汽缸将会因为压缩水的冲击而受损,而这种因为司机操作失误导致的发动机受损,保险公司是不负责赔偿的。要知道发动机可是车辆的重要元件,这样的大修如果得自掏腰包,想必会让你心疼不已!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车停在原地,等待救援车来拖车。

4、还有一个小问题,每场大雨过后,总有些车子的车牌会下落不明,所以大家在出行之前务必确认车牌螺丝稳固,最好四角都上好螺丝以防万一。

后期保养篇

在经历过狂风暴雨的洗礼之后,一定要让车子全方位地休整一次,否则一些小问题留下的后遗症会严重影响将来的用车体验。

1、风雨过后,一定要记得及时洗车。因为雨水中的酸性物质将会加速车漆的腐蚀和氧化,而且这种伤害一旦形成就不可逆转。尤其是夏季台风带来的雨水,因为是从海上登陆,往往还带有一定的盐分,在台风结束之后,强烈的阳光照射加上残留在车上的雨水,简直就是车漆的大敌。所以需要在台风过后及时清洁车辆,更讲究的车主还可以选择抛光、打蜡、封釉等方法来给车子美美容。另外,如果车面有刮擦,应该要及时修复,否则在刮擦过的地方,因为车漆剥落,一旦遇上阴雨天就会导致锈蚀。

2、伴随着大量降水和潮湿天气,车内也会滋生细菌,尤其是一些落叶、杂物,很可能会堵住车辆进气口等部位给用车带来影响。因此在这样的雨季过后,应该给车辆内部进行消毒,一些平时没注意死角也应该彻底清洁及时杀菌,以免产生异味甚至影响健康。台风期间的雨水也会使得泥沙杂物进入空调系统,一些车主会觉得空调吹出来的风有异味,这通常就是空调系统需要清洁的信号。

3、在涉水行驶之后,车辆底盘作为整车离地面最近的部分,尤其容易受到影响,螺丝松动、底盘划伤都是容易出现的情况。因此在风雨之后如果觉得车子有异样,应该及时送检,查看底盘是否出了毛病。另外,给车子安上底盘装甲,也不失为一个预防的好办法。

4、雨水天气会使制动液罐内产生大量积水,如果这些水分混进制动液,车辆在制动过程中就会蒸腾出水蒸汽,这样将会影响制动效果。所以车主必须学会自检刹车系统,如果感觉刹车需要踩得比以往深、有异响或者刹车距离有延长,这都意味着需要进修理厂检修了。

5、雨水过后有些车辆的大灯可能进水,这样会影响大灯的亮度以及照射方向,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如果发现大灯里有水雾,可以先行驶10分钟,看看水雾是否开始散去,如果完全没有能自行散去的迹象,就需要进行专业维修了。

出险理赔篇

即便十分小心,有的时候也难免会出现一些意外状况,正确及时的出险理赔能弥补一些损失,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是得弄清楚一些常识。

1、并不是投了保,就意味着出现任何状况都有保险公司买单。车险产品中都会有很多的免责事项,在免责范围内,保险公司也是可以不予赔偿,或者部分赔偿的,比如上文中提到的涉水行驶熄火后再次启动,由此造成的车损因为涉及到车主人为因素,往往就得不到赔偿。另外,一些保险公司会对车辆的行驶范围有要求,比如针对车辆在外省出现的事故只会部分赔偿等等。在购买车险时,要把这些细节都弄清楚。

2、明确自己购买了哪些险种,通常商业保险的基本险包括了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台风天气比较容易出现的状况是车辆浸水,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通常会赔偿部分损失,但对发动机的损坏是不包含在内的,因此建议购买“发动机特别损失险”作为补充。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即便购买了这个附加险,在车辆涉水熄火之后同样不能试图启动,这样的故意行为保险公司有理由免赔。

3、整个出险理赔的流程不能忘了:发现车辆受损之后,尽快向保险公司报案。定损员出具定损单和勘察报告后,将车子送去修理厂进行维修。车辆修好之后,记得保管好修理发票和修理清单,再根据保险公司要求提供相关材料进行索赔。值得一提的是:在台风天里尽量不要把车子停在地势较低的车库,否则由此引起的车辆浸水,因为牵扯到物业公司的责任,往往在理赔上会出现扯皮。

免责申明:网上车市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者证实其描述。

购车热线:0571-85122010   QQ:1597813306

全新英菲尼迪JX豪华七座SUV演绎豪逸人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