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宜宾车市 »  公交换“新”颜 只为城市留住那一抹蓝

公交换“新”颜 只为城市留住那一抹蓝

2013-12-26 09:38:39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邱蕾   

  再过几天,时间的车轮就驶入了2014。站在年底回望,一切似乎总是朦朦胧胧,因为我们刚刚走过的,是一个“雾霾锁国”的2013。因此,如果你问:2014年你最大的期待是什么,很多人会告诉你——还我蓝天白云。

自2013年伊始,我国便多地遭雾霾袭击。进入10月,雾霾封锁了东北多地。12月,雾霾继而南下大举肆虐长三角。一场与雾霾的拉锯战频频告急。

9月,国务院一纸《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达,全面吹响了这场“呼吸保卫战”的号角。在政府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应用成为重点发展领域,全国上下多力并举推广新能源汽车,以处理应对汽车尾气这一PM2.5罪魁祸首。鉴于柴油公共交通对于“PM2.5”的“巨大贡献”,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被委以重任,担任这场战役的急先锋。

随即,全国上下联动,各方因地制宜。一方面,各大客车制造商纷纷加速新能源客车研发。国内最大客车制造商宇通客车11月26日正式对外发布其接节能与新能 源领域重要研发成果——“睿控”技术(英文名为Rectrl)。据介绍,搭载此系统客车,可实现高效节油30%以上、PM值降低90%以上。

另一方面,各地加快对绿色公共交通的推广和普及节奏。长期占据全国污染城市前十的河北邢台,在痛定思痛后毅然决然地与国内最大客车企业宇通做了一笔清洁能源公交的“大买卖”。相比传统燃油公交,这700辆宇通NG类天然气公交车,PM2.5排放几乎为零。

据有关报道,天津700多部新能源公交车已投入运营。而抚顺将于明年6月前上线800辆新能源公交车。河北保定早在4月份便全部更新完毕689辆新能源公交。初步测算,保定市仅公交车一项的污染防治措施,就可每年减排有害气体6000余吨。

各地公交换“新”颜 只为城市留住那一抹蓝

图:保定街头的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客车

北京、石家庄、太原、济南,每年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和清洁燃料车的比例达到60%左右,并采取直接上牌、财政补贴等综合措施鼓励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

郑州新增千余台新能源公交车、徐州220辆新能源公交车陆续投放、深圳力推新能源公交2年内充电桩增至20万个……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PM2.5浓度高的区域,对节能与新能源公交的推广使出浑身解数。

11月26日,随着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或区域名单的公布,城市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和应用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根据科技部数据,“十城千辆”项目推广 的2.3万辆公共服务领域车辆,其中估计超过50%以上是新能源客车。据此测算,第一批试点城市的新能源公交客车推广预计将达9-11万辆。

一场浩浩荡荡的城市公交换“新”颜行动将持续展开。届时,走上街头的市民们将惊喜地发现:一辆辆“黄标”公交被逐渐“勒令卸职”,取而代之“执勤上岗”的是一批批崭新绿色环保的节能与新能源公交。

公共交通,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推广普及节能与新能源公交更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站在辞旧迎新的节点上,让我们一起期待着由绿色公交带来的新年新气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