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其他车市 »  刊前语:从敬业开始

刊前语:从敬业开始

2013-11-26 13:57:38 来源:理财周报   转载      编辑:许振宇   

最近,盖洛普公司公布的关于“中国员工最不敬业”的调查结果,让很多中国人大呼奇冤。盖洛普公司公布的是其2011~2012年全球雇员对工作投入程度的调查,结果显示,全球员工的敬业的比例仅为13%,而中国最低,只有6%。

很多人对这个调查结果表示质疑,认为中国人一向以“勤劳”闻名全球,造成他们不敬业的原因是老板不敬业,领导不敬业。因为在一个广泛缺少公平竞争机制和合理公平分配机制的单位和国度下,让人敬业是很侈奢的。

也有很多人表示认同,认为中国人择业往往只看收入,缺乏对工作本身的认可和归属感,仅仅把工作当作饭碗,因此很难敬业。而中美地区人民其职业取向和个人兴趣联系紧密,酬劳与能力相一致,容易对职业满意,也就相对敬业。

说到这里,我不禁想到一个问题,盖洛普公司针对中国员工的调查是否包含了公务员在内。相比企业员工的不敬业,可能中国公务员的不敬业程度要更甚。到政府机关去办个事得等人家聊完天、讲完笑、打玩牌、喝完茶的事屡见不鲜。当然,造成公务员敢于不敬业的原因也只有一个,那就是制度。如果我们的员工酬劳与升迁,完全与能力挂钩,而不是靠人情与“拼爹”的话,相信敬业率会提高不少。

其实,敬业的核心是两方面:尊重自己和尊重别人。当一个领导和老板从来不尊重员工的劳动和意见,只是按自己的意愿去随意下达命令和任务时,员工是很难敬业的。当一个员工从来不尊重自己,不把工作当回事,不把自己当回事,只想着“混口饭吃”时,敬业也是免谈的。

相同的道理,当一家企业,从来不尊重客户的需要,而一味地只想着嫌钱,客户是不会对你感兴趣的。因此,从商业的角度出发,要想留住客户,首先得看你自己有多敬业。

中国的汽车经销商总是喜欢用群发短信的形式推广店内的活动,而从来不会打个电话来问候一下车主。他们不清楚你的车开得怎么样,是否到了做保养的时候。当你到店里做保养的时候,他们会尽力向你推销多做几个项目,包括一些利润高的项目,而不考虑你是否真的需要这些项目,他们甚至解释不清楚那些项目为什么需要花这么多钱。而日本的经销商在空闲时间,相关工作人员会上门向顾客了解车辆的使用情况、保险期限情况等,向客户详细的讲解接下来可以享受到的服务内容,并在合适的时机向客户推荐更换新车或者续签保险合同。

了解客户的需求并满足客户的需要,这也是敬业的体现。

据说,现在的车联网技术可以通过搜集客户车辆使用情况的数据,然后进行分析,判断客户在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服务,从而可以做到在合适的时候向客户推送适合的服务,这样,既提高了客户的黏着度和满意度,也提高自身的盈利能力。

事物从来都是双向的,什么样的体制决定了有什么样的员工;你提供的服务的质量也决定了你能得到的客户的数量。

想在微利时代下生存并发展,先从敬业开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