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长治车市 »  良好驾驶习惯很重要【用车保健小贴士】

良好驾驶习惯很重要【用车保健小贴士】

2013-11-22 10:47:29 来源:网上车市长治站    作者:刘会芳   编辑:赵锐   

颈椎:等红绿灯时做一组头部后仰

电脑桌前坐久了脖子酸的非常多,开车开出颈椎病的可也不少!经常驾驶汽车的人,由于长期处在一种紧张的状态下,因此整个颈椎的负荷就会相应加大。如果你的座椅调节不科学,就会进一步影响你的坐姿,头部会为了看清路况而微微前伸,这样就会使你颈椎的负荷更大,时间长了,颈部就会逐渐出现病变。此外,部分新车主或者女性车主开车时喜欢把座椅调得很高,要颔首才能看清前方的路况,这样同样容易使颈椎负荷加大,从而患上颈椎病。

良好驾驶习惯很重要【用车保健小贴士】

健康支招:

预防颈椎病首要的做法是改善坐姿。一般车辆座椅前后都是可以调节的,但是能上下调节的却不是都有。其实座椅的上下调节对车主的健康是有直接的影响。必须将座椅调节到一个合适自己的位置,使驾驶者的整个脊椎的四个生理弯曲能充分依附在座椅靠背上,以减少身体某一部分的局部压力过大。

除了对座椅的改善外,颈部的日常锻炼也很重要。健康专家建议,坚持每天做头部后仰60至100次,切记不能间断。在驾驶过程结束后,也可以马上做一组头部后仰,这对颈椎也很有好处。另外,已经患有颈椎病的人,平时应该多注意多卧床休息,使自己平躺在床上,选用低一点、比较硬一点的枕头。

专家还建议驾驶者们可以利用等红灯的间隙,养成及时放松的习惯。放松颈部的基本动作如下:把两手的手指互相交叉,放在颈部后方,来回摩擦颈部数十次,令颈部的皮肤发热后,会有很放松的舒适感觉;将头部进行前、后、左、右顺序的摇晃。先将头部摇晃一周,再向反方向摇动。左、右各做10次;头保持正、直,挺胸拔颈,两臂垂直于体侧,然后两肩同时尽量向上耸起,让颈肩有胀热感。两肩耸起后,停1秒钟,再将两肩用力下沉。正确的耸肩,既能让肩自身得到活动,又能用肩去按摩颈椎,从而起到舒筋活血的作用。

腰椎:避免连续开车超过一小时

以往,腰椎间盘突出症被认为是中老年高发的疾病,多与劳动或者运动不当造成的腰椎损伤有关,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驾车的中青年人成了这种疾病的新宠。腰椎间盘突出症,亦称髓核突出症,或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一种腰腿痛。据专家介绍,不少司机并不知道正确驾驶坐姿,车辆座位前后不适,造成踏板的调节不正确、背部倾斜的角度不合理,导致司机如同躺在床上,双脚使劲伸向踏板,而双手和肩膀向方向盘前挪,形成一个“香蕉”形。这种姿势由于脊柱非自然状态弯曲,容易导致背部肌肉和椎间盘变形,压迫神经,引起腰、背痛。另一方面,开车的人容易长时间静坐不运动,且必须高度集中注意力,压力过大加上疲劳,很容易引起腰肌痉挛、腰肌劳损,导致腰酸背痛,引发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

健康支招:

有车族要预防腰椎疾病,最重要是选择适合自己的正确坐姿和多注意腰部的活动,增加脊椎的内在稳定性。专家建议,在开车时,司机可以不时调整自己的坐姿,要把座椅调整到让自己坐上去舒适的状态,特别是椅背要抵住自己的腰部,使腰部肌肉得到支撑。同时腰椎不好者需尽量避免连续开车超过一小时,需要长时间开车时,宜中途停车休息5~10分钟,走出驾驶室,到外面稍微活动一下,做一些腰部的活动保健体操。另外空调虽然凉爽,但冷气对于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司机来说容易诱发腰痛。因此,尽量不要把驾驶室的温度调得太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