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看重整车利润 潍柴等四大企业转型造汽车

看重整车利润 潍柴等四大企业转型造汽车

2013-11-18 07:00:27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赵永健   编辑:赵永健   

看重整车利润 潍柴等四大企业转型造汽车

近两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速已经明显放缓,但市场需求依旧非常庞大,据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汽车产销分别为1785.44万辆和1781.58万辆,同比增长13.58%和13.47%。面对这样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不少没有整车制造经验的企业也在摩拳擦掌择机进入,潍柴则是新近加入的一个。

四大车企进军整车制造业
车企名称 进入整车制造时间 原属行业
潍柴动力 2009年 发动机等零部件制造
比亚迪集团 2003年 电子制造业
力帆集团 2005年 摩托车制造
恒天集团 2011年 纺织机械制造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日前,潍柴动力旗下的潍柴(重庆)嘉川汽车生产基地在江津区双福新区奠基,标志着潍柴动力经过近4年的准备终于进入整车制造领域,而它则是继比亚迪力帆恒天等企业之后又一个缺乏乘用车制造经验的后来者。根据潍柴官方消息,未来两年内潍柴将推出一款SUV车型、一款MPV车型以及一款皮卡车型,由于不具备轿车生产资质因此将暂不涉及轿车产品。

潍柴动力:零部件企业转向整车制造

看重整车利润 潍柴等四大企业转型造汽车

潍柴集团动力总成、商用车、汽车零部件三大业务板块,形成了国内唯一最完整的包括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商用车在内的重型卡车黄金产业链,是一家跨领域、跨行业经营的国际化公司,潍柴(重庆)汽车则是隶属于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其主打的发动机产品与众多车企都有合作,因此也算是有一部分的整车制造经验。在2009年12月,潍柴动力(重庆)西部发展有限公司收购嘉陵川江公司80%的股份,嘉川公司正式变成了潍柴动力的子公司,以此达成借壳生产整车的目的,由于政策原因基本不再审批整车制造企业,因此这是很多后来者采用的“曲线救国”方式。

看重整车利润 潍柴等四大企业转型造汽车

重庆市嘉陵川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其前身是始建于1956年的重庆渝州汽车总厂,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大坪。后来由重庆市川江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和重庆嘉陵特种装备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重庆市嘉陵川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于2005年11月8日取得重庆市工商局核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资本8000万元人民币,嘉陵川江拥有M1、M2、M3、N1N2、N3系列车型生产资质。

潍柴(重庆)汽车未来的三款车分别是定位于城市休闲SUV的S201,定位家用的多功能紧凑MPV车型M301,以及全尺寸高端皮卡P80,这款车主要面对行业客户、政府采购、军警用车及有个性追求的个人用户群体,是一款满足客户对皮卡车型越野性、舒适性、载货功能的高性能皮卡。

比亚迪:电池大王“华丽转身”造汽车

看重整车利润 潍柴等四大企业转型造汽车

1995年,比亚迪股份公司正式创立,最初起步时,只有20多人的规模,到了2003年成长为全球第二大充电电池生产商,于同年组建了比亚迪汽车,和潍柴动力一样采用收购方式借壳进入整车制造。2003年,比亚迪收购西安秦川汽车公司,首款轿车福莱尔靠低价上市。发展至今,比亚迪已建成西安、北京、深圳、上海、长沙五大汽车 产业基地,同时在新能源车领域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

看重整车利润 潍柴等四大企业转型造汽车

总的来说,比亚迪进入整车制造领域还是比较顺利的,初期发展的也非常好,第二款轿车F3推出后市场反响不错,销量一路走高,但过快的增速也令比亚迪开始出现问题,在2010年出现了经销商退网事件,后续经过一系列的人事调整及战略转型,终于走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另外酷似丰田车型的外观也被广泛诟病,不过随着研发投入的逐渐加大,比亚迪的外观设计已经逐渐有了自己的风格。

看重整车利润 潍柴等四大企业转型造汽车

目前来看产品布局非常成功,包括各种高、中、低端轿车,以及汽车模具、汽车零部件、双模电动汽车及纯电动汽车等。代表车型包括F3、F3R、F6、F0、G3、G3R、L3/G6、速锐思锐等轿车,SUV车型S6和MPV车型M6,以及F3DM、F6DM双模电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E6等,接下来还将推出全新一代的双模电动车-秦,将开启比亚迪发展的新篇章。

力帆:从摩托车领域转向整车制造

看重整车利润 潍柴等四大企业转型造汽车

1992年,一家名为“重庆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的单位成立,尹明善出任研究所所长。重庆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便是力帆集团的前身。最初的头几年里,尹明善生产的“HONGDA(轰达)摩托车”,虽与日本本田公司生产的Honda(宏达)牌摩托车外观类似,但价格却低很多,产品逐渐取得市场。

看重整车利润 潍柴等四大企业转型造汽车

2003年,力帆集团达到顶峰,在尹明善的带领下,力帆集团实现年销售收入达到60多亿,出口额超过2亿美元。因此,力帆也就不再满足于征战摩托车领域,2003年9月10日,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尹明善希望借此进入研制、开发、生产销售汽车和汽车零配件领域。直到2005年12月16日,重庆力帆轿车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成为国家认可的轿车生产企业。

看重整车利润 潍柴等四大企业转型造汽车

2006年,力帆汽车首款轿车产品520正式推向市场,而现在力帆汽车旗下拥有320、520、620、720、X60等一系列的轿车及SUV产品,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相对来说,作为自主品牌力帆汽车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还是要差一些的,产品竞争力相比奇瑞、吉利等自主车企也有一些差距,相信随着力帆汽车的投入不断加大,这些差距将会逐渐减少。

恒天集团:纺织机械央企涉足整车制造领域

看重整车利润 潍柴等四大企业转型造汽车

保定恒天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1月,系国务院国资委所属企业—­—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是中国恒天集团进军汽车业的核心力量,致力于在皮卡、SUV和高端商务车细分市场上作出自己的特色。目前,恒天汽车已拥有10万台整车的年生产能力,在此基础上引入全新的产品设计和技术,推出全新的皮卡、SUV以及高端商务车产品,正在按年产30万台整车的目标建设新的生产基地。

看重整车利润 潍柴等四大企业转型造汽车

早在2008年,恒天集团通过收购华源凯马股份有限公司进入轻型载货车和柴油机制造领域。进入2010年后,中国恒天加快布局汽车产业,先后收购重组了郑州宏达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河北利达特种车辆公司、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及江西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并加紧与东风汽车实现战略合作。

看重整车利润 潍柴等四大企业转型造汽车

2012年4月18日,越野型皮卡途腾T1、城市型皮卡途腾T2已同时投放市场,得到了市场的检验和广大用户的认可。2013年3月份,拥有一键启动系统的国内首款智能型皮卡途腾T3将与广大用户见面,由于不具备轿车生产资质,因此恒天汽车致力于皮卡和SUV这一细分市场,相对于比亚迪力帆等车企,知名度要低一些,尤其是河北地区还有另一个著名车企-长城汽车。

由于国内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吸引了众多企业涉足汽车制造业,当然也有失败的例子,比如当年的奥克斯等,因此国家审批车企异常严格,基本已不再可能有新的企业获得审批,迫使后来者只能采用收购借壳的方式进入,而潍柴作为新加入的车企,我们也会持续关注它的发展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