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2013年“爱我中国车”评选活动八大猜想

2013年“爱我中国车”评选活动八大猜想

2013-11-04 12:07:04 来源:网上车市   编译    作者:王晨熙   编辑:王晨熙   

人们又等待了一年。2013年,人们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企业有了更高的期望也有了更多的期许。

作为中国车的希望,自主品牌将交付给我们一个怎样的答案?让我们在第八届“爱我中国车”车评上拭目以待。

2013年, 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新车登场,竞雄车市。这些车将成为第八届“爱我中国车” 车评中当仁不让的主角。

有进步,有惊喜,新车闪耀,只待2013“爱我中国车”年度测评!

2013年 10月11日,由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汽车观察》杂志联合主办的“玲珑轮胎杯”2 013“爱我中国车”年度车型评选活动将正式展开实车测试,这是国内唯一针对中国品牌汽车的测评活动。

测评上,来自中国汽车业界最知名最权威的“十大院长”、“十大专家”将以评委的身份对2013年自主品牌车型进行层层把关、层层筛选,最后评出2013年自主品牌最耀眼的新星。

而在答案彻底揭晓之前,作为预热,本刊特别推出“2013 爱我中国车八大猜想”,以飨读者。

“2013 爱我中国车 八大猜想”之年度车型大奖

能够作为年度车型大奖登上领奖台对于自主品牌车型来说意义非凡,因为这个奖项承载了太多内容,评选车型不仅拥有强劲的动力性能和操控表现,油门响应迅速、转向与制动精准、到位,整车做工精湛、扎实,外观造型新颖、时尚,比例协调、线条流畅,符合人机工程学和空气动力学等原理,在发动机等核心技术上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

一番盘点下来,记者认为北汽绅宝D系列、长安睿骋比亚迪思锐将是这一奖项最为有力的候选者。   

作为北京汽车历时3年精心打造的首款中高级轿车,绅宝传承于欧洲豪华汽车品牌Saab的核心技术,以“为性能执着”作为品牌核心,力争为同样执着于事业和家庭的理性进取的社会中坚层,提供品质可靠的高性能座驾。绅宝已经完全具备颠覆自主品牌中级车的潜质,而且是主打“运动血统”自主品牌中级车,唯一让人有些担心的就是品牌因素,是不是能被大多消费者所认并接受。

源于丰田凯美瑞平台所打造的长安睿聘,外观和内饰均是长安自主设计的,整体看起来非常协调也非常大气。睿骋作为长安汽车首款自主品牌中级车,凭借一直以来在研发上的坚持,长安汽车意图未来能在公务车细分市场上尽快开辟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而在国家正大力推行公务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的形势下,睿骋仅仅是长安向公务车市场真正发起“进攻”的首个信号而已,期待长安汽车更多车型出现。

思锐是比亚迪几年来呕心沥血的作品,作为比亚迪旗舰B级车,思锐真正拥有了完整的设计理念,从外观、安全、便利、享受四个方面真正做到了从用户的需求出发,完全具备冲击主流中高级市场的实力。

这三款车型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论科技感思锐要更胜一筹,论运动绅宝要更强悍一些,要说均衡睿骋在这几方面都有兼得,虽然不是很突出,但记者认为均衡也正是它最大的优点,因此,“2013 爱我中国车 八大猜想”之年度车型大奖记者首推睿聘。

 “2013 爱我中国车 八大猜想”之年度技术创新奖

近几年自主品牌汽车在技术上的创新可谓有目共睹,各自主品牌企业也相继推出了其具有最新技术的车型,记者认为有两项新技术在2013年最为引人注目。

荣威550:全新荣威550是上汽首款基于DIS全数字模拟开发系统的车型,拥有领先国内、同步全球的核心技术,创新应用“D5 II数字智能化”系统——搭载了TST 6速油冷双离合自动变速系统、Inkanet 3G数字智能网络行车系统、Start- Stop数字智能启停节能系统、EPB数字智能电子驻车系统、Configurable色彩自定义数字仪表系统。

艾瑞泽7奇瑞汽车于今年7月底发布了全新车型艾瑞泽7,对于奇瑞未来的产品规划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作为奇瑞转型后的首款车型,这款车期望一扫以往自主品牌只走山寨、高仿路线的形象,致力于打造用心造车、技术造车的形象,并且注重车内的空间乘坐舒适度。

记者认为,自主品牌技术创新是自主品牌车型发展的必然结果,看到了上汽集团与奇瑞集团的努力与创新的诚意,认真打造一辆车是他们所共同的愿望。

  “2013 爱我中国车 八大猜想”之最佳造型奖

 自主品牌产品的造型与设计感进步飞速是我们有目共睹的,很多新推出的车型在设计方面都颠覆了以往人们对自主品牌车型的传统认知。2013年,尤以MG3,锐锋S5、长安致尚XT最为亮眼。

以“英伦精品小车”定位的MG3,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内饰布局都追求个性化路线,更符合现代年轻人的生活主张。从外观来看,MG3是A0级车中设计最为精致的一部。浓厚的英伦气质、流体雕刻的运用让线条充满了艺术感,整体造型科技感非常强。江淮瑞风S5的时尚外形设计是车型的一个亮点。作为一款城市SUV车型江淮瑞风S5车身线条流畅,俗称“风暴边缘”的设计理念设计借鉴了现代ix35的一些元素,对细节部分则进行了重新设计,例如采用新的前后灯组、中网格栅样式等等。长安致尚XT是长安汽车最新推出的两厢车型,其外观设计在今年推出的自主品牌车型中是少有的,运动范儿十足。致尚XT线条凌厉的头灯,全新的格栅造型以及保险杠体设计,都使得整车前脸富有张力,作为自主品牌所设计的车型。以记者的观点,长安致尚XT造型在这三款车型中设计感更强更时尚。 

“2013 爱我中国车 八大猜想”之最佳SUV

 随着SUV市场的火热,自主品牌近两年也不甘寂寞,很多企业纷纷推出自己的SUV产品。此次车评活动最佳SUV获奖车型需要具备优秀的通过能力和车身刚度,单侧行驶在斜坡时无异响,以及在越野方面的能力。记者猜想,哈弗H6获奖可能性最大。

长城汽车近年来推出的战略SUV车型,具有外形稳重大气、配置丰富、空间方面表现不错、底盘扎实、通过性好等优点,从哈弗H6的市场表现以及消费者的极大反响来看,哈弗H6不仅抓住了机遇,成为终端市场畅销的都市SUV,而且凭借操控、安全、舒适等优越的表现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可,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都市SUV车型。此外,海马S7也颇具竞争力。它定位于紧凑型城市SUV,该车其实是海马骑士改款后采取重新命名的一款产品。相比此前的海马骑士,S7显得更加时尚,定位也要更高一些。海马骑士则在S7推出后继续销售,定位稍低,主打性价比。自从海马S7上市以来,得到了不错的市场反响,销量也在节节攀升。

“2013 爱我中国车 八大猜想”之最佳MPV

自主品牌MPV车型近几年愈发变得成熟,此次最佳MPV的评选要从乘坐舒适性、车辆整体性能以及MPV用户的使用需求出发,还要满足车内空间宽大、座椅舒适,行驶状态车内噪音小、行驶平稳,满足商务或家用需求,综合各种因素最终选出获奖车型。几款自主品牌的MPV车型最近特别火热,具有代表性的车型有:江淮和悦RS五菱宏光S

五菱宏光S是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的介于商用车和乘用车的跨界产品,是五菱宏光的升级版,目的是进军家用MPV市场。五菱宏光S具备流畅的外形设计以及多样化、实用性的宽敞驾乘空间,以及出色的动力系统匹配,完全颠覆了人们对商务车的传统印象。记者认为五菱宏光S凭借五菱宏光的良好口碑,经过不断升级与改进,整体表现更加优秀,前几天记者已经深度体验了它,的确是一款非常称职的MPV车型。而江淮和悦RS是意大利宾尼法瑞纳设计公司联合江淮国内外设计公司数千名顶级设计师和顶级专家联袂打造,也是江淮意大利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PAOLO CRUSO的代表作品。设计风格即体现了国际汽车设计潮流,又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观。自上市以来获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

总体而言,记者更加看好五菱宏光。

  “2013 爱我中国车 八大猜想”之最受市场欢迎车型

 一款车型能否成功,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只有经得住市场考验的车型才是真正的好车型。能够获得市场最受欢迎奖的车型需要具备销量节节攀升、消费者关注度不断提高等特点。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记者认为长安CS35和奇瑞全新QQ最有一争之力。

长安CS35是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第一款SUV,整体造型运动、干练,时尚又具有科技感,动力系统又采用长安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匹配日本爱信全新一代手自一体变速器,令CS35具有良好的操控性,超越同级车的丰富实用配置更令CS35驾乘更加舒适便利,自上市以来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也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虽然前段时间受“机油乳化”风波困扰,但长安积极的处理态度让CS35的销量没有受影响,据记者了解,CS35在北京多数长安4S店供不应求。

从2003年到2013年,奇瑞汽车作为中国汽车行业崛起的新生力量,凭借年轻和敢于挑战的精神,率先把时尚引入小型汽车领域,用“快乐造车”的理念,制造出融时尚、快乐于一体的精品小车——奇瑞QQ,不仅开创了中国微型轿车的新品类,并创造出“十年过百万”的销量奇迹。如今,新QQ快乐上市,无疑将再次续写快乐时尚的传奇

“2013 爱我中国车 八大猜想”之2013“新星”

一款自主品牌车型要成为2013年“爱我中国车”的“新星”绝对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它要满足的条件非常苛刻,它一定是最新的车型,而且要广受市场关注,还要在上市之初就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并且关注度一直持续升高。

一汽奔腾 X80是一汽奔腾推出的首款SUV,它与奔腾B90采用相同的动力系统,强调公路操控性的它还拥有一个漂亮的外表。X80自上市以来就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而且X80还把矛头指向很多合资品牌SUV,就目前市场表现来看X80不辱使命。海马M3采用海马汽车全新开发的A级轿车平台,由海马汽车上海研发中心历时三年开发完成。对于追求高优性价比享受的年轻一代车主来说,海马M3有着不错的诱惑力,上市以来海马M3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与用户口碑。

一汽奔腾X80和海马M3之所以在今年被广泛关注,除了全新的产品外,更加符合消费者审美与预期设计理念也是被消费者喜欢的重要原因。从产品竞争的角度来看,M3的品质在自主品牌同等价位车型中处于领先地位,而且设计感彻底摆脱了以往模仿的痕迹,相比奔腾X80记者更看好海马M3的未来。

“2013 爱我中国车 八大猜想”之兼得两项以上大奖车型

一款车能够成为年度两项大奖获得者,对于获奖者而言,将是无上的荣耀。众多参评车型都对此大奖心存期待,但竞争激烈的评奖中,一辆车就能兼得两项大奖,可谓难上加难。综合各项指标,记者最为看好广汽传祺GA3和艾瑞泽7,在外观和技术都有可能获奖,也许将成为“爱我中国车”上首个双获奖车型。

作为广汽集团今年推出的重磅车型,传祺GA3自上市以来广受市场关注,其外观设计与技术都极富看点。广汽传祺GA3是广汽集团迄今面向市场最为发力的车型。

传祺GA3的外形设计非常前卫,车头采用了低矮的进气格栅设计,就如同福特的新一代阿斯顿马丁风格的蒙迪欧一样。镀铬外框的进气格栅内部是杂乱抽象排列的浮雕式T型字母,也体现了设计师的创新和大胆。从外观设计来看传祺GA3设计理念独树一帜,在自主品牌车型中表现非常优秀。技术方面,传祺GA3是依托全球研发、全球配套、全球销售开发理念,联合保时捷公司调校,按照国际标准和流程倾力打造的车型,在技术领域非常突出,同时配置也非常高。

奇瑞汽车于今年7月底发布了全新车型艾瑞泽7,这款车型拥有国际化的设计理念,是奇瑞重新塑造品牌形象的一款车,对于奇瑞未来的产品规划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艾瑞泽7还是奇瑞转型后的首款车型,期望一扫以往自主品牌只走山寨、高仿路线的形象,致力于打造用心造车、技术造车的形象,并且注重车内的空间乘坐舒适度,而且外观设计也出奇的前卫,同时在技术配置上也非常突出。在记者看来,艾瑞泽7这款车是奇瑞首款真正意义上的“正向开发”车型, 不管外观设计与技术都达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