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车市访谈 »  专访广汽传祺总经理吴松

专访广汽传祺总经理吴松

2013-08-31 01:25:29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汪琪   编辑:汪琪   

专访广汽传祺总经理吴松

【速读关键词】

1、将在明年推出全新B级

2、未来将会推出新动力总成

3、开发车内互联

【受访者】广汽乘用车总经理 吴松

【专访地点】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5楼新都厅

【专访时间】 2013年8月30日下午13时40分

---------------------------------------------------------------------

提问:日前,广州市发布《关于加快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的意见》称,“2015年,广州市汽车工业整车生产能力超过300万辆,汽车工业总产值超4500亿元”。关于这份意见的出台,我想请问吴总,广汽这边有没有关于汽车出口的整体规划策略?

吴松:我们很早启动汽车出口整体规划,考虑到为传祺树立良好的国际品牌形象,充分筹谋,直到今年才开始真正的出口。今年初,我们成立国际业务部,目前由我的一位总经理助理来兼任国际业务部长职责,目前海外订单将近五百多辆。9月3日首批120台传祺汽车将出口科威特。科威特的这个经销商之前是做本田品牌,也就是说,传祺出口海外也瞄准中高端市场,这是因为传祺价格比日系低,性能却毫不逊色,操控性优于很多车型。通过出口,我们希望传祺品牌在国际上得到更多认可。

关于广州出台这个产业政策,我们是把政策灵活运用到生产销售中去。不仅与众多全球知名零部件工厂合作,同在与其合作中吸取先进经验,并与国内有竞争力的零部件企业分享这些经验。如此,传祺出口国外,不仅可以提升传祺的知名度,也可为这些国内知名的零部件厂商提供一个展现实力的舞台。

国外销售,可以进一步扩大传祺品牌知名度,提升国内销量。我们总体规划,未来出口销量占到总销量的20%,前五年占10%。

那么传祺的销量目标是怎样的呢?今年是确保七万,争取八万;明年是确保十二万,争取十五万。到2015年,产量确保二十万,争取二十五万。

本月我们的二期工程刚刚动工,明年8月份左右,可实现二十万的产量。到2017年,我们计划争取做到五十万,2020年争取产量达到一百万。

提问:吴总,您刚才提到关于产能扩张的问题,通过产能的扩张能否帮我们实现盈利?另外,新的三包政策将在十月一号起实施,作为自主品牌,传祺有哪些的应对措施,更好的为消费者服务?

吴松:今年不出其他情况传祺将实现盈利。我们将把盈利投入营销,加快渠道网络布局,这是一个重点工作。  

关于三包实施,我们广汽传祺是持支持态度的。三包政策出台的初衷是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所以不管是经销商,还是生产者,还是提供零部件的合作伙伴,我们在生产的同时,一定要考虑到我们的客户,一定要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可靠的驾车体验。
我们在这次成都车展,除了推出六款5周年纪念版车型,也借此契机宣布向即日起购车的消费者提供汽车三包服务。

汽车三包政策的实施,在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同时,对汽车产品质量的要求也更加严格。传祺一直以来将“品质”作为品牌核心价值之一,较低的维修率就是传祺品质的良好写照,三包政策的实施对传祺有很多有利的地方。

广汽传祺率先承诺‘三包’,不仅是对消费者权益的尊重,也基于对自身产品的信心,以及服务体系做好了准备。

提问:刚刚上市的传祺 GA3是针对80后年轻人群的,请问GA3有没有一些具有针对性的营销战略呢?GA3最主要的产品优势或者核心竞争力是哪些?

吴松:任何一个车的设计都会有一些目标群体,但是往往这个设计和最后通过市场检验的群体60%以上都是不重合的,因为市场变化太大,特别是在中国。

传祺GA3的设计理念是强调运动、时尚,适合年轻人。但是,我认为目标人群范围不能人为地定位在80后甚至是90后。因为我发现很多60后也喜欢GA3,因为它开起来很轻便,油耗也不高,有它独特的特点。

我们希望通过成都车展让大家体验一下,看看成都不同年龄层的消费者实际上是怎么看GA3的。通过被动反映与主动感知,把GA3更多的市场潜力挖掘出来。

传祺GA3有许多亮点,有四大突出优势:

第一,同级别独有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系统,最大程度兼顾操控和舒适性。传祺GA3在耗资十亿的全新A级平台开发,联合保时捷公司来调校底盘,配合德国博世最新9.1版本ESP系统,既强化了底盘的优越性,又使得ESP更好地发挥作用。在A级车里,传祺GA3表现出豪华车的性能和安全。

第二,传祺GA3从设计伊始便以C-NCAP超五星要求作为标准;同级唯一可全系配置德国BOSCH最新ESP 9.1等“六位一体”主动安全防护系统;8回路六安全气囊设计;GAC车身碰撞吸能控制技术,高强度钢材使用比例达到了53.3%,为驾乘人员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第三,传祺GA3采用高品质环保内饰材料,保证低VOC的健康车内环境。在A级车里做到这一点蛮难,传祺作为中国品牌,要给大家一个全新的认知,在性价比方面,我们尽最大努力。

第四,全方位智能技术。T-BOX/AVN智能远程监控安防系统, PEPS智能感应控制系统,一键启动功能,先进的无线射频和车辆编码识别系统,TPMS智能胎压监测系统等。

提问:吴总,请您能介绍一下传祺从诞生到现在,广汽集团或者传祺自己投资的数额以及未来投资的计划。

吴松:目前,我们建立两个生产平台,一个是引进的生产平台,即传祺GS5和GA5这个平台,叫BC级车的平台;一个是我们自己研发的A级车平台。

投资所产生的价值较高,传祺工厂第一期投资20个亿,实现20万的产能;第二期10多亿,共实现30万左右的产能。相比合资企业,我们的投资不到它们的60%。这是因为我们是全球招标,建立三三制规则,财务部门、采购部门、业务部门,相互制衡、监督的机制,实现成本降低。
我相信随着广汽开始恢复性增长,以及下一步大的发展,自主品牌将会是广汽重中之重,会加大在这边的投资。

提问:今年看到传祺的销量增长是比较喜人的,这骄人成绩的背后,传祺与供应商之间做了哪些努力?

吴松: 在这里,我要感谢传祺的供应商。传祺成立之初,供应商水平就比较高,DENSO、CONTINENTAL、AISIN等全球排名前10的供应商均为广汽传祺提供关键设备,构建了自主品牌最强的供应体系。供应商40%来自欧美,40%是国内供应商,都比较有影响力,还有20%来自日本和韩国。

经过六年的考察与选择,广汽传祺打造了领先于业内的、具备世界水平的供应商体系。很多供应商到工厂参观后,都讲了这一句话:“这支优秀的供应商团队会决定传祺产品具有无与伦比的竞争优势。”

我们与国际领先的供应商建立起成熟的品质体系,之后在国内引进与其水平相当的供应商,应用同一体系培育他们。第二渠道供应商引进,使成本大幅度降低。同时,广汽传祺建立了一套机制,所有新供应商必须要进行研发能力、制造能力加上品质能力的考核,最后才是成本。供应商在传祺体系享受到公正、公平的机制,使得一个优质的供应商体系可以延续,可以进化,为未来的车型开发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传祺的发展,它的供应链优势还会进一步显现。它聚合的不是一个区域市场,是全球化的。近期还将有两个全球排名前十企业的亚洲总裁将要拜访广汽传祺,他们看中的正是广汽传祺的产品魅力,发展前景。  

提问:吴总,您对 GA3上市的表现、销量满意不满意?另外您对GA3从设计、开发、推广这个整体流程打多少分?

吴松:到目前,GA3的所有表现让人兴奋,这个月就产生很多订单。今年GA3的主要任务是提高认知度,真正爆发应该是到明年,期待明年一个月卖五千辆。这个数据是基于两个方面,一是这个车本身具有的价值;二是十万以内普通消费者大部分是刚刚迈入汽车门槛的人。

我希望营销加强力量,将GA3优秀的底盘、良好的操控传递给大家,让更多人去体验。现阶段重要的是加大GA3的试乘试驾。这个月将有一千台到店,九月份或者十月份左右将大量到店。我们会通过商圈巡展、大篷车等系列外展让消费者体验产品的独特优势,“没有弯道的传祺世界”第三季等试驾活动也在9月份启动,同时开展“车王挑战赛”,在杭州、昆明、成都、深圳、郑州、哈尔滨6个城市展开分站赛,优胜者将在北京参加“车王训练营”,角逐传祺“王者”及万元大奖。

提问:吴总,您作为一个中国品牌的一把手,最核心的工作就是把握好产品开发的流程和进度,能够在最适合的时候推出最适合的产品。你提到GA3开发用了四年时间,同时又需要有一个非常快的速度进入市场,你怎么来平衡和看待这个问题?

吴松:广汽传祺建立一套独特的机制,叫“国企的平台、民企的效率、合资的流程”。传祺依托国企良好的生产平台,利用民企的生产效率,发挥合资品牌的影响力,这样比别的自主品牌花更少时间,资源整合更快一点。

现在传祺这几年在营销这方面有四大创新:

第一,以广汽全球研发网为依托,融合全球智慧和最新先进前沿成果,并打造领先于行业的供应链体系。第二,确立集群网络服务营销模式,在核心城市建立4S店,在地级市是建立MS级店,在投入较少的情况下形成传祺强大的经销商队伍。传祺经销商是开放的,既有广本、广丰的,也有大众的,我们融合了中国优质的经销商资源。现在共有168家经销商,今年底会达到220家。第三,通过展开国际业务,让传祺的品牌实力传递到国际市场。原则是品质要保证,在制造的过程中把不良率降低。第四,通过体验活动举办进一步提升传祺品牌形象。原则是成本要低。

提问: 根据我的理解,GS5的几个竞争车型是奔腾X80长城哈弗H6、CR-V等,面对这样的竞争对手,我们有什么样的营销推广策略来提高我们的销售。

吴松:我希望媒体理解,传祺在做一个非常艰苦的事情,做具有世界品质的中国汽车品牌,改写大家对中国汽车品牌的品质认知。传祺GS5 2.0车型的主要竞争对手是iX35智跑这些韩系车。因为传祺产品有明显的优势,甚至韩国人也认同这一点。但这些韩系车的销售网点比传祺多,它们在中国的品牌沉淀更久。传祺GS5 1.8T的市场目标非常清楚,就是CR-V。传祺GS5 1.8T的最顶配车型甚至可以和途观相比,虽然途观品牌力更强,但将来在中国官员里面坐传祺GS5的肯定比途观多,未来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占据主力的还将是自主品牌。

提问:请谈一下传祺新工厂的进展?

吴松:所有设备谈判都已经完成,今年下半年可以投入生产,估计明年下线的时候邀请大家参观。在现有的厂房里面把产能扩充到二十万,同时通过加班达到三十万,所以在2015年是可以形成三十万的能力。今年年底实现八万的话,我还正在做一个方案,就是再建一个工厂。

提问:吴总,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前七月传祺这一块的运营情况?广汽传祺的大规模盈利是指什么概念?

吴松:今年一月份传祺销量就达到了六千,1-7月份销量达3.9万辆,同比增幅219%,远超市场平均水平。

所以今年上半年都是盈利,七月份也是盈利,我们把上半年的盈利全部鼓励下半年销售店的建设,因为既然这么好的车,挣钱不是在今年。

现在准备再开发新的一些车型产品,估计传祺的大规模盈利在2015年左右。关于广汽传祺的大规模盈利,其实就是指盈利水平要跟合资企业可以去拼一下,就是说盈利水平不能低于国外品牌,这样才有实力打到国际上去。2015年预计会做到相当于合资品牌的一半,因为他们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少,我们随着发展会越来越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