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研究 »  2013年汽车销售市场综合分析及基本判断

2013年汽车销售市场综合分析及基本判断

2012-12-28 16:06:34 来源:网上车市   编译    作者:苏晖   编辑:于尚宏   

2012年国内汽车销售市场有可能达到1950万辆,仍然是世界新车销量第一,这一水平将影响国内2013年汽车市场的重大变化,京城汽车市场更是如此,因此,对2013年汽车销售市场的分析和判断也将变得极为困难。但无论如何,也要对2013年的汽车市场进行综合分析和基本判断。为应对2013年的挑战和机遇做点准备。

2013年汽车销售市场综合分析及基本判断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 苏晖】

一、关于国内汽车市场的基本情况分析

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33亿辆,其中汽车1.14亿辆,摩托车1.03亿辆。全国机动车驾驶人达2.47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1.86亿人。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机动车保有量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增量超过800万辆,山东和广东机动车保有量超过两千万。截至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为2.33亿辆,与2011年底相比,增加826万辆,增长3.67%。全国8个省的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000万辆。

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1亿辆,上半年增量为历史同期最高。全国17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百万辆,其中北京、成都、天津、深圳、上海等5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私人汽车保有量达8613万辆,占全部汽车保有量的75.62%,比2011年底上升1.21个百分点。

统计分析,目前驾龄不满1年的新驾驶人占驾驶人总量的10.93%。截至6月底,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到2.47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为1.86亿人,占驾驶人总数的75.19%。3年以下驾龄的驾驶人有9471万人,占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总数的38.33%。

1、尽管刺激消费政策退出,但国内汽车消费的刚性需求大局没有变,一是仍处于刚性需求历史阶段,二是政策对于汽车市场仍是决定性的;三是汽车市场呈现高速发展,快速变化的状态;四是汽车后市场正在从后台走向前台,越来越重要,总体上正处于市场快速发展阶段。

2、由于国内汽车市场连续三年成为世界第一产销大国,汽车产销的过快增长,不仅是政策退出,而且促使高层领导对汽车产销市场产生了重大转变,及由刺激消费转为调控消费。

3、由于国内一批一二线城市过早的进入了汽车时代,造成城市建设、城市规划、城市环境与城市交通,停车、能源等形成巨大的社会热点。促成限量限行政策的不断推出,同时会对汽车销售市场进行总体调控,即降低汽车销售总量的增长速度,减缓汽车保有量的过快增长。

4、汽车销售市场将明显的从以资源型市场为主,即以汽车销售为主,转向服务型市场,汽车后市场将被高度重视,形成今后一个时期的汽车市场转型的重要标志。同时,新车销售将很快转向以新旧车置换为主的汽车市场。谁将拥有巨大的客户群,谁将拥有发展的基础和前景。

5、国内汽车市场政策变了,各级政府对汽车消费的观念也变了,汽车市场也发生了重大转变,遗憾的是汽车营销没有创新性的转变,汽车后市场也没有发生重大转变,这必将影响到今后一段时期的汽车销售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汽车销售将变得越来越难。

6、4S店的经营模式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国式汽车新销售模式正在孵化:

不久前在2011年全球汽车论坛上,制造商、经销商及咨询公司负责人,对未来中国汽车销售模式将发生那些转变?做了阐述。

(1)、4S店模式未来只是众多选项之一,汽车园区和网购将对其形成巨大的挑战和影响。如:汽车商业城市综合体可以围绕衣食住行,甚至游艇、飞机俱乐部等各要素组成。同时,一个店同时卖几个不同品牌的混营模式在北美、欧洲已经出现,很快中国也将复制。

(2)、电子商务普及将带来残酷的竞争,没人能否认当下,未来汽车经销商的利润,将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汽车后市场,而当前欧美市场售后电子商务创新模式的成熟,也将开启中国汽车流通业未来竞争的新格局。

(3)、汽车营销正在快速进入互联网时代,从单一的电脑网络,再到现在的手机互联网,我们正以火箭般的速度,迈向E时代。汽车产品,虽然动辄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同样也不可阻挡E时代的潮流。有越来越多的车企正在更加注重网络营销,不仅仅只限于过去的网络宣传,同时更是直接将销售这个环节,直接搬到了互联网上。从越来越多的车企参与到网络营销当中我们也能看出,汽车营销的E时代也逐渐向我们走来。网络,包括传统的电脑为终端的互联网和正在高速发展的手机终端互联网,都将逐渐成为新的汽车营销的主战场。实际上,有调查显示,当前消费者获得汽车相关信息的主要来源,网络这一渠道,已经从2005-2011年时的35.1%,飙升到当前的63.7%。也就是说,超过六成比例的消费者在购车时都要参考网络信息,排名其次的是4S店介绍、亲朋好友的介绍、车展、传统的报刊杂志、电视。在这里我们注意到,报刊杂志和电视传播已经落后于车展,仅位列第五和第六。这一鲜明对比也清晰的说明,汽车营销的E时代已经悄然来临。

(4)、经销商集团化将独创车市商业新模式,庞大、广汇、圆通、中升、利丰等汽车经销商集团,走得更快,他们打造汽车综合体,而汽车不是全部,还包括了休闲、文化、娱乐等概念。如:庞大正在打造汽车文化产业园模式,将在全国30余个城市复制推广。

4S店模式必将出现新的调整变化:

(1)、4S店模式是一种相对来说比较昂贵的分销模式,动辄上千万的4S店建设成本是极不正常的,对于豪华品牌、进口车目前单一的4S店模式,可以支撑,但把维修店也同时建在豪华商业区是一种资源浪费,目前一批大城市市区规划,正在将4S店拆迁,将其迁入筹建的汽车园区。

(2)、在三四线小城市,及镇、县级市场,2S、3S店以及综合展厅,或汽车超市,将必然兴起。由于土地的稀缺,特别是各地方政府的城市规划要求,汽车制造商将在这一地区被迫接受混营的大卖场形式。而再上一级城市建设品牌旗舰店,加以管理。

(3)、二手车租车市场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必将快速发展,在欧美等成熟的汽车消费大国,二手车租车市场已运作多年,市场发达,而且有稳定的经营模式。汽车的需求并不只是对新车的需求,在欧美汽车市场,总体的汽车保有量中,只有20%是新车,其余80%都是二手车。

(4)、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国内汽车4S店已经遇到了巨大的土地问题压力,基础不稳何谈发展?例如:京城第二大新机场的建设,2011年由区、市城市规划调整已经对十余个4S店实施拆迁,这种状况不仅对京城,对全国各大中城市都是现实的巨大压力。土地资源城市规划都将决定汽车营销必须改变,其中汽车商业综合体很有可能形成汽车市场的主流趋势,首先是政府的态度,更加重视和支持,其次是社会环境和市场环境的推动,再有国内汽车消费者的消费特点和偏好所决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