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争抢在华宝座 大众/奔驰/宝马换帅解读

争抢在华宝座 大众/奔驰/宝马换帅解读

2012-12-24 07:51:15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韩威   编辑:韩威   

大众/奔驰/宝马换帅原因解读

不久前,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史登科宣布提前退休,随后负责宝马进口车的销售公司副总裁陆逸宣布离职,两位高层的离开让德系三大品牌2012年在国内的“换帅”动作画上了一个句号。而在史登科博士之前,主要竞争对手奔驰中国与大众中国已经对中国的“一把手”进行了更换。如果说史登科博士是自然退休,而奔驰与大众的“一把手”则是“被下课”!下面我们就按照时间顺序来一同了解下,三大品牌“换帅”各自幕后的故事。

三大德系品牌“换帅”人员
前任/现任 接任者时间
大众中国前总裁:倪凯铭(回国) 海兹曼:已经上任
奔驰中国前总裁:麦尔斯(回国) Nicholas Speeks:未正式履新
宝马中国现总裁:史登科 宝马德国总裁安格接任:第一季度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被动”离职:大众中国新总裁海兹曼接替上任仅两年倪凯铭 DSG事件成主因

今年年中,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大规模人事调整,当时备受瞩目的是刚刚经历“DSG”事件的中国区,时任中国区CEO倪凯铭将调离,取代他的是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海兹曼,之前负责商用车业务,而到中国后是以大众集团董事会懂事的身份直接接管中国市场任务,比大众中国总裁的职位还要高一级。倪凯铭的去职距他上任不到两年的时间,而其前任范安德在这个位置上坐了五年。

大众人事调整
中国区CEO 变动情况 任期 主要业绩
范安德 现任斯柯达董事会主席 2005年7月1日-2010年9月1日 奥林匹克计划/动力战略/2018战略
倪凯铭 去向未知 2010年9月1日-2012年6月 电动车引入规划
海兹曼 将任中国区CEO 2012年9月1日上任 未正式履新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我们分析认为,倪凯铭要离开中国,但这显然不是他的个人选择,一般情况下车企高层的任期都在五年左右。虽然大众汽车集团总部说这是正常调整,但在中国市场,在接手中国业务的一年多,大众中国销量和利润继续翻番,但由于在大众最引以为傲的DSG产品上的折戟,另外倪凯铭没有取得像他的前任范安德那样卓越的成绩,使得倪凯铭不得不为此“负责”。

1、前任范安德五年任期业绩斐然

DSG故障/损失32亿 大众(中国)CEO被下课

2005年范安德受命于危难之际,那时的大众经历着进入中国20年来首度亏损,市场老大地位被通用超越,5年后他交出了一份近似完美的答卷:重回老大、销量翻番,中国超越德国本土成为大众全球最大的市场。而正是中国的业绩,让范安德走向了斯柯达董事会主席的新职位。

范安德来华后发布的首个战略——奥林匹克计划,希望通过一系列资源整合的工作,将大众品牌在华占有率锁定在18%。同时,为了平衡两个合作伙伴,范安德承诺:“在2009年之前,将按中国市场的需求,设计和开发10-12种新车型。”而随着斯柯达品牌导入以及朗逸新宝来等车型的推出,南北大众的矛盾趋于缓和,正因为如此大众在中国市场的业绩逐年高速增长。为此范安德又公布了更宏伟的、时间跨度达十年的“2018年战略”,目标直指200万辆。

DSG故障/损失32亿 大众(中国)CEO被下课

范安德在任期内另一个业绩就是“动力总成战略”,这也成为一颗“定时炸弹”,希望通过国产代表大众最先进动力总成技术的TSI涡轮增压发动机和DSG双离合变速箱,以及推广柴油车的方式,使大众主要车型的油耗和排放都降低20%以上。实际上柴油车在中国由于限制较多并不成功,DSG由此被提升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为此,大众在中国建立了变速器工厂即大连工厂,于2010年正式投产,总投资1.7亿欧元,是大众汽车在德国以外惟一一家生产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的基地。第一期工程规划产能为30万台,二期扩产后将达到60万台。由此不难看出大众想要让DSG在中国市场有着怎样的地位,而包括范安德在内的大众高层也没有意料到问题会在2011年爆发,进而导致了新任CEO倪凯铭的下课。

2、倪凯铭被DSG拖累 任期不足两年即下课

DSG故障/损失32亿 大众(中国)CEO被下课

应该说中国市场一直按照大众的预期走向前进,包括涡轮增压+DSG的动力组合备受消费者青睐,甚至中国对于节能车的补贴政策,大众也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因此大众在中国继续放开手脚大力开拓,包括公布新的“华南战略”抢占曾经被日系品牌把控的南方市场,以及导入旗下另一个品牌西雅特等等,因为范安德的继任者倪凯铭是信心满满的。 

另外倪凯铭来到中国市场,它的专业背景也是原因之一。倪凯铭早年在德国多特蒙德和杜伊斯堡大学主修电气工程,获得博士学位。1989~1993年,他在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从事汽车电子设备研究工作,他是电动汽车专家。而大众继DSG之后将推行电动车战略,根据规划首款国产大众电动汽车将于2013和2014年间下线,因此倪凯铭同样是肩负重任而来。

DSG故障/损失32亿 大众(中国)CEO被下课

可是事事难料,时间指向2012年之际,中国消费者对大众DSG变速箱“无法挂挡,车辆无法行驶,换挡有顿挫感”的投诉集中爆发。国家质检总局于3月14日约谈大众相关负责人,要求尽快给出解决措施,并在4月发布公告公开征集大众汽车DSG变速器故障信息,以对故障做进一步调查。为了解决DSG问题,大众中国延长DSG质保至10年或16万公里(两者以先到者为准),但是由此也引发了相关保养问题。

但据了解,DSG问题南北大众早已向大众中国汇报,但迟迟得不到相关的反馈,最终导致大规模爆发,令一直顺风顺水的大众在中国市场十分被动,进而引发了大众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对倪凯铭的不满,DSG事件至少令大众损失4亿欧元,折合人民币高达32亿元,这最终导致了还未在电动车领域大展拳脚的倪凯铭黯然下课。

3、海兹曼任重道远 引入新品权衡南北大众

DSG故障/损失32亿 大众(中国)CEO被下课

作为倪凯铭接任者的海兹曼目前已经正式上任,但他看到前两任的不同境遇之后,应该说会倍感压力,而中国市场在经历了高速发展期后,正在逐步降速,但依照大众的2018战略来看,大众在中国还是需要高速发展的,这就要靠南北大众两个合作伙伴了,如何权衡各方的利益关系将是摆在他面前的头等大事,当然新产品是一个不错制衡方法,但在后“DSG”时代大众还需谨慎,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