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研究 »  谈汽车销售市场基本情况及变化发展趋势

谈汽车销售市场基本情况及变化发展趋势

2012-11-15 17:37:13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苏晖   编辑:金辰毅   

谈汽车销售市场基本情况及变化发展趋势

2012年既是国内宏观经济发生重大变化的一年,又是汽车行业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第二年,同时也是国内汽车市场发生重大调整变化的一年,受国内宏观经济不景气和汽车行业政策调整的影响,虽然2012年产销总体目标有可能达到1900万辆,但受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国内汽车营销、汽车销售、汽车消费、汽车大市场及汽车区域市场都将产生重大调整变化。有些可以预料到,但绝大多数状况是无法预料的,也可以说2012年汽车市场机遇和挑战同在,从目前宏观经济和各项政策情况看,相对于汽车市场来说很可能是挑战大于机遇,必须认真高度重视。

一、目前国内汽车销售市场基本情况

(一)、国内汽车销售市场仍然由政策主导

1、中国的汽车市场仍然由政策决定。如:2009年-2010年一批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出台,2011年鼓励政策大部分退出,对销售市场的影响是决定性的。脱离开现行政策和变化趋势,研究国内汽车销售市场是无法进行的,而前一阶段的政策主流不是刺激汽车消费,而是对汽车产销进行调控。目前由于宏观经济不景气,汽车销售市场也出现增速放缓,政府开始考虑推出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

2、国内行政管理和政府观念决定对汽车销售市场的影响也是决定性的。如:各地方政府对汽车销售、汽车消费的观念转变和一系列政府规定,决定了当地汽车市场的增长与下滑,甚至生死。

3、由于国内经济发展城市建设非常不平衡,因此各地方的政策规定和行政管理有很大不同。如一批城市考虑实施限购限行政策,力度不同、形式不同、重点不同、时机不同,这很正常,但对汽车市场的影响都是非常巨大的。

4、从政府发出的一系列重大信号可以判断
(1)、此次宏观经济困难不是短期可以转变的,要做两三年的长期准备。
(2)、汽车销售市场不景气的状况,短期内也难以转变。
(3)、汽车营销模式、方式、形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必将出现重大调整和变化

(二)、关于国内汽车市场的基本情况分析

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33亿辆,其中汽车1.14亿辆,摩托车1.03亿辆。全国机动车驾驶人达2.47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1.86亿人。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机动车保有量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增量超过800万辆,山东和广东机动车保有量超过两千万。截至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为2.33亿辆,与2011年底相比,增加826万辆,增长3.67%。全国8个省的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000万辆。

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1亿辆,上半年增量为历史同期最高。全国17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百万辆,其中北京、成都、天津、深圳、上海等5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私人汽车保有量达8613万辆,占全部汽车保有量的75.62%,比2011年底上升1.21个百分点。

统计分析,目前驾龄不满1年的新驾驶人占驾驶人总量的10.93%。截至6月底,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到2.47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为1.86亿人,占驾驶人总数的75.19%。3年以下驾龄的驾驶人有9471万人,占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总数的38.33%。

1、尽管刺激消费政策退出,但国内汽车消费的刚性需求大局没有变,一是仍处于刚性需求历史阶段,二是政策对于汽车市场仍是决定性的;三是汽车市场呈现高速发展,快速变化的状态;四是汽车后市场正在从后台走向前台,越来越重要,总体上正处于市场快速发展阶段。

2、由于国内汽车市场连续三年成为世界第一产销大国,汽车产销的过快增长,不仅是政策退出,而且促使高层领导对汽车产销市场产生了重大转变,及由刺激消费转为调控消费。

3、由于国内一批一二线城市过早的进入了汽车时代,造成城市建设、城市规划、城市环境与城市交通,停车、能源等形成巨大的社会热点。促成限量限行政策的不断推出,同时会对汽车销售市场进行总体调控,即降低汽车销售总量的增长速度,减缓汽车保有量的过快增长。

4、汽车销售市场将明显的从以资源型市场为主,即以汽车销售为主,转向服务型市场,汽车后市场将被高度重视,形成今后一个时期的汽车市场转型的重要标志。同时,新车销售将很快转向以新旧车置换为主的汽车市场。谁将拥有巨大的客户群,谁将拥有发展的基础和前景。

5、国内汽车市场政策变了,各级政府对汽车消费的观念也变了,汽车市场也发生了重大转变,遗憾的是汽车营销没有创新性的转变,汽车后市场也没有发生重大转变,这必将影响到今后一段时期的汽车销售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汽车销售将变得越来越难。

(三)、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已经形成定论的观点

1、国内汽车市场仍处于刚性需求的历史阶段;

2、国内汽车市场需求潜力巨大,销售市场如此,售后市场更大;

3、国家和地方政策动向对汽车市场有决定性影响

4、汽车后市场的变化将决定汽车销售市场的未来

5、汽车营销模式必须在竞争中创新变革;4S店不是唯一的营销模式,更多的营销模式已经或正在蕴酿之中。

6、客户拥有量和客户满意将决定品牌专卖店的命运

7、互联网将助推汽车市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将汽车市场推向高水平发展;

8、汽车市场专业人才、技术型人才、经营型人才,特别是复合型人才,将决定汽车营销的水平和规模。

9、尽管汽车营销各方面都很重要,但有一点是关键的,即思路,思路决定项目水平,决定营销水平,决定规模水平,决定效益水平。

10、全国公车改革正在进入全面准备阶段,公车改革方案年内必定出台,将对国内汽车市场需求和结构产生重大影响。

(四)、今后一个时期将实行的政策变化

1、关于汽车三包规定出台及其影响分析

(1)、汽车三包政策的出台将使汽车后市场越来越重要

①、尽管有争议,但汽车三包政策一定会出台。

②、汽车三包政策早出台比晚出台好,基本条件已具备。

③、汽车三包政策的出台,将比汽车产业政策对汽车市场的调整力度更大,对汽车行业的发展更加重要。

④、汽车后市场的发展将决定汽车销售市场发展的未来。

(2)汽车三包政策的主要影响及其分析:

①、汽车三包政策的出台,既促进了汽车制造和销售水平的提高,又对汽车后市场形成了巨大的压力,不赞成汽车三包出台的主要意见,担心三包政策的实施会形成市场混乱,难点过多。大量的事实表明,消费者要求退换有产品质量问题,但更多的不是质量问题严重,而是由质量问题转换为售后服务问题,主要有:多次修理不好;重复修理不好;或质量问题解决不了;反应出销售网点技术水平低,维修人员技术水平低,后市场缺乏技术型人才。

②、汽车三包政策的出台迫使汽车行业,尤其是汽车制造业,由追求速度型向追求质量、技术、服务转型,再好的销售如果后市场达不到高水平、高素质、包退包换,同样会形成巨大的压力。迫使制造商高度重视汽车后市场,研究后市场,加大后市场的支持力度,加大投资,加大引进高质量的技术人才。对提高国内汽车行业水平至关重要。

③、汽车三包政策的出台,给多年来高速增长的汽车销售市场降温,长期以来我国汽车后市场得不到高度重视,只重视产销增长量,长期的后市场欠债得不到解决,形成三包政策出台争议巨大。更多的是担心,因此在如此重压之下,汽车销售市场将会产生重大的调整,由只重视汽车销售,转变为高度重视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否则的话销售的量越大,汽车后市场越落后,汽车三包的压力就越大。制约汽车销售市场的发展,制约经销商的发展。因此汽车三包早日出台,利大于弊,不能因为已有的汽车召回制度,就反对汽车三包政策出台,从中国的国情来看,从中国的汽车销售市场和消费市场看,都重要而不是哪一个重要,哪一个不重要的问题。

④、汽车三包政策的有效实施,不仅可以大大促进汽车制造业的水平提高,而且可以逐渐解决国内汽车后市场,与汽车销售市场不平衡的日益突出的矛盾。国内汽车后市场水平的提高,可以保证并促进汽车销售市场持续健康的发展。

⑤、汽车三包政策的实施,不仅可以有效地保证广大汽车消费者的利益和权益,而且实施的好,可以大大促进国内汽车销售市场的社会意识和法律意识的普遍提高。不仅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要提高社会责任,由于国内汽车销售由众多行政部门管理,因此三包政策的有效实施是社会共同的责任,众多的行政部门,必须共同努力,创造条件,而不是强调理由,共同完善三包政策的实行和执行程序。

总之,汽车三包政策的出台,必将形成国内汽车后市场的大发展、大调整、大变化,巨大的市场潜力影响将是深远的。

2、由于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严重,很有可能一批城市出台限量限行规定,由地方性法规代替全国性的法规。

3、由于近几年汽车产销高速发展,2012年汽车产销有可能接近2000万辆,因此政府部门对汽车的产销不会再出台鼓励性的政策,而采取调控性的政策取而代之。

4、技术性、质量性、环保性的政策,将越来越多,标准越来越高,将取代产销量相关政策。鼓励汽车消费而非鼓励消费汽车。

5、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环境与汽车产销高速增长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消费者用车成本将会不断的增加。特别是停车问题,将形成社会化的矛盾,必将对汽车销售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6、各地方政府高度关注城市交通问题,正在对公共交通如:公交、地铁、轻轨进行巨大的投入,三五年之后,公共交通的高速发展必将对广大市民出行形成巨大的分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