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济南车市 »  比亚迪从未放弃电动车个人销售

比亚迪从未放弃电动车个人销售

2012-11-14 11:42:52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万峻韬   

近期比亚迪推出“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成为行业内率先走向公交电动化市场的企业。同时比亚迪表示并未放弃个人市场。目前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完成了车型全面布局,已拥有 e6 纯电动轿车、K9 纯电动大巴以及F3DM 、秦两款DM双模电动汽车。依据车型的技术优势,分别从公共交通领域和个人用车领域两个方向进行新能源车的推广。

公交先行 为私家车市场配套铺路

在公交领域,比亚迪选择推广纯电动车。数据显示,目前公交车(含出租车和大巴)总量占全国机动车总量的1.7%,但由耗油量占到27%,排放总量更高达27%以上。如将这些车全部更换为纯电动车,一年可节省345亿升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737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同时纯电动车本身的特点也很适合用在公交领域。公共交通的行驶路线、使用范围和充电站点相对固定,配套设施可以集中建设,相对个人市场来说,市场拓展要容易得多。而公交电动车市场的成熟必然带动配套设施的建设,进而为电动车大规模进军个人市场铺路。

比亚迪e6出租车、K9大巴就是按出租车、公交行业要求进行设计的。以e6出租车为例,充满电需1.5小时,一次充满可跑300公里,每天只需保证3个小时充电时间便可实现600公里左右的行驶里程,司机可以灵活运用吃饭、休息时间充电,完全不影响有效运营时间。目前300台比亚迪e6出租车已在深圳运营两年,不仅无“充电难”问题,而且上座率极高,深圳市已经决定再追加投放500台e6纯电动出租车,截至2012年底e6深圳市区运营总量将达800台。同时比亚迪纯电动大巴K9也已在深圳、西安投入运营,并在海外市场大受欢迎,不仅在荷兰、以色列、匈牙利等多地斩获订单,还在“克林顿环境与气候倡议组织”开展的道路测试中,凭借优异的能耗表现,成为“最佳能耗效率大巴”。 说明比亚迪的“公交先行”战略已经的到了市场认可。

为了加速公交电动化的普及,比亚迪近期推出的“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方案,采用“零元购车+分期月供”模式,且月供金额远小于电动车每月节余的油电差价,也就是说,除了支付月供,每台电动车除了运营收益,还能通过油电差价“赚”得一份额外的纯利。这让纯电动车的大规模市场化有了利益支点。

以深圳为例,每台e6出租车实际售价约18万元(减除国家及地方补贴共12万元),零首付五年期全额贷款,月供3576元,而每月的油电差价为7166元。相当于客户每月仅需用节省下来的油电差价的50%来支付月供,剩下的50%全是纯利;同理,每台K9扣除补贴金额100万后,实际售价100万,月供13487元,而每月的油电差价为15834元,相当于除用每月节省油电差价的80%来支付月供外,每月还会获得2300多元的纯利。行驶的里程越高节省金额也越多。

当前个人市场主推双模电动车

在公交领域大力开拓的同时,比亚迪电动车并未放弃个人市场。但是价格过高,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的缺失,成为当前纯电动车私人市场推广的硬伤。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也承认,纯电动车在个人市场大范围推广还未到时机,“现阶段从经济角度,购买纯电动私家车是不合算的。一是售价较高,和同级别燃油车相比购车差价较大;二是年行驶里程太短,每年省下的油电差价太少,要跑好多年才能把购车差价补回来。而出租车一年就能补回来,之后就可坐享纯利了。”因此只能先通过城市公交车市场,积累资金和实力,“等到政策和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产能形成规模、纯电动车售价下降,纯电动车在个人市场大范围推广就有了比较成熟的条件。”在王传福眼里,在现阶段,比亚迪开发的双模电动车更适合现在的个人用户。“比亚迪的双模电动车。这个车电池不多,价格不算贵,在纯电动模式下,续驶里程足够满足城区代步,不依赖充电站。”

比亚迪于2008年底推出了双模电动车F3DM,目前累计销量2500台。是全球首款上市的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商业化双模电动车,突破了反复充电、家用插座充电两大技术难关,使用起来十分方便。目前正在各地陆续推广,后续将普及到更多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城市。

比亚迪自主研发的新一代DM(即DMⅡ代)双模电动车“秦”也在今年北京车展首发,它搭载比亚迪最新研发的DMⅡ代动力系统,较F3DMⅠ代在效率、动力、节能等方面皆有较大提升:其搭载的高电压、高转速电机及BYD高密度、高电容比最新动力电池单元,驱动效率比DMⅠ代提升了7%,在动力电池重量比F3DM减轻一半、电池容量也从16度电降为10度电的情况下,纯电动续驶里程仍可达到50公里,可满足日常上下班代步使用。而在混合动力模式下,110KW电机和1.5TID黄金动力组合共同驱动车辆,使秦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达到223KW和440N.m;0到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6.9秒,最高时速可达185Km/h。混合动力模式下,秦在综合工况下,100公里综合费用折算仅16元,相当于2L油的费用。可以说,秦在动力性与节油性方面都有出色表现。

为解决充电难的问题,比亚迪推出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攻克交流大功率充电难题,使电动车充电不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直流充电机,可有效节省充电站建设投资;同时该技术还打破不同充电标准壁垒,使得电动车向家用电器一样可自由使用当地电工标准充电;在此基础上,比亚迪还推出了立体充电站设计,最大限度的缩减充电站占地面积,为在寸土寸金的城市大量建设充电站解决了空间问题。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充电将不再困难。

“目前新能源车投入很大,产出却不大,但我们不会放弃,而反而会加大投入。因为纯电动车商业化的曙光已经显现。”王传福表示,欧洲即将实行严苛的欧六标准,不少出租车公司和公交公司对比亚迪电动车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据路透社报道,近日比亚迪就与英国第二大出租车公司GreenTomato Cars签约,伦敦将引进50台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组建伦敦第一个纯电动出租车队。在国内也已出现类似情况,深圳市就宣布不再采购柴油和混合动力大巴,全部采购纯电动大巴。王传福坚信公交电动化的拐点即将到来,比亚迪将通过先发优势占据市场主动、获得巨大成功。在公共交通的带动下,私家车市场的拐点也必将出现。而在私家车市场大规模推广纯电动车条件成熟之前,比亚迪会继续坚持纯电动车、DM双模电动车两线作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