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嘉兴车市 » 嘉兴3年小改5年大改 五款逐渐完美车型

嘉兴3年小改5年大改 五款逐渐完美车型

2012-04-17 14:56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刘丽娟  

【网上车市嘉兴站讯】俗话说得好,“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这虽然是形容一些诸如衣服等事务,但对于形容汽车来说也未尝不可。比如市场上一些经济型自主新车型,尽管外观或者内饰还有发动机什么都发生了一些改变,但制造平台依然和老款没有区别,只是针对不断市场新变化需要,这些车型都在不断完善自身。下面我们就针对这一话题,为大家介绍这些越来越完美的自主车。

车型一:海马新福美来

  

  前身:海南马自达福美来(停产)、福美来2代(停产)、福美来3代(清仓在售)

  售价:7.68~9.88万元

最早的福美来是当年马自达和海南汽车合作的一款产品,原型车是马自达323,虽然比较保守中庸,充满了90年代汽车风格。但在21世纪初还是挺管用的,和伊兰特凯越并称新三样。

2007年,海马马自达分手之后,马上推出了福美来二代,不过改动幅度不大,仅仅是车头造型变化了一下,像福美来2代的侧面造型基本延续了老款的线条,属于90年代标准家用车的风格,以现在的审美眼光来看,确实缺乏新意。内饰部分也是如此,基本沿袭了老福美来的布局,无论仪表还是中控都不太新颖。

 

2010年推出的福美来三代是一次外观和内饰上的彻底进步,不再延续以往马自达323的平庸线条,除开车头和车尾部分更加动感外,内饰也借鉴了马自达平整简洁的风格。而刚刚上市的新福美来的外形又发生了很大改变。主要在中网格栅、下进气口、雾灯饰板三处采用了新设计。它采用了更大面积的直瀑式格栅设计,同时前保险杠造型也做了调整,并换用了梯形的下进气口以及三角状的雾灯框。而内饰方面,新福美来和三代基本接近,变化不是很明显。

  

至于空间的话,从老福美来的2610mm轴距到现在的2615mm轴距,基本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不过是轴距稍微加长了一些而已。所以这方面,福美来倒是进步不算大。

 

动力方面,福美来福美来二代基本采用了马自达原装进口ZM II全套的动力系统,而福美来二代还采用了巴西进口的Tritec 1.6L发动机,动力虽然不错,但匹配与不菲成本还是让第三代福美来彻底放弃了这套发动机装备。从第三代到刚刚上市的新福美来,都采用了海马自主开发的1.6L动力,在VVT技术支持下,最大功率可达88.2kW/6000rpm,峰值扭矩158N·m/4500rpm,搭配的是5速手动与CVT无级变速箱。在表现方面,符合时代潮流。

  海马福美来1.6L 手动风尚版方向盘图片  海马福美来1.6L 手动风尚版仪表板图片

  海马福美来1.6L 手动风尚版中控台图片  海马福美来1.6L 手动风尚版座椅调节图片

配置方面,新福美来在老款的基础上增加了前大灯高度可调、胎压监测、四安全气囊等配置。同时4探头雷达和四门车窗一触式升降、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是新车的标配。

 

车型二:比亚迪L3

 

  前身:比亚迪F3(在售),比亚迪G3(在售)

  售价:5.98~11.88万元

F3比亚迪推出的首款紧凑车,我们知道当时情况对于比亚迪来说,除开模仿还真没有什么出路。不过比亚迪F3模仿九代花冠还是很成功的,不仅外形、空间以及动力近似,更重要的是售价十分便宜。比亚迪F3目前还有销售,虽然保有量和销量不错,但外观、内饰的确有些陈旧了。

 

比亚迪G3F3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的升级,尽管它的侧面依然具有丰田花冠的影子,但从新设计的头灯和尾灯已经开始脱离模仿之路,显示出更多的自主元素。而L3则是在G3上进一步改进,全新的中网设计看起来虽然简洁,但立体感很强。车身漆面质量不错,相比F3来说有质的飞跃,比G3也要好上不少。

F3完全照搬花冠,再到G3借鉴卡罗拉并做了小幅改动,直至现在L3大量采用自主设计的元素。比亚迪在内饰风格上的进步有目共睹,虽然仍旧可以看出不少模仿的痕迹,总体感觉确实格外的简洁而饱满。 不过除了外观和内饰风格有一些新意外,各种材质运用还是照旧,对于实际经济自主车来说,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比亚迪 L3 实拍 图解 图片

  比亚迪 L3 实拍 图解 图片

 比亚迪L3的前排座椅的造型宽大厚实,虽然并非真皮包覆,但中间部分还是做了打孔处理,手感和透气性方面都很不错。比亚迪L3拥有的2615mm轴距比G3时代2610mm以及F3车款的2600mm有了一些提高,但这个实际空间变化并不十分明显。但话又说回来,相比F3来说,L3的空间还是略微宽敞一些,而且比G3的轴距数据也好看了一点。

动力部分没有什么新意,像比亚迪自主研发的1.5L动力在F3G3上都在使用。而1.8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0kw/6000rpm,在3700-4200rpm转速区间释放160N.m峰值扭矩,尽管性能数据在同级不算突出,对于整备质量仅仅1.2吨的L3而言仍然够用并且比大多数同级自主1.6L排量充沛。

  比亚迪 L3 实拍 图解 图片

配置方面,相比F3G3而言,L3并没有更多实质的功能更新,和G3一样,L3也是全系标配无钥匙启动系统与真皮座椅,并且除开入门车型之外,都几乎标配了电动天窗和GPS导航,这比F3G3的配置要高出一头。

  比亚迪L3锋畅版 1.5L手动尊贵型方向盘图片   比亚迪L3锋畅版 1.5L手动尊贵型仪表板图片

  比亚迪L3锋畅版 1.5L手动尊贵型中控台图片   比亚迪L3锋畅版 1.5L手动尊贵型座椅调节图片

车型三:奇瑞E5

  前身:奇瑞A5(停产)、旗云3(在售)

  售价:5.98~8.18万元

 

从2006年上市到彻底停产,奇瑞A5虽然没有时尚靓丽的外观设计,但凭借着它相对合理的售价、保养费用便宜和家庭实用性高等方面的特点,还是取得了国内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不过外观是奇瑞A5的硬伤,别扭的C柱和平直尾箱是一大败笔。

相对奇瑞A5来说,旗云3前脸改变的地方并不是太多,可以看得到的就只有3个地方,中央格栅、大灯和雾灯。其中改变最明显的是中央格栅

变得更简洁一些。而大灯特别是尾灯的变化,终于让生硬的尾部线条发生了一些改观。不过车身侧面无疑还是旗云3的不足,生硬的C柱和不协调的尾箱造型依然如故。

相比旗云3来说,奇瑞E5的设计更顺应时代的发展,大面积的盾形进气格栅配合上扬的大灯造型使车头也更具层次感。奇瑞E5的车长和车宽较旗云3分别提升了28mm和10mm,这样一来,虽然车身侧面轮廓与奇瑞A5旗云3有密切联系,但整体看上去更协调了一些。不过从2600mm轴距来看,奇瑞A5旗云3奇瑞E5空间差不多,实际上,3车的实际体验差别不大。内饰上,奇瑞A5旗云3差不多,平铺直述的风格缺乏立体感受,储物空间也不太足够。这在奇瑞E5上得到了全面改进,不仅样式更美观时尚,而且实用性更强。

动力部分,奇瑞A5旗云3奇瑞E5都拥有ACTECO系列1.5L和1.8L发动机,与最早的A5版本相比,发动机从1.6L降到了1.5L,而2.0L车型彻底从奇瑞E5上消失。从实际用车来说,我们更推荐动力充沛的1.8L发动机,这样对于1.3吨左右车重也更适合。早先的奇瑞A5旗云3都只有2.0L车型配备了4速自动挡,而从奇瑞E5开始,CVT开始得到了运用,这对于降低油耗增加舒适性而言有较大贡献。

配置方面倒是不需要多介绍了,从奇瑞A5再到旗云3以及奇瑞E5,整体差别不大,没有太多新意,不过是根据车型售价来确定一些基本配置而已。需要指出的是,奇瑞E5全系没有配备电动天窗(不够可以选装),另外相比旗云3和老奇瑞A5增加了无钥匙系统,而旗云3目前还有电动天窗车型可供选择。

车型四:全球鹰GC7

  前身:老款远景(停产)、改款远景(在售)

  售价:7.69~8.99万元

 

说实话,远景车型在挂吉利车标时确实不怎么好看,尽管实用性不错,但无论是车头比例不够协调的大灯还是生硬的车尾以及陈旧内饰,都无法让人提起更多兴趣。而这种诟病在新远景上持续发展,因为除却全球鹰品牌徽标的更换、进气格栅的全新设计、尾灯的细微调整以及部分外露标识的变化外,此次改款再无就其他设计风格改动。

  全球鹰GC71.8L DVVT 自动豪华型正前图片   全球鹰GC71.8L DVVT 自动豪华型正侧图片

  全球鹰GC71.8L DVVT 自动豪华型侧后45°图片   全球鹰GC71.8L DVVT 自动豪华型正后图片

说实话,远景车型在挂吉利车标时确实不怎么好看,尽管实用性不错,但无论是车头比例不够协调的大灯还是生硬的车尾以及陈旧内饰,都无法让人提起更多兴趣。而这种诟病在新远景上持续发展,因为除却全球鹰品牌徽标的更换、进气格栅的全新设计、尾灯的细微调整以及部分外露标识的变化外,此次改款再无就其他设计风格改动。

对比之下,和远景一个平台出身的全球鹰GC7无论在哪个方面表现都有了极大进步。 全球鹰GC7的设计给人感觉简单而又时尚,符合它家用轿车的初衷定位,同时也没有过多模仿的元素。其中前脸借鉴了京剧脸谱的设计元素,多辐条格栅与灯具组成了一个“T”型,拱形的进气口与两侧雾灯边缘造型增添了层次感。

全球鹰GC7内饰设计从整体深浅配色搭配上便体现出宜家的氛围,而中控台与四辐方向盘处大胆运用了亮黑色面板装饰,加上竖条的镀铬空调出风口设计均提升了整体质感。除开仪表做工有些粗糙外,其他方面都和同级主流自主车差不多。

 

全球鹰GC7长宽高分别为4547/1734/1470mm,轴距达到2600mm,从前后排空间的体验来看,整体表现中规中矩。这一点和远景差别不大,不过远景的轴距是2602mm,这一点细微差别基本不能作为空间更大的证明。

 

远景动力全系以1.5L发动机为主,新远景装载的1.5L DVVT发动机吉利自主研发的JLγ-4G15机型,相较老款CVVT发动机具有进气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新款发动机实现了进排气双气门正时可变,最大输出功率为80kW,峰值扭矩140Nm/4000-4400rpm。而全球鹰GC7还是维持了以往1.5L CVVT技术发动机,虽然技术特征略低,但78kW最大功率和142N.m峰值扭矩与DVVT技术差别不大。

除此外,球鹰GC7还配备了1.8CVVT(连续可变进气正时系统)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02Kw/6000-6200rpm,峰值扭矩为172N?m/4100-4300rpm。传动部分则除开5速手动变速箱之外,还拥有一款6速自动变速箱,这也是国内自主品牌配备的首款6速自动挡,并且拥有M挡功能。对于舒适性和油耗来说,这套动力和变速箱搭配还算协调,唯一不足的是手动功能响应太慢了点。

  全球鹰GC71.8L DVVT 自动豪华型方向盘图片   全球鹰GC71.8L DVVT 自动豪华型仪表板图片

  全球鹰GC71.8L DVVT 自动豪华型中控台图片   全球鹰GC71.8L DVVT 自动豪华型座椅调节图片

配置方面,全球鹰GC7的1.8L自动挡标配了自动空调、真皮座椅、后风挡遮阳帘,舒适性还是不错的,而中高配版本则引入了电动天窗、GPS导航、可视倒车等功能,更为方便齐全。相比远景全球鹰各方面配置更齐全一些,不过随之而来售价也攀升了。

车型五:东南V3菱悦

  前身:菱帅(停产),老款V3菱悦(停产)、改款V3菱悦(在售)

  售价:5.98~8.89万元

 

V3菱悦菱帅停产之后东南推出的第一款自主紧凑车型。虽然和菱帅当年那种略带保守外形不同,但无论是平台还是空间,V3菱悦无疑都是采用了菱帅的技术。甚至从命名也可以看出这两个车型的密切联系。

 

早期V3菱悦在造型上和菱帅还是有区别的,整体来说要比菱帅时代时尚。V3菱悦推出后,已经有了多次改款,最新的2012款刚上市不久,整体变化最大。首先是2012款V3菱悦了采用三幅式镀铬进气格栅,配合类似翼神的保险杠和进气中网,细节上有了更新颖变化。

 

2012款V3菱悦内饰方面改变非常大,不再使用传统的对称式中控台,而是改用偏向驾驶者的大包围仪表台,彻底摆脱了菱帅时代特征,并增加双色内饰装饰,整体看上去时尚多了。不过和以往菱帅一样,V3菱悦至今轴距还是2500mm,空间方面甚至还不如最新的小型车,因此这方面将是V3菱悦的硬伤。

相比菱帅时代使用的4G18老旧动力而言, 2012款V3菱悦全系搭载的都是1.5升发动机,其中,两款幸福版使用的4G15M型发动机最大功率81kW,峰值扭矩134N·m。4A91型发动机最大功率88kW,峰值扭矩143N·m,与之匹配的是5挡手动和模拟6挡CVT变速箱。无论是哪款1.5L发动机,都比当年菱帅上采用的4G18机头先进。

  东南菱悦1.5L 手动 豪华版方向盘图片   东南菱悦1.5L 手动 豪华版仪表板图片

  东南菱悦1.5L 手动 豪华版中控台图片   东南菱悦1.5L 手动 豪华版座椅调节图片

配置方面,V3菱悦配备的无钥匙启动系统算是一个亮点,除此之外还有胎压监测,这些都是时代进步的标志。不过在目前来说,同级对手的配置已经大大丰富,因此V3菱悦在这方面并无太多优势。

编辑点评:3年小改5年一大改的车型可能还不止这些,不过我们今天说的都比较有代表性,虽然他们大都只是在外观与内饰还有配置方面有所变化,但经过多年磨砺,在动力匹配、车型零部件采购方面都日益成熟。而我们更衷心希望不仅仅是观感跟上时代,更希望这些自主品牌能够在品质上做出让人满意的成绩。

嘉兴咨询&团购报名购车
4008-112233转4100    购车咨询QQ:2639886599
关注网上官方微博:车市 http://weibo.com/wangshang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咨询时报上您是来自于“网上车市”的用户,将会得到更优质的服务。

网上车市嘉兴站车友群QQ:184761489

新浪购车资讯微博:http://weibo.com/jxwscs

(编辑 刘丽娟)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