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天津车市 » “2012天津媒体高峰论坛”在津举行

“2012天津媒体高峰论坛”在津举行

2012-04-06 14:57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王婵  

【网上车市 天津站讯】东风日产举办的“2012天津媒体高峰论坛之发动机篇”在津举行。汽车发动机技术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本市20多家媒体的汽车行业资深记者围绕B级车市场不同车系的发动机对驾驶动力、驾乘感受、燃油经济性等的影响,以及各自适合的驾驶路况等话题进行了沟通和探讨。论坛现场,通过媒体的传播引导,将买车人关注焦点从所谓的配置性价比转移到发动机上,以发动机技术来划分车型的定位,这成为到场媒体的共识。

曾几何时,消费者买车已经不看发动机不看底盘了,开始关注车体大空间大,舒适化配置多,越多越多的厂家在新车发布的时候开始忽略发动机的宣传,只以动力强劲油耗低做个笼统的概念,而将重点描述放在为消费者带来一款如何符合情感的车型。而作为车辆心脏的发动机技术的重要性却被弱化。通过媒体的传播引导,将买车人关注的焦点从所谓的配置性价比转移到发动机上,以发动机来划分车型的定位,这是本次活动的目的。

“以B级车市场目前普遍搭载直列4缸发动机、直列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和V6发动机为例,这三种发动机哪种最好?”这是论坛现场众多媒体以及消费者选购车辆时关心的问题。“不能单纯地说哪个发动机好还是不好。”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特聘专家姚春德教授表示,根据各自性能和适应路况的不同,在不同的行驶路况上,这三种发动机在动力表现、燃油经济性方面各有优势。在市区城市拥堵路况中,搭载V6发动机的车型在动力、静谧性、舒适性方面相对更好,而在中高速路况中,搭载涡轮增压直列4缸发动机的车型在动力、燃油经济性方面有更好的表现。

媒体提问环节

发动机维修保养专家扈超祥表示,唯一一款连续14年荣获“全球十佳发动机奖”称号的发动机,V6发动机目前多搭载在C级车上,目前B级车搭载V6发动机的车型只有天籁帕萨特迈腾3款,其中天籁是目前搭载V6发动机车型中售价最低的一款,也是日系车中唯一的一款V6车型。据介绍,V6发动机在维修保养成本上的花费与直列4缸发动机非常接近,小保费用都在300-400元左右,而大众车型上普遍采用的直列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成本相对较高,小保费用在600-700元左右。

此外,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国际化采购是大势所趋,现有的按照品牌属地来进行的“德系日系美系”的车系划分标准已过时,按照“技术系、性价比系和外观系”新的车系划分标准重新定义B级车已成为共识。

媒体静态体验

背景资料:

《世界汽车》动力专家王佳俊:

一、V6发动机、涡轮增压4缸发动机和自然吸气4缸发动机如何区分?

发动机缸数决定档次等级

王佳俊介绍,随着B级车的国际化采购的新趋势的到来,购车者的择车眼光越来越从派系优先变为技术优先,派系之战将由呼啸而来的动力之战打破。面对形形色色的B级车市场,消费者在动力选择上又有了新的难题。

通常1L-2.5L发动机为4缸;3L左右的发动机是6缸,缸数越多制造工艺越高,成本也就越高,发动机的性能参数也越高。发动机技术相同的情况下,缸数就代表着级别。一般B级车只搭载4缸发动机,售价不会高于30万元,只有C级车才会采用6缸发动机,售价普遍在30万元以上。

在目前B级车市场上,大众的1.8L和2.0L发动机都是4缸,只有3.0L发动机才是6缸的,雅阁的2.0L和2.4L发动机是4缸的,最新一代凯美瑞的2.0L和2.5L发动机也均是4缸的。天籁的2.0L发动机是4缸的,但天籁的2.5L发动机却是6缸的。

媒体试驾环节

V6是自然发动机的动力王者

搭载V6发动机的东风日产天籁2.5L起售价为22万元左右,是技术系B级车中价格最低的一款。虽然凯美瑞的2.5L和雅阁的2.4L发动机与天籁的2.5L发动机排量相同,发动机技术原理相同,但由于发动机缸数不同,在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上差距很大,天籁的2.5L发动机在动力上和节油性上有超过凯美瑞和雅阁的发动机。

V6与涡轮增压各有千秋

关于V6发动机与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对比,王佳俊总结称,V6发动机的动力强劲是基于自然制造工艺硬件基础上的,6缸自然吸气的动力曲线较好,动力输出就比较平顺。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是爆发性的,在涡轮没介入的时候动力一般,在动力介入的时候,动力突然爆发出来,因此大众的车型在瞬时加速的时候推背感很强,但舒适度上不如V6发动机。

燃油经济并非缸多就花费大

对于天籁V6发动机和大众的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在维修保养费用和燃油经济性上的区别,王佳俊介绍,汽车的燃油经济性不止受发动机的影响,还与车身重量和驾驶习惯有关。

将排量为2.5L天籁和2.0T的上海大众帕萨特进行对比,天籁的车身重量比帕萨特轻十多公斤,且天籁需要93号汽油即可,帕萨特则对汽油的要求较高需要97号,在油价上涨的今天不得不说天籁省下一大笔!在维修保养方面,日产的V6发动机与平常4缸的发动机费用相差不多,但4缸涡轮增压的费用却要比普通4缸发动机高出很多。

一根烟测试V6发动机平顺性

二、发动机技术成为B级车新划分标准

对于B级车购买标准的重新划分,《世界汽车》操控专家王佳俊介绍,由于同样是全球化采购的产品,车体大、配置丰富、品质细腻已经成为众多B级车共同具备的特点,但是在核心技术方面,比如发动机技术,却仍然存在着很大差距。“通过发动机技术的不同,可以将B级车产品划分为技术系、性价比系和外观系。”

王佳俊表示,B级车市场目前普遍搭载三类发动机,分别是直列4缸发动机、直列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和V6发动机。从技术层面来说,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和V6发动机车型在动力输出和油耗方面均有着良好的表现,搭载这类发动机的车型将被划分为技术系,如搭载1.8T的帕萨特和搭载全球十大发动机的VQ发动机的天籁。

搭载直列4缸发动机的车型中,技术相对落后一些,在动力输出和油耗方面相对要弱,但是这些车型均将舒适化配置作为最大的亮点,如广汽丰田凯美瑞和广本雅阁,这类车型可划归为性价比系。另外以造型时尚为特色吸引消费者的车型可划归为外观系,如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特和东风悦达起亚K5等车型。

天津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86
关注网上车市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wangshang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编辑 王婵)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