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研究 » 国内汽车市场总体形势及基本情况分析

国内汽车市场总体形势及基本情况分析

2012-03-05 13:50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苏晖  编辑:韩威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 苏晖】

2012年既是汽车行业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第二年,同时也是国内汽车市场发生重大调整变化的一年,受汽车行业政策调整的影响,虽然2012年产销总体目标有可能达到1900万辆,但受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国内汽车营销、汽车销售、汽车消费、汽车大市场及汽车区域市场都将产生重大调整变化。有些可以预料到,但绝大多数状况是无法预料的,也可以说2012年汽车市场机遇和挑战同在,从目前宏观经济和各项政策情况看,相对于汽车市场来说很可能是挑战大于机遇,必须认真高度重视。

一、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基本情况

(一)、全国汽车销售市场基本情况

分析:2011年汽车产销分别为1841万辆和1850万辆,同比增长0.84%和2.45%。照此水平,2012年尽管各方面预测有可能增幅在5%-15%之间。但低增长预测是目前的主流,因此全年销售有可能达到1850-1900万辆,新车销售仍然可连续四年达到世界第一的水平。2012年1月份全国汽车产销同比大幅度下滑,虽然不能说明全年如此,但也反映出国内汽车销售市场出现的状况值得研究。

(二)、国内汽车销售市场仍然由政策主导

1、中国的汽车市场仍然由政策决定。如:2009年-2010年一批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出台,2011年鼓励政策大部分退出,对销售市场的影响是决定性的。脱离开现行政策和变化趋势,研究国内汽车销售市场是无法进行的,而当前的政策主流不是刺激汽车消费,而是对汽车产销进行调控。

2、国内行政管理和政府观念决定对汽车销售市场的影响也是决定性的。如:各地方政府对汽车销售、汽车消费的观念转变和一系列政府规定,决定了当地汽车市场的增长与下滑,甚至生死。

3、由于国内经济发展城市建设非常不平衡,因此各地方的政策规定和行政管理有很大不同。力度不同、形式不同、重点不同、时机不同,这很正常,但对汽车市场的影响都是非常巨大的。

(三)、关于国内汽车市场的基本情况分析

1、尽管刺激消费政策退出,但国内汽车消费的刚性需求大局没有变,仍处于刚性需求历史阶段,仍处于汽车市场快速发展阶段。

2、由于国内汽车市场连续三年成为世界第一产销大国,汽车产销的过快增长,不仅是政策退出,而且促使高层领导对汽车产销市场产生了重大转变,及由刺激消费转为调控消费。

3、由于国内一批一二线城市过早的进入了汽车时代,造成城市建设、城市规划、城市环境与城市交通,停车、能源等形成巨大的社会热点。促成限量限行政策的不断推出,同时会对汽车销售市场进行总体调控,即降低汽车销售总量的增长速度,减缓汽车保有量的过快增长。

4、汽车销售市场将明显的从以资源型市场为主,即以汽车销售为主,转向服务型市场,汽车后市场将被高度重视,形成今后一个时期的汽车市场转型的重要标志。同时,新车销售将很快转向以新旧车置换为主的汽车市场。谁将拥有巨大的客户群,谁将拥有发展的基础和前景。

5、国内汽车市场政策变了,各级政府对汽车消费的观念也变了,汽车市场也发生了重大转变,遗憾的是汽车营销没有创新性的转变,汽车后市场也没有发生重大转变,这必将影响到今后一段时期的汽车销售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汽车销售将变得越来越难。

(四)、关于2012年国内汽车产销量总目标分析

当前国内汽车市场有几个重要舆论,主要有关于限行限量的舆论,关于汽车产销增长过快的舆论,关于汽车产品质量的舆论等等,其中关于限行限量的舆论影响最大,也最为社会各界关注。我们认为关于限量问题,仅有京城正式实施,其他各城市在2012年一定会出台限量规定。限行有可能在一部分大城市实施。无论怎么样预测,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限行限量的舆论越大,汽车销售的市场就会越好,这是必然的。

1、2012年汽车市场影响因素的基本判断

市场有利因素:

(1)、国内汽车市场消费需求潜力巨大,汽车市场仍处于刚性需求阶段,近期内不会改变。

(2)、目前国内各省市正在进行政府换届,新一届政府今年一定会把发展经济放在首位,一定要抓经济发展。

(3)、国内城市化率高速发展,已接近50%,城市人口已超过6亿人,汽车需求短期内难以满足。

(4)、国际以欧洲为代表,已经形成新的金融危机,中国经济独好,但出口受到巨大的挑战,因此必定要促进国内需求,保增长。

(5)、国家新能源政策又有了新的动向,政府四部委建议新能源汽车放宽需求,不列入各地限购范围。

(6)、各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汽车城、汽车园区的筹备建设,特别重视汽车城市综合体的规划、发展。

(7)、汽车三包今年出台后,一是意味着汽车营销将发生重大的调整变化,二是汽车后市场将变得有决定性的影响和作用。

(8)、今年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和汽车经销商兼并重组将加快,目前汽车制造商正在对其营销网络进行整顿和提高,经销商的话语权将得到关注和重视。

(9)、北京尚有百余城中村计划2015年前全部清除

去年11月初,市发改委网站公布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城乡市容环境建设规划》中透露,北京计划于2015年前基本消灭"城中村"。《规划》透露,2006年至2010年这5年间,对171个"城中村"进行了综合整治。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同日表示,当前"城中村"的具体数据还需各区县摸底。根据推算,截至今年北京还有100余个城中村。

拆迁将对进口车豪华车市场销售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

市场不利因素

(1)、目前国内对2012年汽车总产销量预测并不乐观,甚至出现今年有可能出现整体销量负增长的局面。

(2)、国家目前重新明确金融政策取向,从国内宏观经济整体情况看,金融政策仍然从紧而不是放松,对汽车营销不利。

(3)、城市建设与城市环境、能源环境、交通环境、停车问题等矛盾越来越突出,舆论越来越大,会促使政府不再出台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规定。

(4)、据反映一批城市今年很可能实施汽车限购,更多的城市很可能实施汽车限行。

(5)、大中城市目前正在受到交通拥堵的挑战,因此很可能将出台,用经济手段、行政手段来增加汽车使用成本的若干规定。

(6)、国务院通过了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方案,大气排放标准被进一步提高,对汽车尾气排放形成巨大的压力。

(7)、近两年来高速发展的豪华车、进口车,市场销售增长放缓,权威部门预测,今年进口车市场将呈现进一步放缓的趋势。

(8)、国内最高经济预测部门近期明确表示,2012年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正在形成共识。

(9)、鉴于国内汽车销售的预测分析,中国汽车销量峰值5年内达到2000-2200万辆,甚至有预测达到3000万辆以上,因此可以判断,政府部门会认为没有必要在出台任何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规定。

2、2012年汽车销售的基本判断

(1)、2012年的产销量有可能维持在1900万辆左右的水平,综合分析今年车市不会出现大涨或大跌,部分专家和机构预测可能出现负增长。

(2)、2012年下半年,中共18大将召开,必将推出新的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发展战略,包括刺激经济发展和扩大内需的系列政策出台,也必将为国内车市创造新的市场环境。

(3)、综合各各方面的情况,国内汽车市场刚性需求的特性不会改变,市场潜力仍然巨大,但汽车市场结构、消费结构、产品结构将产生重大调整和变化。如:公车改革今年是调查摸底和制定新方案的时期,2012年主要城市肯定要进行公车改革,必然使这一传统主力市场产生重大调整和变化。

(4)、汽车行业兼并重组将加快,随之将对汽车市场产生较大影响,由于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汽车经销商洗牌和兼并重组也将快速变化。汽车市场将呈现新4S店;4S店模式只是众多选项之一;电子商务普及将带来新的竞争格局;经销商集团化将独创车市新模式;汽车园区将成为车市主流模式之一。

(5)、受2011年京城和贵阳汽车限购令基本上平稳实施的巨大影响,今年将会有一批城市加入到汽车限购令的行列中,同时仍然会有一大批城市积极推行限行措施,在政府加大对公交投入的基础上,消费者出行方式也将出现重大调整和变化。

(6)、从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和各大中城市的交通环境,停车难不断加剧的实际情况趋势看,今年很有可能各大城市会进一步加大用车成本,同时用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加大对城市交通的调控,改变消费者购车用车的现有观念。

(7)、从目前关于汽车三包政策出台的整体环境看,出台的阻力大为减弱,很有可能在2012年上半年正式公布出台,有可能加上《暂行》规定。这对汽车行业和市场来说将是重大的考验。

(五)、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已经形成定论的观点

1、国内汽车市场仍处于刚性需求的历史阶段;

2、国内汽车市场需求潜力巨大,销售市场如此,售后市场更大;

3、国家和地方政策动向对汽车市场有决定性影响

4、汽车后市场的变化将决定汽车销售市场的未来

5、汽车营销模式必须在竞争中创新变革;

6、客户拥有量和客户满意将决定品牌专卖店的命运

7、互联网将助推汽车市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将汽车市场推向高水平发展;

8、汽车市场专业人才、技术型人才、经营型人才,特别是复合型人才,将决定汽车营销的水平和规模。

9、尽管汽车营销各方面都很重要,但有一点是关键的,即思路,思路决定项目水平,决定营销水平,决定规模水平,决定效益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