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阳江车市 » 双反阴影笼罩 中国新能源企业加快在美布局

双反阴影笼罩 中国新能源企业加快在美布局

2012-03-03 09:26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大树  

大限将至,人人自危。

3月19日,美国政府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双反调查将出结果,一旦“罪名”成立,将对中国产品征收超过100%的关税。如此以来,中国企业们将失去这个仅次于欧洲的重要光伏市场。

目前而言,欧洲市场是中国光伏企业的饭碗,短期内必须靠此生存,但下滑趋势已日趋明显,三五年后,中国和美国市场将成为重点,在美国双反脚步渐行渐近之时,中国的光伏企业们显然不愿就此偃旗息鼓,试图以海外建厂来规避风险。

突围之举

光伏市场格局已变,未来几年重心将必然从欧洲转往中美两国,而中国市场竞争自然激烈,因此美国是一个决不能放弃的重要市场。

“这个大项目是习近平副主席访美期间,中美经贸合作中的一个。”2月29日,新奥集团一位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作为新能源领域新贵的新奥集团今年以来动作不断,吸引了业界众多关注。上述新奥人士口中的这个大项目指的是,新奥集团将在美国内华达州投资50亿美元,合作建设位于内华达州克拉克县的新奥内华达清洁能源生态中心,该项目主要包括: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太阳能光伏组件制造基地和未来能源生态城。

为此,新奥集团与内华达州签订了《清洁能源生态中心合作意向书》,新奥集团将以“资金加技术”,投资建设该清洁能源生态中心,这也是在17日开幕的中美经贸合作论坛上,中美双方签署的系列经贸协议之一。

上述新奥集团人士向记者透露,该项目将分为多期工程,建设周期将长达10年。她表示之所以选择在内华达州,主要是因为当地日照条件丰富,有利于光伏发电站的运作,而这个基地除了生产光伏组件之外,还将把一些新能源技术进行产业化。“有些新技术在国内过于前瞻,暂时没有市场,而在美国则能很快生产销售,缩短从研发到应用的周期。”

一位新奥集团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与以往相比,光伏市场格局已变,未来几年重心将必然从欧洲转往中美两国,而中国市场竞争自然激烈,因此美国是一个决不能放弃的重要市场。“这次双反结果好坏未知,提前投资在美国建厂,等于上了一个保险,如美国大幅提高关税,就可实现本地生产;另外,新奥有意分拆太阳能业务在美国上市,这也是一个铺垫。”

不仅是新奥,包括无锡尚德、苏州阿特斯等一线企业近年也开始纷纷在美国建造工厂。

早在2010年,无锡尚德就在美国的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建造了工厂,目前的产能在50兆瓦左右,并计划最终提升至120兆瓦,生产的光伏组件主要被用于大型太阳能地面电站和商业楼宇的太阳能项目。

到2011年为止,无锡尚德在美国的市场份额达到了20%,超过了美国的本土龙头企业第一太阳,位列第一,也因此,双反调查对其影响颇深。

“当时在美国设厂是为了应对2010年美国发起的针对中国新能源企业的301调查,我们当时就估计以后遭遇类似的贸易战肯定会越来越多,未雨绸缪之下,就在美国投资建厂。果然,去年出现了双反调查。”无锡尚德一位高管告诉本报记者。他表示,如双反调查结果成立,尚德将大幅提升美国工厂的产能,尽量实现更多的本地生产。

相对于无锡尚德,阿特斯的步伐更大。阿特斯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光伏组件工厂,于2011年6月投产,目前的产能为200兆瓦,据悉,2012年的产能将提升至400兆瓦。

阿特斯一位高管对本报记者透露说,该公司2011年在加拿大拿了176兆瓦的项目,市场份额占据了该国的第一位。“当时建厂有两个目的,一个是当时安大略省的《绿色能源法》规定了光伏电站所用组件附加值的60%要在当地实现,为了方便得到政府的项目,就选择了当地建厂;另一个是为了规避美国贸易战风险,目前以加拿大企业身份出口美国的光伏产品畅通无阻。”

绿金泥沼

中国企业在海外建厂与国内不一样的是,海外工厂采用了大规模的自动化,加之良好的成本控制,仍具有竞争力。

“仅因规避贸易风险而盲目在海外扩张建厂,可能会陷入另一个泥潭。”常州天华新能源公司总经理谢潇拓说。

谢表示,自2011年开始,由于全球光伏行业陷入危机之中,美国的Solyndra、EvergreenSolar等五分之一的光伏企业倒闭,主因就是竞争不过中国廉价的光伏产品。“美国劳动力成本高昂,造成这些工厂成本居高不下,几乎无竞争力可言。但问题是,如果中国的企业大肆在美国建厂,也将会陷入这个怪圈,难以应对这个难题。”

同样对在美国建厂持谨慎态度的还有英利集团。2011年2月,英利首席战略官王亦逾曾对本报记者表示,近期将在美国投资数亿元建造工厂,2011年在英利全球的出货量中,美国市场占到了15%。不过据记者了解,这个建厂计划暂时已处于搁置状态,一位英利人士对记者表示,“劳动力成本高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由于英利在美国规划的只是组件工厂,电池从国内进口,因此只在美国建厂仍无法绕开贸易壁垒。”

而OFweek行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Siro则认为,目前阶段在美国建厂不失为应对贸易战的一个好方法。他认为,关于昂贵的劳动力成本,企业其实也有所考虑,所以诸如无锡尚德等企业在美国的工厂规模都比较小,处于试探性的阶段,如果双反调查结果成立,就可以大肆扩张美国工厂,如果不成立,就可维持现状。

对于劳动力成本,光伏企业也应对有招

“加拿大工厂的成本与国内相比,高出部分不到10%。”阿特斯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这两年运费日益增高,在海外建厂的成本与国内的成本已经日益缩小,该公司在加拿大的工厂为了降低劳动力成本,尽量采用自动化生产,减少员工数量,这样初期投资会比国内要多很多,但长期来看,节省了大量的人工还是非常划算的。

“我们在加拿大的工厂产能是200兆瓦,工人是400人左右;而我们在常熟的一个1000兆瓦的工厂,工人有4000人。由此对比来看,相等规模下,加拿大的工厂比国内的工厂节省了一半的人工。”上述高管说。

上述人士还表示,海外工厂除了总经理是从中国总部派去的之外,其他的员工都是本地人,虽然该工厂员工工资是国内企业的7倍左右,但工作效率比中国工厂要高出很多。“加拿大工厂的人均产出是0.5兆瓦/年,而国内的只有0.25兆瓦/年。”

前述阿特斯高管表示,他并不用担心中国企业在海外建厂会因高成本而失去了原有的竞争力。他认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建厂与国内不一样的是,海外工厂采用了大规模的自动化,加之良好的成本控制,仍具有竞争力。“而目前美国很多光伏大企业,由于建厂时间久远设备老化,自动化程度低,人工成本居高不下,无法与新建的中国工厂竞争。”

不过,在北美建厂只是应对危机的无奈之举,虽然美国建厂成本与国内相比已逐渐降低,但在低利润的光伏行业却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国内建厂仍然比海外建厂更合适。他认为如今当务之急应是国内光伏企业与政府联合起来继续对美国政府施压,促使结果转向好的方面。“希望,这只是黎明之前。”
 

(编辑 大树)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