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营口车市 »  商用车遭遇"寒流" 天然气难成救命稻草

商用车遭遇"寒流" 天然气难成救命稻草

2012-11-15 15:24:06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编辑:董涛   

网上车市 营口站讯】11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商用车展览会在武汉开幕,尽管主办方将此次展览会定义为“中国最大商用车展”,有350多家企业带来300余辆重卡、轻卡、客车、校车、商务车等实物展出,但是“繁荣”背后难掩市场极寒。

据现场某商用车工作人员介绍,展会规模不小,但是来的人很少,如今年的商用市场一样很冷淡。当记者问及该单位今年销量时,其苦笑道:“数量不方便透露,只能说很惨淡。”另外,记者发现今年展会LNG(天然气)重卡成为了“亮点”,陕汽、华菱、一汽解放、中国重汽、江淮汽车等民族品牌无一不将自己的LNG重卡作为重点展出,似乎一时LNG成了商用车企业的救命草。

但是有业内人士透露,LNG重卡市场看似火热,其实风险重重,其服务网络短缺依然是软肋。

商用车遭遇“极寒”

“销量很不好,一年不如一年。”展会现场,记者问起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几乎所有的经销商都给出了类似的答案。“今年的销量较去年起码下滑了10%。”一汽解放某经销商告诉记者。

上述人士的观点记者从陕汽也得到了证实。“去年我们前10月销量都超7万辆了,今年仅突破5万,销量减少了近30%。”陕汽重卡市场部管沛林对记者表示。

而当记者致电东风商用车市场部时,其内部人士则对销量“讳莫如深”,不过其表示销量在下滑。“去年一个月还能有个一两拨客户主动来看车,今年要靠我们主动四处行销。”北汽福田在汉口的经销商抱怨道。

记者了解到,国内某大型商用车公司西安一子公司,号称销量下滑20%,但实际上只完成了20%。对于这个数据,北汽福田经销商深以为然,“完成20%比较靠谱”。

另据中汽协产销数据显示,1~10月,商用车产销分别为307.06万辆和312.9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55%和7.97%。

销售数据的下滑看来印证了市场的冷淡,但是缘何LNG受到各厂家“热捧”呢?

LNG成救命稻草

“使用LNG车,从大角度来讲是环保。对于客户来说,气价比油价低很多,实际意义很大。”中国重汽山东经销商张先生对记者表示,其所代理品牌的LNG重卡,相比柴油车,理论上可节约30%的燃料消耗,每年光燃料费用就可省好几万。

“虽然LNG车比柴油车贵8万~10万元,但运营一年后基本就能收回购车成本。”新疆某品牌重卡经销商陈伟表示,通过实地测算,使用LNG重卡每年要比普通柴油车节省大约10万~15万元。

山东客车司机刘师傅也给记者算了笔账。“以济南—青岛线路为例,往返路程共730公里,普通柴油车要耗费柴油168升,支出大约1270元;LNG客车耗费液化天然气160公斤,支出约为896元。这样,一辆LNG车跑一趟就可节省燃料支出374元,节约近30%,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刘师傅表示,作为微利行业,客运从业者只能在节约成本上下工夫。以前,燃料支出占客运企业经营成本很大比例,而LNG客车能大大减少燃料支出,因此,使用LNG客车就成了很多客运企业的一致选择。

旭鑫汽贸是华菱在山东龙口的经销商,本身也是华菱用户,在前不久的龙口巡展上,该公司经理魏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为每辆LNG产品提供8万元购车补贴,曾有一客户一下子订购了40辆LNG重卡,今年我公司车队也打算新添两辆华菱LNG重卡,其实我认为使用LNG产品将会是未来一个趋势。

“LNG市场发展迅速是毫无疑问的,车辆优势明显,运行成本低是最根本原因。”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谭秀卿同时表示。

对于用户对这一市场的认同,企业也给出了回应。

“目前陕汽LNG商用车已占整体商用车销量的60%~70%,未来我们还将增加这一产品的销量。”

管沛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速度的放缓,我们曾经的自卸车、渣土车、水泥搅拌车等一系列重大盈利产品市场萎缩,我们企业也不得不改变产品销售策略。从用户降低使用成本的角度出发,大力发展LNG商用车产品。

那么LNG商用车真的能够成为企业救命稻草吗?

保证气源难度大

“即便是使用成本降低,但是LNG加气站短缺依然是阻碍其发展的致命软肋,想要通过LNG带领商用车市场实现增长,不过是寅吃卯粮。”东风商用车发动机厂夏胜涛表示。

据卓创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我国累计有450个燃气车型,天然气汽车生产企业的数量超过60家,整车产量超过8万辆。其中LNG重卡与LNG客车在2011年保有量分别达到29952辆和8500辆,预计2012年销量分别将超过3万辆和4万辆。

另外,记者了解到,截至2012年6月,全国LNG加气站数量仅360余家,而成品油加油站却高达十几万家,光民营加油站就有4.4万家。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表示,尽管我国LNG汽车很美好,但“加气站太少”这一问题却让LNG汽车推广受到阻碍,市场也始终起不来,若想让LNG汽车这一产业迎来黄金发展,解决LNG汽车的加气难题无疑是一大关键。

对此管沛林也深有感触,理论上我们的LNG车可安装450~500升的液化天然气,可以跑1800公里,从陕西到河北没有问题,但是车辆要是满载途中缺少加气站,那样车辆就很难达到目的地了。

“有限的加气站满足目前天然气汽车的使用已经捉襟见肘,更不用说推动其发展。”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加气站的建设主体主要是中石油、中石化及中海油,很多重点市场私营建设者“难以插足”;其次,加气站建设还受多部门监管,建设审批手续繁杂缓慢;最后,加气站建设布局缺乏整体网络规划,基本是各自为战的现状,而这些问题都是短期内难以解决的。

“目前LNG汽车有抬头的趋势,但是在该车的发动机方面,我们中国企业在核心技术方面还不占优势,很多都得依靠进口。”夏胜涛坦言,在传统发动机节油及成本控制方面,我们还有很多提高空间,没有必要“盲目跟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