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汽车:埋头赶路,仰望星空

零跑汽车埋头赶路仰望星空-图1

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超过特斯拉”已经成为一个经典节目,似乎喊出这句话就能给自己加一层“buff”。

这一次,是一向低调的零跑汽车

7月15日,浙江金华,零跑汽车举行金华 AI 工厂首台整车下线仪式暨 2.0 战略发布会,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朱江明在现场喊出:“三年内超过特斯拉。”

零跑汽车埋头赶路仰望星空-图2

低调走过五年后,零跑汽车表示自己不想“装”了。

朱江明的底气来自于零跑目前所取得的成绩:“我们解决了资质问题,有了自己的智能工厂,有了三个可以发售的车型,也取得了一些可喜的销量。”

更重要的是,从月交付量来看,零跑已经成功跻身新势力TOP5。

把时针拨回2015年,彼时想换条赛道的国内安防巨头浙江大华,把目光投向了汽车领域,时任大华股份副董事长兼任大华股份CTO的朱江明亲自下场,成立零跑汽车。

就跟很多造车新势力一样,当时也没有多少人看好这家几乎没有造车背景的公司。不过5年过去后,它证明了自己。

但朱江明并不满足于此,面向下一个5年,他又提出新目标:“我们需要加速向前,全面迈向零跑2.0时代。”

零跑汽车埋头赶路仰望星空-图3

 

零跑汽车埋头赶路仰望星空-图4

 

在过去5年中,零跑从来没有如此高调,朱江明也十分感慨,称这是零跑自2015年底创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媒体发布会。

”过去大家心目中零跑的印象都是低调、务实、默默做事,接下来的目标是希望让零跑的品牌更响,让更多人知道零跑。”

为此,他甚至直接将自己的微信二维码打在大屏幕上,这么开放的创始人,朱江明可能是第一个。

正如朱江明所说,零跑前几年一直都在“埋头赶路”,以至于品牌声量不够大,但同时也因此收获了更扎实的技术积累。

朱江明将零跑定位为科技型公司,还与华为对标,不仅因为两家公司背景相似,还因为对技术有同样的坚持。

零跑汽车埋头赶路仰望星空-图5

据了解,大华视频物联、交通领域均有深厚的技术和数据积累,带有的IT基因,是零跑能够起跑的基本点之一。

朱江明表示,零跑最大的战略是核心技术的全域自研。“电池包从电芯开始做,模组、PACP、BMS都是自己完成。动力系统方面,在公司成立之时就成立了团队,同时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全部车联网系统都是自己开发的。”

这样的坚持让它收获颇丰。从上半年来看,零跑表现不错。订单突破2万台,位居造车新势力第四位;累计交付量为21744台,实现连续四个月上升。其中,零跑T03单车型6月上险量位居新势力单车型第三名。

作为零跑汽车的第二款车型,零跑T03可以说是品牌绝对的销量主力,再加上刚刚上市的零跑T03舒享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零跑汽车埋头赶路仰望星空-图6

据了解,零跑T03舒享版也是一款十分有看点的新车,补贴后售价6.98万元起,配备8英寸液晶仪表和10.1寸触控车机大屏带,NEDC纯电续航里程403km,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电量从30%慢充至80%最快仅需3.5小时。

对于下半年,朱江明充满期待和信心:“预计下半年订单5.62万台,销量4.8万台,2021年实现销售6.24万台。”

零跑汽车埋头赶路仰望星空-图7

在“埋头赶路”的同时,零跑还有着“仰望星空”的浪漫和豪情。

发布会现场,朱江明公布了零跑的中长期目标:”到2025年,我们计划冲击80万台销售目标,计划占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10%的份额。”

随之一同公布的还有零跑2.0战略,也就是零跑未来五年规划,主要聚焦产品、制造和技术三方面。

具体来看,在产品端,在 2025 年底前推出 8 款车型,覆盖35万以内的价格区间,2022年进军海外市场;在制造端,实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制造模式转变,最终通过打造智能制造平台向着工业4.0的目标前进;在技术布局上,智能化领域三年内超越特斯拉。

零跑汽车埋头赶路仰望星空-图8

其中,“三年内超越特斯拉”目标的提出,让整个业内最为震惊。作为电动汽车先驱以及全球电动车制造企业领头羊,特斯拉从来不缺少挑战者,但至今还没有看到谁能成功,在汽车届尚算“新人”的零跑要如何做到?

为此,朱江明制定了一个更为具体的战略规划,“我们将持续投入计算中心建设,在智能化领域达到领先水平,尤其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车联网以及动力方面,持续打造核心优势。”

按照计划,零跑算法团队将扩大至100+人,并于2023年底投产激光雷达方案,2024年实现全场景自动驾驶技术。

面对外界的质疑,朱江明回应道:“现在大家可能会觉得我们在吹牛,实际上,目前我们大华的人脸识别、车牌识别技术在全球是数一数二的,我相信在AI应用领域,中国更开放、更包容,未来在智能驾驶赛道中胜出的一定是中国团队。”

以即将于10月上市的零跑第三款车型C11为例,它所搭载的两颗完全自主研发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I芯片凌芯01,单颗算力达到4.2 Tops,是目前主流车企所使用Mobileye eye Q4芯片算力的两倍,能实现从L2到L3级别所有的智能驾驶功能,而且售价仅在20万元以内。

零跑汽车埋头赶路仰望星空-图9

零跑汽车埋头赶路仰望星空-图10

在发布2.0战略的同时,零跑也迎来品牌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一刻——金华AI工厂首台整车下线。

这标志着零跑正式迈入“自产时代”。至此,零跑填补了生产制造上的最后一块拼图,形成智能智造自主全链条闭环。

在此之前,零跑由于没有生产资质,只能采取代工模式,合作方为李嘉诚旗下的长江汽车,这也是之前零跑汽车S01、T03尾部粘贴有“长江零跑”标识的原因。

但零跑一直没有放弃自建工厂,伴随着首台自产T03舒享版的下线,标志着零跑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成为真正具备智能汽车自研、智产、销售、服务一体化完整产业链的企业。

同时传出的好消息还有零跑C11。在工信部7月13号公布的第436批公示中,零跑C11车型生产资质获得批准,意味着领跑汽车“已成为新势力中唯一具备全面自研制造的企业”。

零跑汽车埋头赶路仰望星空-图11

未来,零跑T03及零跑C11都将在零跑金华AI工厂生产,其车辆生产的企业名称也由此前的长江汽车变更为零跑汽车。

据了解,零跑金华AI工厂位于浙江省金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551亩,一期年产量5万台(后续可扩展到25万台),预留二期用地490亩。除了传统的冲焊涂总四大传统车间,该工厂还有专门的三电车间,保证核心零部件自研自造,并且按照工业4.0智能制造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

零跑汽车埋头赶路仰望星空-图12

这也引来了资本对零跑的青睐。近日,零跑汽车官宣完成超45亿元Pre-IPO轮融资,由中金资本领投,其中杭州市政府投资30亿元。根据计划,零跑汽车或将于今年下半年提交IPO申请,预计在2021年底或2022年初在科创板上市。

零跑汽车埋头赶路仰望星空-图13

五年蛰伏,一朝碟变,零跑汽车成功用一场发布会,让所有人对它重新审视。

到了这一阶段,朱江明不再掩饰自己的野心。显然,在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上,零跑并不打算只做一个配角。

销量增长喜人、资质获批自建工厂、资本青睐.....可以说,如今的零跑正在经历品牌有史以来最美好的一刻,提出更高的目标无可厚非。

但市场从来不是看谁的声音更大,不管是2025年冲击80万辆,还是智能化三年超过特斯拉,要想达成这些目标,零跑还有待时间的进一步验证。

零跑汽车埋头赶路仰望星空-图14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