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更具生命力 岚图用科技让用户体验“零焦虑”

9月26日,2020年全球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线下举办的国际A级车展北京车展正式开幕,时值传统车市旺季,本届车展也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汽车厂商参展。车展当天,在网上车市与网新社举办的车企领导高端访谈间内,岚图汽车科技公司品牌运营高级总监、新闻发言人黄伟冲接受了联合采访。

岚图未来每年都将推出新车首款量产车明年上市-图1

岚图谐音“蓝图”,寓意美好的规划和前景。品牌logo“以鲲鹏展翅为形,用舒展的双翅,象征实力与创见。作为新生代品牌,其首款量产车定位为零焦虑中大型高端智能电动SUV,并将于明年正式投产上市。从2021年起,岚图汽车计划每年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型

岚图未来每年都将推出新车首款量产车明年上市-图2

网上车市&网新社: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20北京车展的现场,我们邀请到的是岚图汽车科技公司品牌运营高级总监、新闻发言人黄伟冲。黄总,这次是岚图第一次参加北京车展,因为可能目前的受众对这个品牌比较陌生,请您详细介绍一下岚图品牌。

黄伟冲:好的,谢谢,也谢谢网上车市搭建了一个这样良好的交流机会。

今年7月29日,岚图汽车举办品牌战略发布会。我们自身把岚图品牌看作一个新生儿,一个充满生命力的新生儿。在7月29号我们也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岚图”寓意着非常美好的规划,logo寓意鲲鹏展翅,我们希望能够陪伴中国新中坚力量一起创享人生蓝图。

在过去短短的两个月时间中,岚图品牌正在快速落地,产品开发也在高效推进,这次北京车展我们带来了三个阶段性成果跟大家分享和交流,首先是岚图汽车首款量产概念车岚图iFree的首秀,第二个是基于岚图汽车的未来规划,所做的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第三个是岚图的智能座舱。

网上车市&网新社:首款量产概念车iFree是什么样的车型?

黄伟冲:岚图iFree是岚图汽车SUV产品线的第一款车型,定位为“零焦虑中大型高端智能电动SUV”,它将在明年正式投产上市。岚图iFree秉承“温暖的科技、现代的豪华、简约不简单”的设计语言,与岚图汽车首款概念车iLand的设计一脉相承,采用了现代豪华的游艇设计元素,灵感源自鲲鹏展翅的前脸和贯穿式大灯,同时在外观、内饰上采用很多“凌波微澜”的精湛细节设计。    

网上车市&网新社:请您详细介绍一下“零焦虑”到底指的是什么?大家对于电动车的焦虑可能是续航里程、三电技术,请您具体介绍一下零焦虑中大型高端智能电动SUV,是指的是什么?

黄伟冲:好的,其实一切商业的本质,一切品牌的构建都是源于用户的需求和痛点。我们在前期构建整个品牌的核心优势和价值的时候,始终从用户角度出发。我们调研了非常非常多的当下各个友商的新能源车主,其实他们有很多的焦虑,比如续航焦虑,其实这还不是他们最大的焦虑,安全焦虑是他们最大的焦虑。
除了刚才讲到的安全和续航,其实还有交付的焦虑,我定了车我是半年后还是一年后交付,我的车能不能高质量的下线。第三个是整个品质的焦虑,新能源车的材料、工艺、可靠性是否OK。还包括整个售后服务的焦虑,我们买完车之后,我的网点、我的售后、我的交付,当然包括一些保养。

网上车市&网新社:全生命周期的。

黄伟冲:对。可能最后还有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焦虑。现在有很多造车新势力,用户关心交完定金买完车之后,两年后还能不能看到这个品牌?我们定位为中国“造车新实力”,我们拥有东风公司这一世界五百强企业的赋能,我们认为在造车的积淀上,在稳健发展的实力上,在造车品质安全的把握上,我们是拥有良好基础的。

网上车市&网新社: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岚图的历史使命是什么样的?对于东风来说岚图意味着什么?

黄伟冲:其实我们在打造这样一个品牌的时候,我们是认为中国品牌要造出一辆高端电动车,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岚图旨在成为中国高端乘用车的领先者,这是我们的目标。那回归到对于整个东风公司的发展战略而言,整个东风无论是商用车业务领域、自主品牌业务领域,还是合资业务领域,整个集团都在进行品牌向上。同时,汽车行业“四化”发展潮流的兴起,给东风品牌向上带来了非常好的机会,所以东风战略性的推出岚图这样一个全新高端电动品牌,这是第一个意义。
    第二个,现在整个行业也在创变,国企也在改革,国家也在推进一些新机制的完善。岚图汽车科技公司是一个独立运营的公司,拥有完全全新战略、全新组织机制、全新商业模式和全新团队。岚图的创变,创新的机制和改革的方向,也能为东风带来一些经验的反馈以及赋能。一方面,东风在赋能岚图汽车的发展;另一方面,岚图汽车也希望将来能够输出一些经验来赋能东风公司。

网上车市&网新社:黄总,还有一个问题,目前有很多传统汽车品牌都在向科技出行公司转变,您怎么看待这个行业的走势?

黄伟冲:岚图汽车的设计语言之一是“温暖的科技”,但我们认为一切的智能科技、自动驾驶、座舱,整个数字化的构建,一切要以科技来赋能,最终还是要带给用户优质的体验。我们其实一直主张带给用户零焦虑,零焦虑的背后是温暖、是无忧,是自由随心。就像这次北京车展的主题——“智领未来”一样,希望让科技来赋能将来的出行和生活,一切还是要回归到用户本身。岚图汽车希望带给用户的就是无忧、无悔,一起共创共享,赋能生活,收获友情。

网上车市&网新社:我记得在岚图品牌发布的当天,岚图跟蔚来这样的新势力企业有个良好互动。您认为新能源领域的这些新势力,与岚图之间是一个互利共生关系,还是竞争对手的关系?

黄伟冲:我们认为最大的挑战,无论是跟新能源品牌,包括理想、蔚来、特斯拉,我们认为大家现在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让消费者主动选择电动车,包括消费文化的形成。整个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份额才4%左右,在这样一个非常低的份额基础上,要形成新能源车的消费文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个方向上,岚图汽车跟理想、跟蔚来、跟特斯拉一定是合作大于竞争的关系。

第二个,消费者选择电动文化,还在于整个新能源消费还没发展起来。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整个基础设施,这块无论是充电还是电池回收,还是新能源的二手车,还是充电口标准的设定,其实很多资源要大家去整合、去共创,一切要以用户为核心,先把新能源的蛋糕做大,大家再来找更多的差异化定位。

所以其实我们跟理想、跟特斯拉、跟蔚来,保持非常紧密的联动、沟通交流和合作关系,甚至今天也有理想的朋友到岚图汽车展台做很多的交流,包括我们跟蔚来的很多朋友,其实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还是要往新能源方向,往智能网联化方向去做,大家的挑战是一样的。

网上车市&网新社:那么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其实是从一个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的转变,包括像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加速了转型。那么您觉得岚图在接下来的2021年机会在哪些地方?

黄伟冲:后疫情时代的机会。我认为疫情改变了很多东西,包括每个人对车的需求,对它的一些体验功能的要求,甚至一些现在主打的顾虑,包括大家出行的习惯,我认为改变了很多,但是也有很多没有变。用户最核心的其实是想享受一个零焦虑、无忧、很自由随心的出行。只不过是在后疫情时代,对这种渴望和要求会更高,会更强烈。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从用户角度出发。

可能有很多焦虑和痛点跟疫情本身没有直接关系,比如购车价格的透明度,售后维修保养的透明度、便利性,各种售后产品的质量,包括对于本身出行的,包括新能源所面临的售后服务、可交付、充电这些焦虑其实没有变。

但现在对于整个岚图汽车而言最核心的挑战,包括我们要追求的方向,其实要从用户的用车周期来去解决他最关键的焦虑和痛点,然后再满足他在后疫情时代对汽车更高的要求,先解决这样的一个基础焦虑,包括核心痛点,然后再赋予他很多东西。比如说我们主打的高端维度,一个是设计本身,整体还是要非常有质感,简约、现代豪华。第二个是在科技的维度,我们希望是很温暖的,包括我们的智能座舱所提供的交互体验。另外一个维度就是在整个性能体验上,岚图的定位是新能源的电动品牌,一定要提供高于传统车的高性能表现。

网上车市&网新社:作为岚图来讲,它只是专注于纯电动车型还是混动,在混动领域有没有相应的规划?

黄伟冲:整个岚图汽车的研发实力非常雄厚。今天展台上,我们展出了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这样的架构其实包含了纯电、增程电动,以及将来衍生的新能源方式。接下来,我们会根据我们具体的产品,它是轿车还是SUV,我们主打的目标人群是什么,他的行为习惯是什么,他家里有没有充电桩,他平时要不要远行,根据他的出行场景我们来提供这样的一个动力选择。

接下来我们会根据整个产品规划,包括市场特点,包括专家讲的将来到2035年,可能50%的销量是“混动+新能源+纯电新能源”,这其中的比例插电混动占多少?它的周期是10年还是15年?我们接下来会根据用户的需要针对性的推出。每一家企业都会有自己的商业模型和成功方式,蔚来的纯电、理想的增程,我认为他们都是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岚图汽车接下来也会有。

网上车市&网新社:最后一个问题,请黄总给我们介绍一下岚图品牌整个产品推广的节奏,有一个具体的时间点和规划吗?

黄伟冲:这其实是我们对自己品牌发展的一个承诺,更是对用户的庄严承诺,我们拥有非常清晰的规划。未来,用户在选择硬件的时候,他其实最看重的是这个硬件背后带来的体验,所以这就是我们在讲智能座舱、自动驾驶、OTA,软件定义汽车背后的实力,之后这些肯定是要更新迭代的。

网上车市&网新社:才刚刚开始。

黄伟冲:对。我们希望我们车的智能化程度是不断成长的。人和车,与我们的品牌共创共享,一起成长。

网上车市&网新社:紧密关联的?

黄伟冲:是的。我们接下来每一年至少投放一款全新车型,而且在明年2021年就会投产上市今天亮相的岚图iFree。

陈亮:好,我们也非常期待。非常感谢黄总这一时间段接受我们的采访,非常感谢!我们的采访到此结束。谢谢。

黄伟冲:谢谢网上车市,也谢谢网友们,谢谢。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