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腾李学明解读双驱动战略 将推多款SUV

汉腾汽车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为大家带来了四款新车,包括一款全新的紧凑型SUV汉腾X5,以及三款汉腾X7的衍生车型——汉腾X7三擎混动版、双模混动版和G20定制版。汉腾的产品阵容将随着多款新车的相继上市得到大幅扩充,同时汉腾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学明也在网上车市广州车展直播间为我们详细解读了未来的新车计划及其双驱动战略。

汉腾李学明解读双驱动战略 将推多款SUV-图1

网上车市:高起点的产品、管理、人才都得起点高,一个相对高点的产品,不能上来就把品牌打坏,这是高起点。汉腾品牌高起点如何体现?

李学明: 我们的起点比较高,我们的定位在自主品牌是偏上的。因为是新品牌,我们的定价现在看来是合理的,8-15万,主销车型都是10万以上的。9万以下的几乎没有销售,而事实证明用户接受我们这样的定位。

汉腾汽车的投资方是蓝图汽车,原来做汽车零部件。整合了另一个工厂进行升级,打造自己的品牌。现在的消费趋于理性化了,年轻人不一定会买合资品牌。买20万的合资车,还不如我们10万元的车。我们的技术部门做了参数对比之后可以发现,多项指标超过同类合资车,我们有很大优势。

我们要掌握几项核心的东西,会和德国马勒进行合作,生产小排量、环保、高性能的发动机。1.2T发动机,功率120KW,比2.0L发动机指标要高,而且扭矩非常大;第二抓新能源,我们和中汽联合建了9个国内一流的新能源实验室,而且我们建立的不是博士后工作站,而是院士工作站,比博士后工作站高一个档次。

高起点里包括了人才储备,有很多新能源方面的,这也是我们的核心技术。比方说电池管理技术,电池的好坏不在于电池的大小、造价,关键在于电池造出来之后怎么控制电磁平衡。我们在新能源这一块电机、电控、电池,特别是电池管理控制技术很有心得。上饶基地拥有中国唯一的BMS管理科学家、首席博士,我们引进的核心管理团队的研发人员都是顶尖机构里面的,这些博士在我们这个地方打造新能源的平台核心研发团队,他们的水平都是国内新能源,或者细分领域里的学术带头人,这就是高起点。市场机遇很大,肯定要留给有准备的人。

网上车市:一些中国品牌都规划了较大的车型销量,你们有没有销量方面的规划?

李学明:我们有166个经销商,覆盖了180个城市,一个月突破5000台,有车的地方全部卖空,卖断货。从用户信息来讲20-60岁都有,受众面非常宽。

汉腾的第二款车,汉腾X5属于A-级,打的是A0级市场,两个车都抓住主流市场,但都是错位的都有差异化的东西,有自己独特的东西才是卖点。大家都有的不是卖点。现在看来开头还是不错的,这段时间我们抓质量提升、产能提升、供应链管理。

我现在开网络都停下来,为什么?就是为了保证经销商质量。每个区域排队加盟的经销商非常多,我一个地方只给一家,没有第二家,保护性很强。让经销商有钱可赚,才能真正服务好客户。我们选择的经销商不是最大的,但是肯定愿意跟着我们一起走下去的。我们选商,选择比努力重要。选择的经销商跟我们踏踏实实的干下去。我说选经销商就像选对象一样,门不当、户不对过不下去。我们选择经销商,我们对经销商的营销政策是支持的。我们服务强调支持,强调服务,强调帮扶,对经销商来说,我们不是管经销商,是服务经销商。政策更多的不是考核,而是支持。跟以前的招商的思路方法都不同。

网上车市:李总,您说3款新车明年上市,不是应该是4款吗?

李学明:汉腾X7 G20定制版下月底会上市,会通过电商渠道上市销售。X7 G20定制版采用的工艺、材料追求都非常高档,追求一种享受和舒适,是提升品牌用的顶级车型。2款X7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X5是明年上半年开始陆续上市。X7双模混动版明年上半年可以上市,三擎混动版和汉腾X5在明年下半年上市。

网上车市:汉腾X7双模混动版、三擎混动版、汉腾X5,三款车的竞品有没有什么想法?

李学明:两款插电式混合动力的竞品方面,双模混动版的定位为城市混合动力车型。竞争对手是A+级或A级混合动力SUV,我认为目前没有对手,优势非常明显。因为我们可以把混合动力的车型、新能源的车型做到和传统车型一样,四驱、自动挡、混合动力,我可以卖传统动车的价格,所以可以说没有对手。

三擎混动追求高性能,追求乘驾体验,竞争对手是A+级或A级的混合动力车型,比方说比亚迪唐,但唐的价格比我高出10万。我们估计,这一款是混合动力SUV里面的中高端,我们双模混动是混合动力SUV的中端车型,三擎混动竞争的是A+级的SUV中高端车型。所以这两款车型我们和对手比,都有较大的优势。

X5这款车的定位更偏向于城市化、年轻化,尺寸和前面两款车比起来都略小,造型更时尚、年轻化。汉腾X5属于A-级SUV,竞争对手比较多,虽然尺寸略小,但空间布局非常合理。

网上车市:在您看来,这三款车型哪一款是汉腾明年的战略车型?

李学明:X5的销量肯定会大,因为A-级的竞争对手主要是A0级SUV,同他们比我这款车型从外观,从空间,从配置,从动力都要优于他们,而且配备了5座和7座,优势非常大。

网上车市:我们后面会出油电混动吗?就是HEV,插电混动不是PHEV吗?

李学明:我们有技术储备,暂时不会上市。插电式混动是国家政策导向,是有补贴的。我刚才也讲了,我们没有补贴仍然可以参与市场竞争。我们还会有纯电的车型,明年上市的新款车。明年上海车展可能还会推出新车。

网上车市:我们MPV也有布局了,未来什么时候亮相?

李学明:上海车展会公布信息。我们每一个平台的产品都是同步研发传统车型、新能源车型。

网上车市:轿车呢?

李学明:目前轿车市场不理想,我们会有技术储备。因为我们是新品牌,一定会切入这个具有增长趋势的市场。入门级的SUV和轿车来说,SUV的价格比轿车贵30%,所以利润空间更大,所以车企纷纷都转向SUV,我们目前肯定以SUV为主,根据市场变化、抓住市场趋势。

网上车市:对于明年我们的销售目标有没有期待?

李学明:销量目标没有对外公布过,我们希望单月销量突破1万,明年10万辆是目标。

网上车市:汉腾是一个年轻的品牌,也是在中国自主品牌这个大家庭里成长的。无论从产品还是市场表现来看,中国自主品牌取得了很大的长足进步,您认为什么造成了中国自主品牌的飞速成长?

李学明:谈谈个人的想法,首先自主品牌能取得今天这样的,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市场份额达到了42%-43%的水平,自主品牌今年做得比较好。

自主品牌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我觉得国家对自主品牌还是非常支持和包容,从产业政策来看,对自主品牌支持力度比较大。第二方面是市场给的机会,中国汽车市场很大,远没有到天花板的程度。根据国家的研究分析,汽车市场单年销量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和人口密度,和经济发展水平,年销量4000万辆才能达到欧美的平均销量水平。更重要的汽车市场结构性的调整,SUV必须调整上升,这是客观规律,所以给了这样的机会。第三,现在自主品牌通过10-20年的努力,大家生产、制造工艺水平、管理水平提升也很快,尤其是典型代表的自主品牌,通过自己的努力,产品做得非常好,他们逐步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包括成本控制、管理水平达到了可以和合资品牌进行正面角逐。

之前有一个说法,说狼来了,合资品牌下探,同样自主品牌也在上移,这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我觉得自主品牌通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有自己的优势,合资品牌有合资品牌的优势,但也有他们的短板,这是我的看法。比方说成本控制,整个合资企业链条的成本居高不下,如果下来了就不会在中国设厂了,可能到东南亚或非洲去了,所以是下探不下来了,下探只有少部分车型。而自主品牌经过20年汽车人民的努力,有了核心基础,有了自己的队伍,把成本各个方面都做得很好,为什么不能再往高端走一点?有自己的优势。所以说取得今天的成绩就是这几方面的综合原因。

再一个原因,我觉得中国汽车市场,中国这么多年的高速发展,这么大的量,消费者也发生了变化,不会盲目的追求品牌。同样国内做得比较好的哈弗H6,人家就卖10万块,性价比极高,而且我们发现各项指标,自主品牌一点不比合资品牌差,甚至还超过他们。配置更超过他们,安全指标和性能都超过他们,价格便宜一半,为什么不买合资的?现在消费者已经非常理性化了,自主品牌产品做得非常好,功能很完善,为什么要图那个虚荣呢?说明自主品牌的溢价力在上升,合资品牌的溢价力在下降,这才带来了合资自主品牌的销量迅速上升,市场份额进一步加大。

网上车市:汉腾如何在品牌力上做提升?这方面怎么考虑?

李学明:从我们建汉腾汽车的那一天开始,下决心要做汽车。我们研究宏观经济政策,研究产业政策,研究市场走势,我们定下来要做高起点、双驱动的战略。作为后来者要有后来者的后发优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避免少走弯路。双驱动是什么意思?我们是同平台、同步研发传统动力和新能源动力车型,这是中国唯一一个汽车主机厂是这样做的,这样我们的成本可以降得非常低,高起点、双驱动。我们可以把起点定高一点,从产品研发、供应链选择、硬件投入、管理系统,质量系统、质量检测中心都可以提高一点,这样做到产品档次高,定位水平也很高。当时我们考虑到品牌的打造,品牌有沉淀,难度非常大,我们需要掌握核心技术,我们目前已经掌握了几项核心技术。可能这些核心技术国内有些企业都没有。

我们和德国马勒发动机合作生产,使用他的品牌,高性能、小批量、环保型发动机,1.2T-2.0T都有。区间就多了,会有1.3T、1.5T、1.6T都会考虑。

网上车市:未来我们一共会有多少款发动机?

李学明:不低于5款,我们有高效、环保的发动机,这就是核心技术,有了这样的核心技术,还怕做不成?还有一个核心技术是新能源核心技术,我们现在的水平可以做到事业一流。BMS电池管理系统可以做到世界领先水平。还有车联网系统,车联网系统是和滨江开发区联合开发的,代表了国内一流水平。有了核心技术,都对打造品牌起到作用。

网上车市:平台规划能介绍一下吗?咱们这个是国际化、模块化的平台?

李学明:是这样的,我们第一款车是X7,今天亮相的两款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第一款是同平台产品,有造型相同,有造型不同的。内饰有相同的,也有不同的,底盘上也有很多不同的。但我们的研发尺寸预留了汽油的、插电式混动和纯电的,这些都做了一些预留,都是同步思考。我们从研发的时候同步考虑。

网上车市:最后一个问题,谈一谈您对汉腾汽车未来中长期的目标,在产量、销量,汉腾应该也有2020或2025战略,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

李学明:后面会陆续推出A0级SUV,A级MPV,包括B级SUV,因为品牌需要提升。现在的产能第一期是15万台,可能明年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因为明年有三款车推向市场。我们的目标是单品种突破1万台,一期肯定满足不了,二期已经开工建设,我们的五年规划,到2020年争取达到45-50万台的销量。(网上车市 2016年11月21日 广州报道)

相关阅读
汉腾X5
汉腾X5 网友评分 : 4.87
参考价 : 5.98-10.68万

网友对汉腾X5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74
级别 : SUV
综合油耗平均值 : 7.2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

看了汉腾X5还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