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在华销量大幅增长 1系三厢版将上市

宝马今年前十月,BMWMINI汽车在国内累计销售423,330台,同比增长10.2%。在11月18日开幕的广州车展宝马发布了全新1系三厢版和MINI COUNTRYMAN网上车市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对宝马集团大中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先生进行了专访,并表示:“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的问世体现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上市时间大约是在明年年初”。此外,康思远先生还对经销商、出行方式等方面做出了解读。

宝马在华销量大幅增长 1系三厢版将上市-图1

网上车市:现在已经11月份了,请您介绍一下现在销量的情况?还有对全年业绩的形成有什么样的预期?另外对奥迪奔驰和宝马三家的竞争格局有一个什么样的看法?

康思远:到目前为止,今年的市场表现比我们年初预计的要好很多。我们曾经预测今年的销量会是较高的个位数增长,略高于GDP的增长。目前看,GDP增长在6.5%到7%左右,整个豪华车的市场增长率是远远高于GDP的增长率的,达到了双位数的增长。BMW和MINI两个品牌前10个月在中国的销量是423,330辆,同比增长10.2%。因此到年底的销量预期比我们在年初的时候预计的要好。

在高档车市场中,激烈的竞争从来都是存在的。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三个高档品牌之间的竞争,还有一系列的厂商也试图在这个市场中求得自己的一席之地。我们必须认识到现状,并且想办法克服。要在竞争中取得胜利的最重要一点是,需要有很明确的策略。我们的策略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创新,一个是可持续发展,还有一个就是对中国市场的承诺。

我们讲的可持续发展是从供应商到经销商,全价值链的可持续发展。

在创新层面,今年宝马在百年庆典活动中做出了很多大胆的预测。今天我们展台的展车20%以上都是新能源车,包括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其中包括今年推出的升级款i3,行驶里程增长了50%。别的厂商还在做电动车的规划的时候,我们已经实现了产业化,并且把产品推向了市场。我们已经拥有了中国豪华车市场中最广泛的电动车产品线,包括5个系列9款产品。

创新还突出表现在刚才你们看到的全新BMW M760Li xDrive这款车上。这是我们第一次把M标识贴在了一辆BMW 7系上。这款车提供出众的驾驶乐趣和动感感受,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3.7秒,同时它提供12缸发动机和众多个性化选择。

对于如何面对未来的竞争,我们的战略还有第三个重要方面,那就是对中国市场的承诺。这个承诺具体体现在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上,这款车的推出是我们应对中国市场需求的例证。

在此我还想提一下我们的出行服务,现在的消费者在广泛的使用支付宝、微信等种种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和服务。我们也想依靠移动互联网提供给客户一个完整的个人出行体验。未来我们的出行服务会帮助客户管理他们的日常出行和充电需求,未来甚至还会涉及到汽车的分享等等。

未来非常让人兴奋,但是未来只属于能够快速决策、大胆行动的人。

网上车市: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今天第一次亮相,接下来的规划是什么?什么时候投产?计划什么时候上市?有怎样的销量规划?与竞争对手相比,你们觉得1系运动轿车的优势是什么?这款车目前是针对中国市场的,未来是不是有向其他市场投放的计划?

康思远: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的问世体现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上市时间大约是在明年年初。我们会考虑出口的可能性,但是我们首先要满足的是中国客户的需求;我们认为中国客户对这辆车的需求应该还是相当大的。这是一款非常个性化的车,也是非常动感的车,我们相信中国的年轻人一定会喜欢上它。在这款车上你可以看到很多同级别中很少见的装备,如平视显示系统和专业级的导航系统。

提到驾驶乐趣,我可以保证这是一款典型的宝马车。说到车辆质量和工艺,我们要充分相信从沈阳工厂生产出来的车辆质量永远是第一流的。如果要谈市场份额,未来我们认为紧凑车的市场份额会是不断增长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对它未来销量非常有信心。

网上车市:您刚才提到了宝马是追求可持续发展的一家公司。经销商和厂商的关系近两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想了解一下未来宝马要如何跟经销商产生一个新的共赢关系的?您对2017年整个市场,还有宝马未来的前景是怎么看的?

康思远:我们认为经销商关系是我们要实现“以客户为核心”策略的最重要的环节,因为经销商是面对消费者的直接窗口。现在互联网将会对业务模式有一些影响,但我们仍然相信经销商是面对客户的第一线。目前世界变化很快,大家每天会听到很多热词,工业4.0、互联网经济等等,但是这说明了什么?说明经销商也需要改变。这方面我们采取了三个步骤。

首先,帮助经销商减少投入成本,但同时不能损失作为一个高档品牌该有的质量和内涵。第二,帮助经销商以更好的方式管理他们的现金流。第三,帮助经销商采取措施管理库存,到目前为止我们库存是相当健康的,库存水平很低。昨天我拜访了两个南区的经销商,他们跟我说可不可以给我们更多的车。我们很久没有听到这样的反馈了,说明这些两年前曾经表示压力很大的经销商,正在对市场重燃信心。

市场发生变化的同时,经销商也要转换他们的业务模式。我们希望他们加强售后、二手车等业务,改变过去依赖新车销售作为单一利润来源的模式。说到二手车,宝马的认证二手车业务发展得非常好,迄今为止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超过3.6万台,我相信这个数字在整个高档车认证二手车市场中也是名列前茅的。

回到经销商的话题,今年我们经销商合作伙伴利润率水平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们跟经销商,以及经销商协会和联合会的关系都非常好。我们与经销商的关系必须是协作共赢的,这意味着双方都必须从这个关系中获利,只有在这样的关系下,双方的合作才能是长期共存的。

未来,我相信经销商这种模式是会一直存在的。互联网可能对销售服务模式带来一些改变,但是我们的分工很明确。厂商负责做好品牌和产品,经销商做好对客户的服务。

至于对明年的预期,政府对GDP和经济增长的预测是,未来几年将稳定在6.5%到7%的范围内。大家可能会觉得这个增长率很慢,但如果按照实际增长值来算,就相当于每年在中国GDP之上再加一个瑞典全国GDP。由此可以看到6.5%不是一个小数目。我们要考虑中国经济的基数,目前这个基数的绝对值已经很大了,在这样的基数之上,6.5%的增长已经很不错。

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城市化的进程和中国不断增长的富裕阶层,将是汽车市场持续不断增长的动力。我们认为高档车市场也会持续增长,并且超过GDP增长速度。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未来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档车市场。现在中国高档车市场的体量已经跟美国十分相近,我觉得在一两年内,中国将能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档车市场。我们增长率不会低于市场平均增长率,我们非常有信心。明年有14款新车上市,包括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下一代5系等等,一定会为我们明年的增长带来持续的发展动力。

网上车市:您怎么看小型化对于汽车生产商的影响?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对宝马全新“第一战略”有什么意义?

康思远:您说的小型化趋势确实是存在的,但是我们认为,客户在需要汽车小型化的同时,没有人希望放弃高档舒适的感觉。在当今汽车市场,如果一家汽车生产商拒绝生产紧凑型车,他就一定会失去战略机遇。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推出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和之前BMW X1长轴距这两款车。这两款车是专为中国设计的,还有国产的2系旅行车2系双门轿跑车、敞蓬轿跑车,这些车都是既是紧凑车型又保证高档舒适感受方面的例证。

今天我们看到85后、90后的年轻人对于高档车,或者高档的出行体验有自己一些想法,这些想法与5年前的主流消费者截然不同。这一代客户非常喜欢新的科技,他们非常接受新能源车这样新的概念。我们不仅要对这些新的需求做出反应,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引领这些潮流的改变。

以往,汽车行业的做法是跟着产品升级换代的固定时间和节奏来进行改变。现在,我们要随着客户而改变,例如客户希望如何跟品牌接触。要求汽车市场每年升级换代一次是不现实的,在成本方面是无法实现的。但软件的更新和运作方式的更新,在未来将是一个改变趋势。

同时,市场一方面正在小型化,另一方面对超豪华车型的需求也在增长。例如今天我们发布的M760Li为例,在这款车上可以看到豪华和动感两个客户需求的融合。它的加速能力可以媲美超级跑车,但尺寸又是一辆大型豪华车。加上M高性能调校,保证了这辆汽车能够让客户充分享受驾驶乐趣。M代表了德语的发动机,也是BMW中间的M。无论未来我们推出什么车型,驾驶乐趣都将是不变的。

再举一个例子,今年宝马百年活动的时候发布了BMW VISION NEXT 100概念车,包括“悦享”(Ease)和“悦驾”(Boost)两种模式。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车辆可以自己行动,并且还能够主动与外界进行交流。另外,我们在这款车上呈现了灵动结构这个装置,通过非常视觉化的方式跟驾驶者进行直观的沟通。在目前提供出行产品过程中,我们要开启新的思路,这样才能回应市场变化,应对市场变化。

最后是本土化。在全新“第一战略”中,我们确定了欧洲、中国和美国是我们最重要的战略市场。要在这些市场取得成功,本土化的产品是非常重要的,这不仅增强我们的竞争力,也优化了可持续性。我们不止在中国做本土化,而是在所有经营的市场中都在做本土化。由于中国市场的巨大体量,我们本土化举措更加明晰,更加迅速。

网上车市:BMW M760Li刚刚公布了预售价格,M作为高性能品牌在中国的销量表现是怎样的?占到宝马在中国销量的比例有多少?未来高性能品牌下还有什么新车的规划或其他方面的规划?

康思远:BMW M不仅代表超级动感驾驶体验,更多的是一种情感的沟通方式,BMW M和BMW i是BMW品牌的两翼,未来我们会不断强化BMW M的业务和产品。

我们正在加强客户体验。我们在中国有一个叫M驾控体验日的活动,是M专门的产品体验活动,给普通客户提供试驾和亲身感受我们车型的机会。另外,我们也在扩充产品线。今年推出了M2这款高性能双门轿跑车,它已经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了。从目前的产品布局来说,小一点的车型我们有M2,中间车型有M3、M4、M5等,现在也有M760Li这样的大型车。

有这么多产品,销量一定会明显地提升。我们依然要记得高性能车型在中国仍然是一个比较小众的细分市场。但很重要的是现在已经表现出了强烈的增长势头。我们不会期待BMW M这样的一个品牌在整个产品的销量占很大的比例,可能永远不会达到10%。但这些代表着极致动感和极致优雅的车型会不断地增多,它代表了一个非常有特色的细分市场。

网上车市:前段时间有一些新兴的规划,请到了一些以前在宝马工作的设计师和人才,他们会把这个当成自己的宣传点。在互联网大会同样明显地感觉到,这些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可能会大于广州车展。作为一个刚刚过了百岁生日的传统车企,宝马未来怎样和这些互联网企业去竞争和获取更多的年轻的人才?

康思远:互联网公司动作更快,不受传统拘束,有很多的创新,他们会拿beta版的产品交给消费者,让他们去试用和体验。但对汽车行业来说,我们不能把一个试验阶段的产品交给消费者,我们必须得保证产品达到最好的质量才会把它推向市场,因为车是事关安全的产品。

当然,我们也正在变得更快、更年轻。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他们需要学习的东西是产业化,这包括很多方面,如零部件开发的标准化等等。他们还在研发电动车,相信他们的电动车会出现在市场上,而且将是设计很好的产品,这是他们积极的方面。

那么为什么年轻人要关注车展,这样一个在大家看来可能十分传统的活动?从汽车公司的角度来说,我们的业务模式也正在转为“软件驱动(software-driven)”,我们也参加了北美的消费电子展,还有上海的亚洲电子展,我们在此展示了一款代表未来自动驾驶和高度互联等先进科技的概念车。我们还参加了世界移动大会,是世界移动通信行业的顶尖盛会。但车展仍然是我们与世界沟通的产品平台,我们会在这里展示产品。如果我们想展示在数字化方面的成就,展示开放式移动云这样的产品,或者说个人出行助理等新的产品和服务的时候,我们就会去消费电子展这样的平台上去展示。

另外要提到的是作为传统企业的优势。宝马有很完善的人力资源培训体系,我们会为员工提供很完善的培训的模式,帮助他们实现职业的发展。在宝马体系内部,很多人实现了从较低层级到较高层级的职业发展的过程。现代公司中,有人会离开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对HR和人力资源体系的管理部门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建立一个人才库,我们永远会有合适的人才为公司的职位储备着。

想补充一点的是,我们的前同事会到其他的公司去担任要职,你可以认为这是市场对宝马人才质量的认可。这表明他们认为,在宝马工作的人都是专业知识深厚并且有高度职业技能的专业人才,这些工程师在互联网公司工作,代表着宝马的人才优势。(网上车市 2016年11月20日 广州报道)

相关阅读
宝马5系
宝马5系 网友评分 : 4.61
参考价 : 42.69-64.39万

网友对宝马5系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52
级别 : 大中型车
综合油耗平均值 : 3.34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

看了宝马5系还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