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政策法规 »  全面解读新交规扣分细则 司机请注意

全面解读新交规扣分细则 司机请注意

2013-05-20 13:50:55 来源:    作者:网上车市   编辑:网上车市   

 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简称123号令)实行在即,今天为大家全面解读一下小车司机面对新交规应注意事项,希望能够引起广大车主的警惕,减少违章的发生。

 开车玩儿手机隐患大,被抓扣2分

 新交规规定: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和发短信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一次记2分。手机控和微博控们可要当心了,虽然开车接打手机是十分危险的行为,但是和开车发短信、发微博比起来,后者更容易分散驾驶员注意力,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不过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开车抽烟扣3分的处罚,新交规并没有做出规定。烟友们可不比过分担心,注意素质,不要随手扔烟头即可。

 不知不觉遮挡牌照,直接扣掉12分

 新交规中提高了对不按规定安装号牌逃避处罚行为的惩罚力度,对未悬挂或者不按规定安装号牌(含临时号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等违法行为,处罚由原来的记6分提高到记12分直接扣驾照。

 对于那些故意遮挡号牌,上路就违章的车主,这样的处罚可以说是大快人心!但是实际生活中,雨雪天气车牌被污泥遮挡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这时您就要及时清理了,否则就会有故意遮挡号牌的嫌疑。而购买新车的朋友们也要及时办理和悬挂临时号牌,并在临牌有效期内办理正式牌照。

 另外,2010年4月1日生效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对号牌的安装方式作出了全新规定,车牌架上不能有文字和图案,而且车牌架内侧边缘距离机动车登记编号字符边缘应大于5mm。处罚力度也又原来的6分变为了12分。

 闯红灯并非全部情况都扣6分

 新交规中规定,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一次记6分。”但并非所有情况驾驶员都会被扣掉6分。

 若出现直行道左转等路口违法,仍然以《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违反禁令标志”记3分。同时被摄像头记录下来的闯红灯行为只进行200元罚款,不计分。对此交警解释说,由于机动车并非都由车主驾驶,确定闯红灯的驾驶员有一定难度,所以对于非现场处罚的闯红灯行为,暂不进行扣分处罚。

 实习期上高速,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

 新交规规定,实习期陪驾要求,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时,必须由持相应或者更高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同时驾龄1年以下的实习期驾驶人将被重点管理,比如记满12分记录的,要予以注销实习车型的驾驶资格。

 超速50%吊销驾照

 新交规中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时,不得超速行驶。对超过规定时速50%的,将依法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如果您驾驶的是车长超过6米的轿车,同样视为驾驶大客车。不仅需要A1驾驶本,而且因为规定大客车高速上行驶车速不能100公里每小时,所以开到150公里/小时便要被扣掉12分。

 针对毒驾零容忍!

 针对近年来暴露出的“毒驾”问题,新交规中更是采取“零容忍”态度,规定:3年内有吸食、注射毒品行为或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未满3年的,不得申请驾驶证;驾驶人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或者正在执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措施的,要注销驾驶证。并明确规定了毒驾将被吊销驾驶执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