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纯电动BMW i5:“人车共驾”的纯粹驾驶乐趣

作为全球最成功的中大型豪华行政座驾之一,BMW 5系自车系诞生以来,全球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200万台,在中国市场也有着200万的庞大车主群体。在电动化趋势之下,全新换代的BMW 5系也将创新纯电动BMW i5带入了市场。这也意味着纯电时代的同级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对豪华的定义。

创新纯电动BMW i5人车共驾的纯粹驾驶乐趣-图1

近一两年来,很多车企都力图采用“换道超车”的方式,来寻得豪华市场中新一轮的增量窗口。打算用硬件堆砌与算力加码,达成对豪华的诠释。从过程导向上看,这是一个很有效率的方法论,能够在短时间内建立用户对品牌与产品的认知。但豪华市场的规则,并不局限于此。实际上,当我们谈及豪华,品牌的调性依旧是被重点考虑的层面。表面上,是历史带给品牌的资产。而内在,则是品牌对于产品的理解与能给用户带来什么样的体验。

宝马而言,车是为用户提供情感联结的伴侣。车所带来的情感体验,也将决定一台车的用户体验。新能源时代,这并非只是用户与车机的“能交流”,而是从设计、数字化体验、驾驶体验与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所带来的全方位感知。

可以说,用户不只是在“开”一台车,而是与随时随地能够带来情绪价值的伴侣同行。这才是豪华的奥义。显然,创新纯电动BMW i5就是这样一台车,也在用最宝马的方式,在对同级市场做最宝马的定义。

【这是宝马式的跨界与定制】

创新纯电动BMW i5是“跨界的”、“定制的”。

尽管BMW 5系来自于德国,但这一代的5系却是专为中国市场而生。除了传统的加长轴距之外,独有的造型、独享的配色、专属的数字化装备以及中国市场本土化的数字化应用,都让创新纯电动BMW i5身上充满了一种“定制感”。

创新纯电动BMW i5人车共驾的纯粹驾驶乐趣-图2

在整体造型上,作为以5175毫米刷新同级别车身长尺寸的创新纯电动BMW i5,这一次在车身轮廓上达成了跨界风。

这是宝马第一次依旧长轴距的优势,而进行的专属车身设计。从视觉上来看,平滑舒展的车顶线条,带来了一种近似轿跑风格的韵味。设计师通过车头与窗线的大幅度抬升,以及精准动感的腰线,直接为这台车强化出“俯冲”的运动姿态。这就把宝马基因里的运动感,与该车系所需要的豪华感,进行了巧妙的融合。而这种“溜背不掀背”的造型,也让创新纯电动BMW i5同时兼具商务、家用与自驾不同场合的气质需求。

创新纯电动BMW i5人车共驾的纯粹驾驶乐趣-图3

而前脸的环形光耀格栅与宝马首创的天使眼大灯,不仅代表着宝马最经典的设计语言,在新时代下的进化,也让创新纯电动BMW i5把动感和优雅,在纯电时代进行了展现。最近几年,当新势力们不断用或夸张或激进的前脸设计,带来一股股新设计风潮时,一个问题也随之涌现:同质化严重且辨识度日益不明显。

但对于创新纯电动BMW i5来说,这不是一个问题。甚至,这恰恰是优势。

双肾格栅,天使眼大灯,C柱的霍夫迈斯特角,这些陪伴了宝马5系多代车型的经典设计元素,早已通过经年累月的进化,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品牌辨识度。所以无论时代如何更替,宝马5系依旧能被第一眼认出。

当然,宝马并没有满足于此。在创新纯电动BMW i5的C柱上,中国市场专属的“5”字光耀标识,也在用这种细节的设计,展现出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

创新纯电动BMW i5人车共驾的纯粹驾驶乐趣-图4

而当坐进车内,另一种气质的创新纯电动BMW i5也展露在我们的眼前。如果说,外观设计的“跨界”是对车身线条的创新,那么座舱设计的“跨界”,则是让宝马5系“跨界”到了宝马7系上。

精简,科技的内饰风格,并没有被当下所流行的极简风把画风带偏。相反,在创新纯电动BMW i5的内饰设计上,却能够感受到更为强烈的豪华氛围与质感。在前排,有三大设计亮点值得反复玩味。

首先,是将12.3英寸数字仪表盘与14.9英寸中央触控屏合二为一的一体式悬浮曲面屏。200ppi的显示分辨率质感细腻,也凸显出在科技时代,宝马对于车内显示屏依旧有着自己的追求。

创新纯电动BMW i5人车共驾的纯粹驾驶乐趣-图5

其次,是贯穿于前排仪表板和车门的环抱式交互灯带。其设计上的巧妙在于,将触摸式车控按键和氛围灯融于一体。相比一般的LED灯条,BMW环抱式交互光带由复杂的9层结构组成,通过内置的70余颗LED能够形成不同颜色且流动的效果。尤其是主题模式(My Modes)的模式切换,其显示效果也会丝滑变化。当然,如果选装了BMW 5系首次推出的,以中国元素为设计灵感的流金饰板,也将为车内带来一种极具东方美感的全新氛围。

创新纯电动BMW i5人车共驾的纯粹驾驶乐趣-图6

此外,中国专属的前排舒适座椅,不仅采用了同级独有的双拼色搭配,也首次增加了舒适头枕,以及专属的“五”字标识。一方面,这意味着对中国专属的强调。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这是对中国市场用户深度洞察之后,而在设计上进行的改变。

创新纯电动BMW i5人车共驾的纯粹驾驶乐趣-图7

来到后排,最大的感触就是沉浸感的进一步加强。这首先来自于从顶棚自然延伸之下的31英寸BMW 悬浮式巨幕。7680x2160的超清像素,支持32:9全景播放模式。可以说,创新纯电动BMW i5的后排空间也随时随地变为移动的专属私人影院。除了观看视频之外,巨幕内部还有华为应用商店,并且能够通过数据线将智能外设与巨幕连接,也让这台车不光能看电影,更能成为游戏房。

当然,同级独有的全景星轨天幕,也从前排头顶延伸至后排头顶。通过星轨色彩与环抱式交互光带的呼应,在主题模式的改变下,也能给后排空间带来不同情绪体验的氛围感。

创新纯电动BMW i5人车共驾的纯粹驾驶乐趣-图8

创新纯电动BMW i5在座椅设计上的中国专属,不止于前排。

作为豪华行政级座驾,后排座椅对舒适性的要求更高。在创新纯电动BMW i5的后排座椅上,“环抱式”的设计同时实现了腰包得住、腿托的起、脚放得下。不光能够在商务接待为客户提供更舒适的体验,在自驾长途旅行中也更能体会到放松不累的感觉。尽管,新车并没有大书特书自己的后排是大沙发,但从体感上来讲,那种满足感早已超过了传统意义上的大沙发。

因此,无论是颜值上的设计风格,还是座舱内部的氛围感,创新纯电动BMW i5都体现出了一种对于中国市场用户的宝马式定制。这并非一味的迎合当下某些风潮,而是用宝马的理解,将中国用户的专属感,在真正豪华的调性上,进行了全新的升级。

【宝马的智驾理念,不一样】

纯电时代之下,用户对于车辆智能化水准的诉求,前所未有的强烈起来。这也是纯电时代最为显著的特点。主要包括驾驶者与车机间的互联,以及智能驾驶辅助的水准。

与很多品牌在近些年才开始关注这一领域所不同的是,宝马在互联上一直具有前瞻性。2003年,宝马5系成为同级别中首款提供双屏幕的车型。2013年第五代5系中期改款时,则首先提供了真实路况信息等多项功能。2017年,提供全球首个无线Apple CarPlay,2021年宝马集团也成为全球第一家引入5G互联的豪华品牌。

创新纯电动BMW i5人车共驾的纯粹驾驶乐趣-图9

在创新纯电动BMW i5上,“智能互联”也进阶到全新阶段。

第一点,就在于搭载了与旗舰7系一样的宝马自研的最新操作系统。页面设计采用了“零层级”原则,在地图打底的基础上,通过对于浮窗的组合与扁平化菜单结构,让驾驶者能够更为便捷的查看自己需要的车辆信息。同时,基于中国市场本土设计的车载娱乐,引入了微信、爱奇艺、腾讯视频等热门应用,构建起一个更符合中国用户使用特点的车载应用程序生态。

第二点,则是BMW智能个人助理。通过自然语音识别,车内成员可以与车机进行顺畅的沟通。比如,主题模式(My Modes)的切换便可通过语音进行切换,切换之后无论车内氛围还是驾驶模式,都会通过不同的模式而改变这台车的行驶风格。

当然,像带AR视图的导航功能、采用UWB超宽频技术的BMW数字钥匙Plus,以及远程软件升级等功能,也毫无疑问的出现在BMW i5之上。

至于智能驾驶辅助,宝马的思考也不同于其他品牌。

创新纯电动BMW i5人车共驾的纯粹驾驶乐趣-图10

当下一个显著的特征是,每当提及智能驾驶辅助,各家厂商都在强调“驾驶者与车之间的脱离”,即让自动化最大程度上代替人的驾驶。尽管这样“看上去很美”,但这并不符合真正的路况状态,自然也存在着更多的安全隐患。

而宝马,则采用了驾驶者在环的思路。既让驾驶者始终处于驾驶机制中的一环。让驾驶者知道自己能做什么,系统又能提供什么样的帮助。这样的好处就在于,宝马为用户提供的智能驾驶辅助方案,是安全、成熟且好用的。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也会敢用和爱用。

在创新纯电动BMW i5上,配备了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除去我们日常熟悉的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自动跟车、车道偏离预警等功能,全球首推带视线确认的自动变道功能是最大的亮点。当处于高速或者封闭道路环境下,BMW i5能够在60公里/小时-180公里/小时范围内,会根据前车速度及路况主动给出变道超车建议,驾驶者只需要像平时变道时看一眼后视镜,车辆即可完成自动变道。

创新纯电动BMW i5人车共驾的纯粹驾驶乐趣-图11

在实际的驾驶中,采用红外摄像头的驾驶者注意力监控系统能够识别驾驶者的真实意图,并做出相应反应。比如,当看后视镜时并且车辆开始并线时,一但驾驶者希望取向并线并回过头时,车辆也将平顺的回到原来的车道。还有一点值得强调的是,这套注意力监测系统在研发时,已经针对中国市场对中国用户的体貌特征与驾驶习惯进行了适配,从而能更加精准完成变道。

所以,宝马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上所做的布局,并非是让驾驶员最大程度的解放双手,而是让驾驶员在始终参与驾驶的过程中,带来便捷的驾驶体验。这样的好处就是,既能从始至终体会驾驶的乐趣,也能用技术的加持,让驾驶变得轻松。

【纯电时代,依旧对宝马的驾驶“上瘾”】

众所周知,宝马的魅力在于驾驶。

尤其是在纯电时代,驾驶的乐趣更显得有为可贵。毕竟,当电机代替了内燃机,动力的输出也更加直接和夸张。曾经只有大排量发动机才能做到的强劲动力,如今在纯电时代依旧随手可得。当加速的快感来得过于容易,驾驶的乐趣在很多用户心目中也会随之褪色。

创新纯电动BMW i5人车共驾的纯粹驾驶乐趣-图12

但创新纯电动BMW i5依旧在坚持。当市场诸多车型都在动力的激进来“代替”驾驶乐趣的时候,新车则坚守着的真正驾驶乐趣:用“人车共驾”的方式,让动力顶流却不激进,让驾驶激烈的同时又持续“上瘾”。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试驾会上,这一点也得到了充分的印证。从动力上来看,本次试驾的创新纯电动BMW i5 eDrive35L具有210千瓦的最大功率,以及410N·m的最大扭矩,这在同级中是处于头部位置的动力水准。在从北京市区城市高速路段的驾驶中,这是一套游刃有余的动力输出,并且在拨下方向盘上的Boost拨片后,还能在10秒内额外增加30N·m的扭矩。无论是在畅通的公路上体验一下加速的快感,还是希望以最快的反应超车,这都是一套实用且有趣的设置。

创新纯电动BMW i5人车共驾的纯粹驾驶乐趣-图13

说到有趣,自然就离不开宝马一直以来在操控性上的优势。而操控的快乐,往往就在来自于在弯道中的表现。创新纯电动BMW i5采用了第九代“横向动力学”管理系统(QDM),可以说为本就调校出色的底盘,又加入了最强大脑。

这套系统通过监测车辆的各种动态参数了解车辆横向的动力学状态,并协调包括转向、动态稳定、牵引力控制等方面的表现。具体来看,当驾驶创新纯电动BMW i5行驶在北京郊区的山路时,连绵不断的弯道之下,整体车身的支撑性非常稳健,尤其是在过回头弯时,车辆的横向侧倾均被很好的抑制住。无论是新手,还是热衷弯道驾驶的老手,如此的表现,总能给人一种期待下一个弯角的到来。

创新纯电动BMW i5人车共驾的纯粹驾驶乐趣-图14

此外,与很多纯电车型在松开油门时所具有的强烈拖拽感所不同的是,创新纯电动BMW i5具有自适应能量回收功能,能够根据前车距离、车速和坡度,自动调整滑行时回馈的扭矩,从而让驾驶更加舒适,而不会被突兀的拖拽感,影响驾驶时的心态。

所以,尽管时代在变,很多车企都在跟风用单纯的性能数据来标榜自身的驾驶乐趣,但宝马却依旧清醒。在创新纯电动BMW i5上,我们依旧可以找到那份专属于宝马的操控乐趣,并且其中感受到电能所带来的全新快感。

【总结】

用最宝马的方式,做最宝马的定义。

从创新纯电动BMW i5身上,我们看到了纯电时代下,一个与众不同的宝马。这是一个依旧让我们熟悉的宝马,性能的表达以及驾控的乐趣,并没有因为动力形式的改变而改变。这也是一个更新的宝马,中国专属配置与元素的加入,以及在智能驾驶辅助上的用心,让宝马在纯电时代下,有了再次树立同级市场标杆的底气,也让5这个数字,再次充满了新的意义。

纯电时代,创新纯电动BMW i5依然可以让用户对宝马“上瘾”。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