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双电机+帝都魔鬼路况=百公里17度电,怎么做到的?

大兴机场一日还,只为测出蔚来新ES6的真实能耗

前阵子,蔚来CEO李斌亲自上阵的1000公里续航挑战火出了圈,看得我们也心痒痒地想测上一把。尽管刷出1044公里续航的150度大电池距离上线还得等上一阵子,不过我们手头上刚好有一台100度电池的蔚来全新ES6。冬日的帝都寒风凛冽,这台ES6在咱们手中会有着怎样的能耗表现呢?

严寒+双电机+帝都魔鬼路况=百公里17度电怎么做到的-图1

放开手脚,要测就测真实场景

不同于李斌追求极致的续航挑战,咱们的续航测试以“还原真实用车场景”为唯一导向。因此,这次的测试路线我们将从位于北京东北三环的三元桥出发,一路向南奔赴北京最南端的廊坊大兴国际机场捎上飞来北京的老朋友,再原路返回三元桥。

严寒+双电机+帝都魔鬼路况=百公里17度电怎么做到的-图2

可以说,这条的测试路线涵盖地面道路、城市快速环路以及高速等多种路况,既会途径车流熙攘的朝阳腹地,又将涉足撒欢儿跑的城郊地带;而我们也不会缩手缩脚,该顶着限速就顶着限速跑,该变道超车就变道超车,在模式和空调设置上也全程采用平时最常用的选项:舒适模式、空调25度、风量自动。为什么要这么做?道理很简单:真实的用车路线+真实的驾驶方式,这样跑出来的能耗表现对于日常通勤才真正具有参考价值。

严寒+双电机+帝都魔鬼路况=百公里17度电怎么做到的-图3

穿越拥堵,能耗表现令人意外

北京的上午,不管是工作日还是周末都逃不了拥堵;不出所料,刚从三元桥出发便遭遇了缓行的车流。对于燃油车而言,这样走走停停的路况无疑是能耗的梦魇;但对于电动车来说,驾驶者的钱包和心理都大大地减了负。更重要的是,此刻我们开的还是一辆具有NOP+增强领航辅助加持的蔚来全新ES6。在NIOAquila蔚来超感系统与NIOAdam蔚来超算平台的通力协作之下,跟车、刹停的动作十分轻盈流畅,变道时的时机把握与跟车时的车距控制也恰当好处,让人一不留神就忘了这是一台足足有2.3吨重的大车。

严寒+双电机+帝都魔鬼路况=百公里17度电怎么做到的-图4

当然,除了给自己减负之外,我们开启NOP+还有一个小心思:在1000公里续航挑战中,李斌cue沈博开启NOP+的场景已然成为了一个名场面。究竟是不是如老板所说,NOP+智驾下的能耗表现比自己开得更好呢?答案,就让我们用实践来揭晓。

严寒+双电机+帝都魔鬼路况=百公里17度电怎么做到的-图5

结束了在“快不起来”的快速路的行程,在切到大兴机场高速前,我特意留意了一下车机里的能耗表现:百公里18度。考虑到刚刚始终处于频繁的起停过程,这台双电机四驱的ES6能够跑出这个成绩绝对称得上优秀。

严寒+双电机+帝都魔鬼路况=百公里17度电怎么做到的-图6

紧随其后的机场高速,摆脱了拥堵的我们彻底甩开了膀子全速撒欢儿跑,中途还不忘在服务区停车吃了顿饭,可谓是将“100%还原真实用车场景”进行到底。当黄昏渐渐笼罩在四九城的天际线之上时,我们也和ES6一起回到了这次行程的原点:三元桥。查看车机上的能耗数据:算上休整和用餐,今天总共开了5小时49分钟,行驶总里程198公里。最最重要的能耗成绩,最终定格在了百公里17度整——竟然比中低速缓行时显示的18度还低了一度,确实大大超出了我的意外。

严寒+双电机+帝都魔鬼路况=百公里17度电怎么做到的-图7

严寒+双电机+帝都魔鬼路况=百公里17度电怎么做到的-图8

全栈自研,技术力成就产品力

在低温、拥堵、急停急走、高速巡航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制约下,蔚来全新ES6是如何做到百公里17度的能耗表现的呢?作为NT2.0的产物,全新ES6搭载的蔚来新一代高效电驱平台功不可没。ES6上搭载的两台电机均为蔚来自研自产的新一代电机,前150kW高性能交流异步电机采用一体式压铸三合一壳体和偏置同轴减速器,有着高度集成化的水准。而那台运用了SiC碳化硅技术的后210kW永磁同步电机,则更是值得大书特书。

严寒+双电机+帝都魔鬼路况=百公里17度电怎么做到的-图9

提到SiC碳化硅的大名,关注新能源车的朋友们或许多多少少都有听过;但它到底能给我们的日常用车带来什么,很多人还不太清楚。事实上,作为最典型的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材料,SiC碳化硅具有开关速度快,关断电压高和耐高温能力强等优点。电流越大发热量越大,更耐高温的SiC碳化硅能在同等体积下将最大电流能力提升30%以上;而更快的开关速度,则让开关时的功率损耗变得更小。因此,利用碳化硅功率器件设计的电机控制器,能大幅提高永磁同步电机驱动系统的效率及功率密度,在城市中低速行驶或高速巡航等工况下带来优于传统IGBT模块的电耗表现。

严寒+双电机+帝都魔鬼路况=百公里17度电怎么做到的-图10

当然,除了SiC碳化硅模块之外,蔚来全新ES6在其他地方也花了很多小心思。从轻量化的高强度钢铝混合车身,到高效的能量回收系统,再到集颜值和实力于一身的低风阻轮圈…正是在这一系列黑科技的共同努力下,才让这台“大块头”的中型SUV,拥有了超出很多小尺寸车型的能耗表现。而每一度省下的电,都将成为全家出行路上多一份的踏实与安心。

严寒+双电机+帝都魔鬼路况=百公里17度电怎么做到的-图11

写到这里忍不住感慨:汽车工业从来不是1+1=2的简单拼凑;相比于组装式的拿来主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正向研发,才能让各项纸面参数华丽的零部件共同发挥出1+1>2的更大合力。而蔚来,正是全栈自研道路上坚定的笃行者。

严寒+双电机+帝都魔鬼路况=百公里17度电怎么做到的-图12

从业界标杆的NOP+智驾,到广为人知的NOMI,蔚来在芯片和车载智能硬件、电池系统、电驱及高压系统、车辆工程、整车全域操作系统、全景互联、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以及智慧能源这12项关键技术领域都实现了全栈自研。可以说,正是全栈自研的技术生态,成就了蔚来在电池、电机、电控领域遥遥领先的硬实力;而这些硬实力拧在一块儿,便共同成就了全新ES6出色的能耗表现。当然,最后不得不提上一嘴:截至目前,蔚来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建成了超过2300多座换电站——续航焦虑?完全不存在的。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