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谁踏进了新豪门的坎?

一辆奔驰GLC 40万,一辆理想L9也是40万。

但在大部分人心里,三叉星是毋庸置疑的豪车级别,理想却很难说明车主的尊贵身份。

豪华的门槛不是简单的价格战争,是一场没办法跳过时间法则去操纵市场规则的胜利者游戏,游戏规则只有金字塔顶端的豪门才可以制定,因此长期以来,豪华汽车的格局基本是被西方车企定义的。

但随着牌局发生变化,游戏规则也产生了相应的调整,一方面是新时代技术带来的变革,另一方面是由于长期躺在高利润高收益的西方豪华车企结构固化,失去继续进步的动力,消费者也开始寻求新的替代者。

2023年谁踏进了新豪门的坎-图1

站在流行新贵与经典老钱的交界处,过犹不及的推陈出新缺乏时间与经验的淬炼,不能否定经验主义,也不能躺在老本上偎慵堕懒,该怎么做,能让中国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豪华车,什么样的车才有资格被称为新·豪华汽车。

首先我们要从传统与创新之间的优势找到答案:

传统车企之所以能豪华仰仗于这几个因素:生产规模、制造经验、时间口碑、品质保证、品牌背书;

而创新型企业之所以能逆袭也无非依托于:科技手段、质价比、灵活变化的品牌理念、未被定义的阶级认同;

我们提到身份认同这一点。

改革开放43年,因为时代红利带来的机遇沉浮,造就了无数身家殷实的富豪,但我们从不称他们为豪门,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群富可敌国的成功人士都会被冠以“煤老板”、“暴发户”之类的负面称谓,被某种程度上的随机性砸中财富的第一代,就像开文讲的理想一样,它有客观数字佐证,却无法从主观意识上打动人,而这些更抽象的概念,只有实打实的时间和底蕴才给出正确答案。

2023年谁踏进了新豪门的坎-图2

暴发户会高调地挥金如土,但真正的中国百年豪门,无锡荣氏,苏州贝家,这些不会出现在报章头条的贵族世家,并不在意字面上的热闹,他们有严苛的教条规训,对后代的要求更多是谦恭温俭良,教养和知识,底蕴和内涵,才是真正豪门的财富。

从这些规训里我们看到的是,比起盛气凌人的畸形消费观,健康而高尚的人生教条更应该是:有效且合理的「豪华平权」。

如果你去搜索「豪华平权」,就会从大量报道和数据里发现,有这么一家企业在默默为这件事发力,而我们也从中发现了有能力去改变中国车企现状的产品:

2023年2月21日,凭借2倍于零售价的独特用户价值,星途瑶光成功在20万级SUV市场掀起“豪华平权”新运动。

2023年谁踏进了新豪门的坎-图3

随后,因其独家专利以CDC电磁悬挂系统的飞鱼超感底盘备受赞誉,用户选择率高达67%。为进一步满足用户期待,瑶光飞鱼版应运而生,成为20万内唯一全系可配CDC,同时提供2.0T+7DCT、2.0T+爱信8AT两种动力选择的车型,为用户带来媲美40万级的豪华驾驶体验,持续为“豪华平权”新运动奋起发力。

借势于奇瑞集团出口的优势,同年6月份,星途瑶光正式出口海外,核心对标宝马X3奔驰GLC,42万元起售,在海外形成了“BBE(EXEED)”的认知。这也同时助力星途全面进入中亚、南美、东欧的全球20个国家。

对于国内市场来说这或许是个容易忽视的信息,但事实上对于长期品牌塑造来说是个比较重要的标志,身份认同不能生长在信息孤岛,只有国际市场的认证,才算拿到豪华身份的门票。声名远扬的同时,瑶光在国内市场也扶摇直上。

上市以来,拿奖拿到手软,连续斩获美国IDA设计金奖、中国十佳底盘、中国首批零甲醛座舱汽车等大奖,成为中级SUV市场难得一见的大满贯选手。

在销量上,2023年星途以超过12.5万辆、单车平均售价17.2万元的成绩,迈入主流高端核心竞争圈,这背后的最大功臣就是瑶光。第一,它在总销量占比中达到40%;第二,据数据显示,星途瑶光价格更高的四驱占比达到60%,这种现象并不常见,一般来说,同级市场里高配四驱版占比基本不超过20%,由此可见用户对于瑶光产品的认可度,已经有别于过往自主品牌被价格优势主导的市场逻辑。

2023年谁踏进了新豪门的坎-图4

不仅是在数量规模上收获了果实,从瑶光用户的画像及消费习惯来看,赠换购用户超过7成,近一半赠换购来自合资品牌倒戈,9%客户来自BBA等豪华品牌车主,其中66%占比是以教师、公务员、医生为代表的城市新中产,一线城市车主占比达到36%。

其中不乏各行业的代表,比如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高镇海、“7+2”极限探险活动挑战者刘先玲、湖南大学教授徐世伟等。他们支持、认同、热爱中国汽车的向上,愿意主动传递口碑价值。

特别是飞鱼版推出后,市占率、用户、单车售价都持续向上,这代表着星途作为纯血中国品牌,不再被所谓“价格优势”标签统治,通过技术革新和品质升级,进一步推动了民企内外兼修的高端化进程。

2023年谁踏进了新豪门的坎-图5

在快餐时代,我们经历了太多「散装科技」,但时间告诉我们,能被留下来的只有真正的实验室产品,可替代的技术再好也只是停留在价格层面的竞争,而那些无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才能被成为真正的价值,始终坚持自研的制造经验,星途始终拒绝捷径带来的暴发户式瞬时利益,如果说谁是真正的长期主义革命者,那么答案非星途莫属。

落到产品层面上,比起采购制的新势力品牌,CDC电磁悬挂系统和飞鱼底盘正是星途瑶光核心优势的最有利佐证,只要有足够的钞能力,激光雷达可以无限叠加,但拥有独家专利的基础技术却不是谁都可以拥有的。

2023年谁踏进了新豪门的坎-图6

数据表明,具备CDC电磁悬挂系统的星途瑶光飞鱼版,相比同价位普通悬挂车型,起步抬头现象可降低36%,刹车点头情况减弱30%,抗侧倾能力和隔震性能分别提升5%和40%,整体悬挂舒适性能提升30%,真正达到“起步不抬头、刹车不点头、转弯不侧倾、颠簸不洒水”的豪华品质,消费者在驾驶的过程中,可以明确感知到星途瑶光飞鱼版底盘的优越性,只要体感过这种感觉,就很难用回普通悬挂了。在 “瑶光1打7”对比实测中,瑶光直面保时捷Macan奔驰GLC宝马X3奥迪Q5L本田CR-V途观L丰田RAV4等传统豪强表现毫不逊色,20万的购入价格,40万级产品实力,这个结论已经在终端实验中获得消费者一致认可。

今年10月,威马申请破产的消息一出立即引起轩然大波,近十万产品持有者的售后权益如渣男的深情承诺一样,情浓时肆意开出的终身权益,分手后信息已读不回主打一个人间蒸发。

这则社会寓言带来的启示就是,有能力入手A股,为什么还要去博小私募的高风险产品呢。

一千多万的奇瑞用户,为瑶光的口碑进行背书,瑶光实验室137万km+超长用户模拟测试、26万km+耐久性测试,让产品品质、安全得以验证,奇瑞多年来累计的销量、口碑、服务等市场数据,保证的不止是产品品质,更体现了企业永不跑路的抗风险能力,这是新势力绝对不具备的长期主义优势。

2023年谁踏进了新豪门的坎-图7

从星途和新势力品牌之间的对抗中产生的优势我们也能看到,它并非是单纯的传统企业,在产品能力上,星途展示出一个创新性公司的企业级理解,打破了过去“一分价钱一分货”的市场畸律,撕碎了西方豪华车企长期安逸下制定的垄断法则,过去往往只有传统豪华车型才能配备CDC电磁悬挂系统,但价格也会直线上升,通常只能在40万元以上的车型上看到,然而,星途瑶光飞鱼版作为一款中型SUV,官方指导价仅为16.78万元-20.68万元,却已经配备了CDC电磁悬挂系统,甚至还有Soft stop系统、底盘液压隔振系统等多项先进技术和配置,在各种路况下实现舒适、操控和安全的均衡。星途瑶光飞鱼版通过在悬挂领域的创新,让整个车市看到了真正有价值的“豪华平权”,也唤醒了国内消费者对豪华需求的认知,把价格降到最低,却通过科技体验把豪华车的阶级感破坏掉,这就是新与旧交接中最重要的一环,从得到身份认同到重塑阶级认同。

百年来,中国近代史社会进度一直在为平权做抗争,有别于以资产阶级为底色的资本主义,民族文化的底色一直是追求平等,而星途对于“豪华平权”的提倡和追求,也正是中国力量最响亮的自证。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