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

在如今的电动化时代,多缸大排量性能车的日子并不好过,大家似乎更愿意去买那些跑得“傻快”、且如同幽灵般的电动车。但是,当一台宝马M5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再多的参数和数据都变得索然无味,在有限的生命中去感受引擎和轰鸣和纯粹的驾驶乐趣比什么都重要。可能Ta跑得没有一些电动车快,但论驾驶乐趣,Ta绝对是无可挑剔的。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1

评测车型:2021款宝马M5,市场指导价145.39万元。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2

主观感受豪华表现最终得分:56分(总分80分)此项目主要对车辆的直观豪华感受做出评价,打分标准更多基于品牌认知度、造型视觉效果、用料触感及实际乘坐感受为主。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3

2021款宝马M5在该项目的得分为:8分(此项满分为10分)

宝马,这个德系豪华品牌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自然不必多言,从1916年至今Ta也算是个不折不扣的百年老店了,旗下的产品基本涵盖了所有的细分市场,可以说是“全面发展”的典范。而作为宝马旗下的高性能运动部门,M Power专注于为消费者打造性能更强、更具驾驶乐趣的车型,今天的宝马M5就是出自该部门之手。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4

品牌知名度、影响力、豪华定位(4分,满分5分)

虽然宝马M5的售价算不上便宜,但如果横向对比的话,奥迪RS 6和E级AMG也基本都是差不多的价格,不知道这三家是不是商量好的。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5

价格区间、竞品比较(4分,满分5分)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6

2021款宝马M5在该项目的得分为:5分(此项满分为10分)

创新与科技并不是宝马M5的强项,这款车给人的感觉就是很低调,如果对车没有太多了解的人可能就认为这是一台5系。除了车身套件有所区别之外,Ta也没有推出更多的衍生车型给到消费者,这一点是有些遗憾的。不过据说下一代M5将重新推出旅行版,还是可以期待一下的。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7

整体设计理念创新(2分,满分5分)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8

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或功能(3分,满分5分)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9

2021款宝马M5在该项目的得分为:22分(此项满分为30分)

前面我们也说了,宝马M5在外观设计上确实是很低调,为数不多的变化也都在细节设计和套件上,不过明眼人一看还是能区分出M5和5系的区别的。首先就是全车采用的黑色高光外观饰件,相比老款车型上的镀铬材质运动了不少,带有风刀的外后视镜外壳也是M Power的常规配置之一。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10

外观造型设计与特点(3分,满分5分)

侧面保留了标轴的原汁原味,轴距为2982mm,长宽高分别为4989*1903*1502mm,20英寸的轮圈也采用了黑色涂装,尺寸倒是和修长的车身很搭。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11

如果说车头和侧面看不出区别的话,尾部这个双边共四出排气绝对是M5身份的象征,毕竟有V8发动机的坐镇,给个四出排气也不过分。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代的宝马M5配备碳纤维车顶,轻量化表现更加突出。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12

外观细节设计与工艺(4分,满分5分)

今天这台车采用了名为伊莫拉红的配色,看上去足够动感,而且漆面质感真的是非常细腻,符合宝马这家豪华品牌的工艺水准。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13

外观豪华感受(4分,满分5分)

内饰设计依旧很“宝马”,但是作为一款性能车,M5该有的性能元素一点都不少。方向盘上的M1和M2控制按键、M Power专属电子挡把、更竞技的仪表显示功能,以及红色的启动按键,这些都是普通宝马车型不能给到你的。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14

内饰造型设计与风格(3分,满分5分)

宝马的用料一直都不是我们所担心的,大面积的软质材料覆盖加上缝线的点缀高级感营造的不错,但实事求是地说豪华感与某些友商还是有一些差距,希望下一代产品可以追赶上来吧。与此同时,我们也细致的观察了下车内整体的制造工艺,像是中控台、门板等区域经过按压之后也没有出现异响,接缝处的缝隙都较为匀称,这一点还是可以的。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15

内饰细节用料与工艺(4分,满分5分)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16

内饰豪华感受(4分,满分5分)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17

2021款宝马M5在该项目的得分为:21分(此项满分为30分)

宝马M5目前只有一款在售车型,所以有些配置是需要选装才能得到,就比如以下这些能够提升豪华舒适性的配置,智能触控钥匙(5000元)、宝华韦健音响系统(56000元)、手机无线充电面板(8000元)、手势控制(4000元)、Alcantara墨灰色车顶棚(16000元)、黑色钢琴漆内饰(8000元)。听起来不多?主要是因为该有的配置M5已经都给车主们配齐了,以上的选装配置可以说是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18

豪华舒适性配置表现(4分,满分5分)

说实话,在测试之前我没想到M5的前排座椅能够做得如此舒适,毕竟在此前对于其它性能车的测评当中,座椅都是看着运动、坐着更运动。而宝马M5配备的前排座椅是属于在保证良好支撑性的同时,也能拥有不错的柔软度,这对于中长途驾驶来说就很友好了,同时座椅的功能性也基本属于满分,多向电动调节加上通风和加热功能,保证冬暖夏凉。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19

前排座椅舒适性(4分,满分5分)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20

前排乘坐空间表现(4分,满分5分)

后排座椅虽不及前排那么舒适,但好在座垫长度足够,对于大腿的承托性不错,即便是坐时间长了也不会觉得很累。当然,空间方面就不要过于苛求了,没有加长轴距之后的后排腿部空间大约在一拳上下。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21

后排座椅舒适性(3分,满分5分)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22

后排乘坐空间表现(3分,满分5分)

今天这台车选装了宝华韦健音响,音质可以说是同级里非常不错的水平了,但是代价是要额外花费5.6万元,如果预算够、且对音响系统有更高追求可以选择。不过遗憾的是,这台车并未配备香氛系统,所以在得分上有些吃亏。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23

听觉、嗅觉等感官豪华表现(3分,满分5分)

客观硬件配置豪华表现最终得分:60分(总分100分),相比主观感受豪华表现,此项目更加硬核,针对车辆的实际配置、智能化、性能等方面做出真实评价,与车辆的日常使用和驾驶感受息息相关。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24

2021款宝马M5在该项目的得分为:24分(此项满分为40分)

现在的豪华品牌除了追求车内的豪华质感之外,科技氛围也都做得不错。在这一点上,宝马M5可以说是做到了同级中等的水平,除了配备全液晶仪表盘和悬浮式中控屏之外,这款车还搭载了HUD抬头显示系统以及一块可以控制空调系统的小屏幕,使用起来也比较方便。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25

科技配置与氛围表现(3分,满分5分)

仪表盘尺寸为12.3英寸,其可显示的车辆信息十分丰富,而且界面设计也可以根据不同模式进行调节,上方的M5标识无时无刻不在提醒你这是一台性能猛兽。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26

仪表、HUD抬头显示等功能(4分,满分5分)

中控屏同样为12.3英寸,屏幕的分辨率和流畅度都做得不错,多天测试下来也没有出现卡顿。内置的iDrive 7操作系统经过多年迭代升级之后功能更多,且操作起来也并不复杂, 一级菜单可以自定义设置不同的模块,比如在这台车上我们就设置了一些关于驾驶信息的模块,比如发动机数据和胎压信息等等。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27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28

中控屏幕形式与功能(3分,满分5分)

中控系统除了支持CarPlay和CarLife手机互联之外,还具备车联网、OTA升级等功能,腾讯也置于其中,登录之后可以体验更多的交互功能。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29

智能车联网(3分,满分5分)

语音控制算是所有传统豪华品牌的短板了,像宝马M5的语音控制尽可以对多媒体、导航、电话这三个功能进行指令操作,而且语音的识别率和反应速度都算不上出色,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30

语音控制丰富程度(2分,满分5分)

这台车选装了价值5000元的智能触控钥匙,触控屏为2.2英寸,车主可以用它来控制车辆的一些功能,比如查看车门车窗状态、剩余油量显示、保养信息以及提前开启空调功能等等,当然没有选装这套智能触控钥匙也可以通过手机软件进行远程控制。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31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32

钥匙、手机远程控制(3分,满分5分)

宝马M5的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是需要选装才能得到的,选装价格是5.2万元,基础配置只有360度全景影像、自动泊车和寻迹倒车功能。个人感觉像宝马M5这样主打驾驶的车型,智能驾驶辅助只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没有进行标配也可以理解。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33

智能辅助驾驶(3分,满分5分)

在被动安全配置方面,宝马M5配备了主/副驾驶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囊以及前/后排头部气帘,不过并未配备被动行人保护和膝部气囊。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34

被动安全配置(3分,满分5分)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35

2021款宝马M5在该项目的得分为:24分(此项满分为30分)

动力系统方面,宝马M5搭载型号为S63B44的4.4T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最大功率600马力,峰值扭矩750N·m,与之匹配的是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官方给到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3.4秒,极速可达250km/h。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36

动力总成(4分,满分5分)

宝马M5采用前双横臂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组合,并配备可调节软硬的空气悬架,除了跟随不同驾驶模式自动调节之外,驾驶者还可以根据自身喜好对悬架的舒适度进行自定义调节。同时,宝马M5还配备了适时四驱系统和后桥差速锁,可以提高车辆在极限状况下的稳定性和操控性。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37

底盘悬架类型及功能(4分,满分5分)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38

驱动形式(4分,满分5分)

其实对于像宝马M5这样的性能车来说,动力系统是很难让人挑出毛病的,600马力加上750N·m的V8发动机能够将零百加速时间做到3.4秒。在起步阶段,只要你深踩一些油门,这台车就丝毫不会给你犹豫的机会,让你充分感受到什么是“人在前面跑、魂在后面追”。当然,如此强大的动力也必然要配备一套更强大的刹车系统,前六活塞的M碳陶高性能卡钳可以带来强大制动力。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39

在这几天的测试过程中,城区拥堵路段和高速畅通路段各占一半,本以为这台车操控起来会很笨重,生怕它强大的动力系统会“水土不服”,但后来发现是我们多虑了。这套8速自动变速箱每个挡位之间的连接很绵密,在不同驾驶模式下的性格也有非常明显的区别,在城市当中驾驶丝毫不会有违和感,日常调整到舒适模式驾驶几乎就和一般的行政轿车没啥区别。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40

底盘和悬架系统的设定亦是如此,略微偏向舒适性的调校能让车主在通勤过程中没那么累。而当你需要释放激情的时候,可以将悬架调硬,更扎实的侧向支持能够让你在弯道当中尽可能地去挑战这台车的极限。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41

动态驾驶感受(5分,满分5分)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42

动态乘坐舒适性感受(4分,满分5分)

官方数据显示,宝马M5的WLTC工况下综合油耗为10.88L/100km,但我相信应该没有车主会如此温柔的对待这台车,即便是上下班通勤也会忍不住多踩两脚感受它澎湃的动力。而这几天我们驾驶下来,表显油耗基本在17升上下,对于4.4T V8来说,这个油耗水平是可以接受的。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43

能耗表现(3分,满分5分)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44

2021款宝马M5在该项目的得分为:12分(此项满分为20分)

宝马M5提供非常多的外观配色可选,其中包括10款可花钱选装定制的漆面,选装价格从1.8万元到10.2万元不等,比如我们今天这台车选装的伊莫拉红价格为5.3万元,最贵的漆面为完全定制纯金属银色,价值10.2万元。如此多的漆面也可以满足消费者对于个性化的需求。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45

外观个性化表现(4分,满分5分)

车内同样有多种配色可以选择,不过就没有外观那么多了,内饰主要还是以真皮包裹为主,全真皮的内饰选装需要10.2万元,同时还有个性化定制黑色钢琴漆内饰可选。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46

内饰个性化表现(3分,满分5分)

前面我们提到了一些关于宝马M5的豪华舒适型选装配置,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关于驾驶和轻量化的选装,比如碳纤维发动机罩(16300元)、碳陶瓷卡钳(120000元),这些都是能对性能有实质性提升的。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47

选装配置是否丰富(4分,满分5分)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48

是否提供个人定制服务(1分,满分5分)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49

2021款宝马M5在该项目的得分为:0分(此项满分为10分)

目前宝马M5并未采用任何的新能源技术,不过据说下一代车型将搭载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有了电机的加持,相信全新一代宝马5系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驾驶体验。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50

是否应用新能源技术(0分,满分5分)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51

环保可再生材料应用(0分,满分5分)

最后我们来看看2021款宝马M5在豪华评分体系的总分是多少: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52

“豪华180”豪华指数评分体系满分为180分,根据最终得分分为:不够豪华(90分以下)、入门豪华(90-109分)、足够豪华(110-129分)、非常豪华(130-159分)、顶级豪华(160-180分)。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53

总结:最终2021款宝马M5在豪车事“豪华180”豪华评分体系的总分为:116分,属于足够豪华的标准。

在性能车领域,宝马的M Power有着绝对的话语权,打造出的每一款车型都能让竞品捏一把冷汗。然而这个运动部门也懂得顺应消费者的需求,就像今天的宝马M5,它并不是一台纯粹的硬核车型,在某些时候也展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温柔”性格。可能对于包括我在内的绝大部分人来说,宝马M5接近150万元的售价确实是高不可攀,但谁还没有几个奋斗的目标呢?

《豪华180》评测宝马M5用V8去领悟M Power的驾驶真谛-图54

豪车事CEO兼总编辑-王堃点评:

什么是豪华车?能调动人的五感,能打动人的车就是豪华车。所以M5就是这样一台豪华车。

我们不必过于纠结它的屏到底有几块、它的自动驾驶是否好用,而是它到底带给我们怎么样的驾驶激情。

说到底,M5是一台驾驶者之车,它在营造驾驶感、传递驾驭感方面已经拉满,所以在充满张力的激情澎湃之外,其他的已经不重要了。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大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2.63L
网友评分: 4.4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