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辰衣井民:将推6款新能源车,加速海外定制车型研发

11月17日,第二十一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幕。经过全面焕新的启辰首次进驻新能源展馆,展示旗下3大新能源产品——启辰大V DD-i插混、启辰VX6、启辰大V 氢境等产品。

 

车展期间,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启辰事业总部市场部部长衣井民做客网上车市&智电出行&腾讯汽车联合专访间,他表示,未来三年启辰品牌将会投放不少于六款新能源车型,包含SUV、轿车、小型车、MPV、以及在氢能源赛道上的车型,同时加速海外定制化车型的研发和渠道布局。

启辰衣井民未来三年推六款新能源车加速海外定制车型研发-图1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启辰事业总部市场部部长 衣井民

以下为访谈实录:

智电出行:本届广州车展启辰带来了哪些参展车型?

衣井民:启辰展台有很多亮点,首先,启辰作为独立的新能源品牌,今年是第一次走入了广州车展的新能源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我们今年的三条技术路线和三款产品,在11月3号就全部落地了,启辰正式成为一个全新的新能源品牌进入到新能源馆。我们的展台就在19.2展馆,设计也是全新的设计。有老师也讲我们的展台非常得漂亮,非常的新能源化,在整个19.2馆里面也是非常显眼的展现。

总体来说,我们整个展台的屏幕也非常多,展现了很多的科技和新能源感,这是这次带给我们消费者一个全新的面貌。

启辰衣井民未来三年推六款新能源车加速海外定制车型研发-图1

智电出行:启辰新3年战略计划有哪些具体内容?

衣井民:首先,在产品技术方面进行了再次的强化。新能源的赛道里面,对于整个新能源的技术还是我们发展的底层逻辑而言,在技术方面来说,会在我们现有的Vita原生纯电平台、V-Joy智能空间、还有我们鲁班电池的基础之上,具体会在CTC一体式底盘上去继续研发。800V超充的技术也已经在路上,同时自动驾驶方面,我们也进行了非常多前端性的研发,都会在接下来的车型当中进行相应的搭载,这是关于技术方面。

第二就是在未来的车型投放上,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已经对外发布了,不再研发燃油车。接下来所有的车型都是新能源车型,未来三年我们会投放不少于六款的新能源车型。包含SUV、轿车、小型车、MPV、以及在氢能源赛道上的车型也择机向市场进行投放。

为什么说不少于六款?因为这六款车型有的已经在路上了,有的已经做好了规划,所以我们会根据整个市场的变化和我们的目标人群,来投放合适的车型。

另外我们在营销方面也会以全新的新能源的形象,向消费者进行展示。所以我们在渠道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的升级,包括数量的升级,会在全国315个地级市里面部署整个的销售中心。同时在订单中心上规划了1250个以上,满足消费者在购车选车用车的过程当中,这样一些便利性。

另外我们会进一步的丰富整个智能化的生态圈,车展场馆周边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包括宁德时代、地平线、华为、这些都在我们旁边,都做了很大的展示,这些都是我们面向新能源发展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我们也会在生态方面进一步强化整个的合作,把我们的车做得更加智能化,更加符合消费者使用的需求。

智电出行:启辰刚刚成立的时候,是以一个合资自主的形象出现的,现在已经是新形象。产业发生巨大变革,全面转型后,启辰品牌产品会不会考虑走向全球市场?

衣井民:启辰确实不太一样,我们还是有独一无二的潜质。一直以来我们想把自己打造成独一无二的新能源品牌,为什么这么讲?启辰是一个有历史的品牌,它并不是一个全新包装的品牌,它有13年的历史,有170万的保有客户。在这个过程中启辰也不断地研发新技术、不断造新产品。我们的保客对我们的评价也非常好,我们对过去是有继承的,继承什么?我们的高品质、服务、可靠性、同时我们也有大厂品质的造车能力,这些都是给消费者带来安心的底蕴。

在面向新能源化,注入了科技、电感、还有智能化,所以说启辰是市场当中非常独一无二的一个品牌。

启辰衣井民未来三年推六款新能源车加速海外定制车型研发-图2

基于这样一个品牌的定位,我们也会研发更多的产品。未来会不会出海?肯定会,因为中国的品牌现在已经走向了全世界,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趋势。全世界的人民都非常喜欢中国的电动化产品,也说明我们中国车中国品牌在世界大赛道当中,这种领先被认可。启辰也会借着这样一个时机,我们也在加速布局海外的渠道,包括车型对海外的定制化的研发。在明年很快就会产生一些实际的作用,未来这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销售渠道。

智电出行:启辰VX6已经开始交付,这款产品对于启辰有什么重大意义?

衣井民:第一,这款车是我们三条技术路线,三款产品承诺的兑现。因为在去年的广州车展,发布了我们的新能源战略。一年的时间三条技术路线和三款新车全部落地,VX6就是最终落地的这款车,它也标志着我们全面转向新能源的起点。

第二,这款车是搭载了我们纯电平台的三个技术品牌,包括Vita原生纯电平台,这是一个“超高效”的平台。它能给消费者提供大的空间,不仅大空间还能提供多变灵活的空间变化。它也搭载了V-Joy智能座舱,整个互动性,整个场景的定义都是非常有领先度。

第三,它也搭载了鲁班电池,这是东风日产研发中心自己研发的电池技术。这个电池技术不仅仅是电芯的安全,在整包上包括整包与整车之间的关联性,全方位的安全设计上来说都是独树一帜的。这款车它是我们现在整个的东风日产启辰品牌技术研发中心综合的技术体现。

第四,它是一款全新的车型,这个区隔里面有它独一无二的特质。所以它能满足我们更多的消费者,面向家庭用户出行的场景。小孩喜欢坐,老人也喜欢坐,周末的时候还可以出去游玩,它的场景应用非常好。所以我觉得这款车对于我们整个新能源事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款车型。

智电出行:启辰进化为一个独立的新能源品牌,为了实现目标都做了哪些努力?

衣井民:新能源感或者新能源的品牌,它并不是简单的拥有新能源的产品你就叫一个新能源品牌,一个新能源的品牌要给消费者提供的不仅仅是好的产品,还要有好的服务,还要洞察客户的需求,特别是当下年轻人用车的偏好。

我们技术的变化做了什么努力?第一个,我们把产品开发好,给客户提供惊喜以外,要保证消费者用车最底层的安全,使用的需求,出一个好的产品是基础。

同时我们也发布了高管的护航团,就是我们的品质官、技术官、还有服务官同步下场,不是在办公室里面去指挥战斗,他要跟我们的消费者建立直联,倾听消费者的真实声音,甚至可能是抱怨,没有关系。我觉得当下就是一个简单真诚的社会,消费者有什么抱怨都可以提出来,我们高管给大家提供最直接的一些解衣井民。所以我们要建立这种真诚直联的渠道,真正的高管下场,去跟我们的客户进行很好的互动。

第三,营销直联客户,渠道可能会变成消费者体验我们的产品和服务的载体。更多营销上跟客户进行接触,总部会参与得更多。把我们品牌服务的理念,能更加直接的传递给客户,让客户不仅是买了一个车,买了一个车才是他真正感受品牌文化的开始,我们会组织更多客户线下的活动,学习的沙龙,跟客户的偏好爱好在一起,让客户用车之后跟品牌一起成长的文化。这才能伴随消费者成长,也能让消费者感受到不一样的启辰。

智电出行:奇瑞说他们现在都需要加用户的微信,还要去自己做直播。

衣井民:这些工作我们在燃油车时代都已经开始做了,其实我们一直以来,可能大家也听说过,我们是行业内第一个跟消费者直联的高管渠道,叫“老黄热线”。老黄是谁?老黄是我们的售后服务部长,他有一个工作室,24小时直接接听我们客户的抱怨投诉和咨询。有些客户打过来电话,可能是很生气或者怎么样的一个车的问题,但其实有的时候他可能是误操作,或者说对车的功能不是很了解,老黄同志他是专家,他通过耐心解衣井民,远方诊断。往往有一次抱怨的客户解决好之后,客户最终是很满意的,有的时候我们是需要一个故事才能联系在一起,我们是很勇敢的,24小时接听客户的直联,叫“老黄热线”。

智电出行:您认为明年为汽车市场还会不会打价格战?怎么预判这个市场?

衣井民:今年的市场确实大家都用一个“卷”字来形容,竞争非常激烈,无论说高管还是老板、还是品牌、还是车型层出不穷。确实这个市场当中是非常卷,卷的过程当中,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个市场也应该是一个欣欣向荣,有卷的价值大家才会那么去卷。最终的结果成不成功,消费者会去投票,消费者是最终的选择方。你卷要卷出你自己的品位,卷出你自己的高度,卷出你自己的真诚,要卷出你自己的实力。最终胜出者我相信还是市场当中的佼佼者。

启辰作为一个全新的新能源品牌,刚才讲过了我们也有13年的过往历史,我们也经受过行业的风风雨雨,起起伏伏。我们知道消费者要什么,我们也知道怎么去跟消费者沟通,在这个卷的过程当中,我们对自己还是充满信心。这种长期的卷,可能也是不会持续那么久,但什么时候结束我确实不知道。不管是市场有多么艰难,怎么去卷,作为一个新能源品牌,作为启辰自己来说,还会保持我们自己的初心。就是一切以消费者为中心,对消费者好,真诚的好,发自骨子内心当中对消费者好,造消费者需要的车型,提供消费者需要的服务,把我们整个的口碑和真正要做到的事情做到。不吹牛把它搞定,这样消费者自然会去选你,所以市场怎么个风浪,我们品牌决定不了。但是我们能决定的是怎么去行动。

智电出行:启辰怎么看这个竞争格局?你们去挑选一些竞品的时候会更多看那些原来的老品牌,还是去看现在的新品牌的布局?

衣井民:在选择竞争对手的时候,我们没有刻意的去选择谁。现在消费者的选车也在发生变化,以前消费者买车,我买个SUV,买个自主还是合资,还是买新能源,他有很明确的选择倾向,所以他就会过滤掉很多的品牌。但现在我们也发现年轻的消费者买车的时候,首先会选择一个价位。比如我想买一个20万的车,会横向的打通所有的区隔去看。20万的车一搜可能有SUV、有轿车、有MPV在一块,有新能源、有新势力、也有各种各样的车型,他会在里面去选择。说明什么?消费者选择是不像以前那么清晰,他可能也不知道自己要什么。

第二已经打破了以前一定要合资的、自主的这样一些定义。

智电出行:理想MEGA小鹏X9等新设计理念的产品出现,让我们开始思考中国新能源车高速发展正深入设计各个环节,由此,腾讯汽车联合网上车市联合发起“哇塞车评选“。如果让你选年度“哇塞车“,会选啥?理想MEGA、小鹏X9之间会选啥?

衣井民:我谁都不选,我选我的VX6。造车对产品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大家去创新都非常好。每家都有自己的,在造型上、在功能设计上有自己的造车理念,有自己的前瞻性,这都是非常好的事情。这样的话才能更加丰富我们市场中的产品,让消费者有不同的、好的产品去选择,这个不置可否,也不用去评价大家。但是我觉得造车有一个最根本的底层是要坚守的,就是安全。这可能是我们大厂的平台,工程师他想事情的底线,不会说为了追求一个极限的设计,而牺牲掉最基础的坚守。这是我们的工程师跟别人不太一样的地方。所以就造成一种结果,有的时候看别人出车出的特别快,可能半年就出一款新车。我们可能要一年。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1.12L
网友评分: 4.8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