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魅族、华为、小米的身上,看到汽车行业的下一个战场

/序/

从华为余承东疯子与天才一线之隔的风波热议,到从星纪魅族奔赴到极星的沈子瑜,从想要造手机的蔚来,到想要造车的小米,两个行业词条在高度密集的信息池里似乎形成了某种量子纠缠,当汽车制造与手机行业高度捆绑,也进一步佐证了汽车行业对于科技未来的必然宿命,汽车产业的生态化迫在眉睫,如今的汽车制造行业,不仅要有传统汽车的优势,更加需要的是智能化,以及与生态体协同的体验能力。

从魅族华为小米的身上看到汽车行业的下一个战场-图1

Part1:余承东、雷军、沈子瑜,手机人为什么偏爱汽车?

当余承东在Mate60发布会上喊出“遥遥领先”时,也许没想到过了三个月,这四个字依然振聋发聩,掷地有声,手机带来的震感余波让华为的“周边产品”也吃到了流量红利,从问界M9智界S7,与手机品牌的技术和话题做了深度捆绑的汽车制造也被推上风口。

2018年有一则报道实录提到内燃机的式微苗头,让无数发动机专家都开始面临职业危机,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批量手机集成产业制造人才开始流入车企,这一新风向背后,是两大行业的风口变迁。膨胀的车企,收缩的手机,改变着中国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人才流向。

从魅族华为小米的身上看到汽车行业的下一个战场-图1

但造车实在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否则真正称得上躬身入局的华为、小米与魅族,不会各自选择如此迂回而周折的方式,去实现手机人的造车梦。

习惯了白手起家的雷军这次依然赤手空拳而来,小米为研发烧掉了960个光阴,从0开始,到今天我们看到的依然是在蓄力的「0」,11月15日,小米汽车的一纸设计才算是终于尘埃落定。

手上掌握尖端专利的华为走的是技术伺服路线,为所有居于产品优化0.5的车企补齐短板,发挥自身优势让它们成为一个完整优秀的产品,整个智选车序列让华为成为智能板块供应链上的“宁德时代”。

也许是嗅到了手机行业与汽车制造深度捆绑的信息素,李书福迅速拿下了与吉利集团品牌理念更为贴近的魅族,2022年7月,星纪时代收购魅族,成立星纪魅族集团,李书福为吉利产品体系补齐了手机、操作系统、软件及其背后的整套生态。

从魅族华为小米的身上看到汽车行业的下一个战场-图2

2023年6月19日,星纪魅族集团与 Polestar 极星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设立全新的合资公司,星纪魅族集团与极星各持有51%、49%股权,前者将全面主导极星中国业务,继雷军、余承东之后,沈子瑜也加入了这场新战役,在星纪魅族CEO的履历表上,又添了崭新的一笔:极星科技董事长兼CEO。

相比起强调性价比的小米和对技术专利有执念的华为,魅族的研发思路更注重用户体验,可能大部分国人对广而告之的鸿蒙系统有了先入为主的好感,但如果在互联网上进行深入了解,会发现许多科技大牛对于魅族的灵魂Flyme系统评价之高,甚至有超越iOS和鸿蒙之势,以此也可以论证,魅族对于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

知乎上有这么一个回答,你弄不清楚为什么,但魅族就是能给用户带来一种舒适感、高级感和优质感。而这种氛围属性注定让它能更好地融入贴合极星这个拥有深厚底蕴的高端品牌。

如果说雷军是平地起高楼,余承东在轻舟欲过万重山,那沈子瑜就是夜在高岭摘星斗,因为与全新的小米汽车和问界智界不同,极星品牌在并入决策之前,已经是一个成熟且拥有稳定优质内核的高端品牌。

1996年,一支叫Flash Engineering的车队诞生于瑞典赛道,凭借着沃尔沃850 Super Touring拿下了STCC首个赛季的总冠军,这是Polestar的前身,后来成为了高端品牌沃尔沃高性能民用车改装的专属机构。

从魅族华为小米的身上看到汽车行业的下一个战场-图3

随着历史迭代,一直到2017年,意识到时代对洁净能源的诉求,Polestar正式将驾驶乐趣赋予到高端纯电汽车之上。从首款车型—高性能电驱混合动力GT轿跑极星1,到首款纯电动车型极星2,到极星首款SUV车型极星3,再到如今的极星4,都在一步步见证品牌开启智能的新篇章。

我们看到星纪魅族带给到极星的不止是智能技术的融合,还有气场相投的品牌氛围交互间的惺惺相惜,这次的手机与汽车之间的关系,不再是与市场的零和博弈,抑或异业间的技术交易,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为技术已臻成熟的极星品牌提供时代升级服务。

Part2:摘星之夜,从生态到技术,从渠道到补能,极星更上一层楼

2023年11月16日,极星在广州举办品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发布盛典——“摘星之夜”,与用户、媒体、投资人在内的500多位“摘星人”同聚于此,在发布会上,极星回顾了品牌深耕中国市场的历程,展望未来战略规划,分享全新的补能和服务体系。其中极星的重磅产品纯电高性能SUV极星4也在发布会上宣布即将在12月开启中国市场交付,交付价格为299,900-399,900元。

从这场发布会上,我们看到极星“摘星”的决心。

首先是技术破壁的“摘星”。

手机与汽车之间是有技术壁垒的,但极星与星纪魅族集团成立的战略合资企业,是在智能融合时代以用户为中心打破行业旧有壁垒的一次理念革命和模式创新,开创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合资新范式,真正改变了智能出行生态的竞争方式。

据沈子瑜介绍,星纪魅族将对极星中国“倾囊相助”,将Flyme Auto系统、Flyme软件、半导体技术和供应链以及星纪魅族的核心研发团队都将注入到极星中国中去。

除了凭借极星和星纪魅族集团共同对于设计引领的纯粹豪华的追求,为产品辨识度、品牌高端感赋能,更重要通过星纪魅族集团的前瞻科技生态布局,令极星产品在智能出行领域无界延展,重新定义产品画像,将当代人的“精神器官”手机与出行工具汽车真正建立起了深度链接,打造全新定义下的第六域:手机域。

其中最直接对标的技术就是新能源时代下最热闹的产品点话题:智能座舱。

从魅族华为小米的身上看到汽车行业的下一个战场-图4

以此理念为基准,极星4打造了最高水准的智能座舱体验,将搭载全新开发完整版的Polestar OS操作系统,在整合Polestar主题橙色、图标和车身纹理的同时,融合Flyme Auto的智能交互逻辑,为用户带来更自然、更真实的座舱体验。同时,Polestar Link超级桌面可以帮助极星车主实现软件共享、建立网络连接、获取位置服务和摄像头硬件,并能将手机应用程序传输至信息娱乐屏幕。此外,Polestar OS更与QQ音乐等热门音乐APP深入合作,配合哈曼卡顿16扬声器提供1400瓦的超高功放功率,在座舱内实现更加沉浸的环绕音效。

极星认为,不仅要有传统汽车的优势,更加需要的是智能化,以及与生态体协同的体验能力。因此除了提供智能汽车以外,品牌未来还将提供智能手机、AR/VR智能终端、OS操作系统等产品和服务,实现智能终端融合,为“星时代”的用户提供超级协同、无界穿越的美好生活。

其次是服务生态的“摘星”。

“充电焦虑”一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掣肘因素,极星直击市场和消费者痛点,在补能服务、零售布局及售后服务等方面也进行了全方位的完善更新,为用户打造全链条超豪华体验。

极星全新的补能服务体系可通过极星APP一键触达,以品牌自建充电桩及甄选的公共补能站为支点,打通无忧补能体验。在自建充电桩方面,极星计划在2024年第一季度完成60座充电桩的建设。此外,极星还甄选了头部主流运营商进行互联互通,预计在2024年第一季度,接入超过55万个优质充电桩资源,地级市覆盖331座,城市覆盖率98%。

与此同时,极星正在加大力度拓展网络销售门店。截至今年年底,极星的零售业务门店已拓展至55家,到2024年6月,将拓展至100家,覆盖全国主要的一二线城市。此外,为了向中国用户提供更加便利的用车体验,2023年起极星将在核心城市建立自营高端售后服务中心;同时也会继续与沃尔沃汽车合作,提供服务能力的补充,预计到2024年底,将会有超过72个城市100个沃尔沃汽车售后服务中心可服务极星车主;极星还将与京东合作进一步缩小服务半径,打造汽车洗美生态社区,以更多元的服务网络布局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加便利的用车体验。

从魅族华为小米的身上看到汽车行业的下一个战场-图5

为了符合极星的高端品牌形象,品牌也为中国市场打造出一套奢华售后服务:“比邻星”专属服务。每位极星车主都将拥有一位始终为之服务的“星顾问”,旨在成为行业及中国高端服务的新标准。结合了专职司机和私人助理的职能,“星顾问”将整合优质资源,并迅速提供最佳解决方案。为车主提供无忧用车、精致出行和品质生活三大领域,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超豪华服务。

而回归消费者权益,极星也宣布将向首批极星4车主开放限时专属权益(今年12月底前下大定,明年3月31日前交付),自车辆全款完成⽀付之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如客户所购买的极星4的官⽅零售指导价发生降价调整,极星汽车中国承诺将于保价期届满后⼀次性主动返还差价。

通过一系列动作展现出了极星全生命周期体系运营,产品思维上拥有了手机科创企业对智能科技理念的至高追求,品牌建设上延续成熟的汽车公司对于市场需求和用户服务的洞察,在已身在高处的位置更上一层楼,就是极星想要表达的「摘星」的意义。

但所有复杂动作背后的指令其实很简单,就是——人。

沈子瑜表示:“在品牌和产品的背后,更重要的是‘人’”。极星面向的用户,是一群和极星志同道合的“摘星人”,他们是新都市精英,敢于挑战陈规,是标新立异的未来引领者,在发布会现场,可以看到宝妈代表传达对极星安全的认可、汽车媒体代表传达对性能的追求、艺术家代表传达对设计的审美。

用户是描述品牌最好的形容词,也是品牌宇宙的终点。

从魅族华为小米的身上看到汽车行业的下一个战场-图6

除了极星打开的全新第六域(手机域),事实上这次关于「摘星人」的定义也是一个全新的场域——圈层域,这也是从短链营销走向长链营销的必经之旅。

一方面,极星4通过科技与设计的极致追求,环保理念与高端品味相得益彰的融合,这些坚持直接贯穿了极星的产品设计以及营销模式,也因此集结更多有共鸣之人,共同建立车企与用户之间的成长体系,以此突破界限,加速社会变革,创造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

另一方面,在极星和星纪魅族集团的强强联合下,极星科技也将成为领先的智能终端融合科技公司,致力于打造面向用户底层需求的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的智能一体融合体验,重新定义交通和出行,引领汽车发展的3.0智能化时代。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