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换标”大众!智己“换标”奥迪!下个是零跑?

最近一段时间,大众与中国新势力“逆向合资”造电动车的消息此起彼伏,先是大众宣布和小鹏汽车合作,随后奥迪宣布牵手智己汽车,最后连捷达也被曝出要跟零跑汽车合作。

   在刚开幕的慕尼黑国际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博穆表示:“我们推进‘在中国,为中国’战略,同时创立了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

小鹏换标大众智己换标奥迪下个是零跑-图1

   这意味着此前大众集团跟小鹏达成的深度合作就是以这家新公司为主体,以小鹏的技术为核心,基于小鹏G9平台、智能座舱以及高阶辅助驾驶系统软件,共同开发两款B级电动汽车,计划于2026年开始以大众品牌在中国销售。说是共同开发,但明摆着大众砸钱换小鹏技术来造电动车,然后悬挂大众标。

奥迪和智己的合作同样如此。双方将通过共同开发,快速、高效地拓展高端市场智能网联电动车产品组合,合作车型会使用智己纯电平台打造,这无异于上汽奥迪之后的纯电车把“灵魂”都交给了智己,妥妥的智己“换标”奥迪。

至于捷达和零跑的合作,虽然零跑表示“有潜在合作机会”,但有知情人透露,一汽-大众很有可能“买断”零跑的某一代平台技术。不出意外,捷达和零跑的合作很可能会敲定,届时,捷达也会走上换标零跑的道路,主攻经济型电动车市场。

要知道大众已经宣布将于2023至2027年间向电动化及数字化研发投入超1200亿欧元,可现在大众在中国的这三个品牌全部把“灵魂”交给了中国车企,那说明这笔巨大的投资并不足以让大众自力更生。

曾经叱咤中国市场近40年,技术实力雄厚,吃下了一大波红利的大众,如今却忙着跟中国新势力索取技术,大众现在到底怎么了?

技术换市场不再管用在中国搞逆向合资大众病了-图2

事实上,在燃油时代抢占了先机的大众,在智能电动时代却没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达374.7万辆,但大众集团在中国只售出8.97万辆新能源车,只占据2.4%的市场份额。如此低的市占率,让大众新能源车毫无存在感,这显然与大众这个车企巨头的身份不相匹配。

另外,已经全面电动化的比亚迪,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还成功超越了大众,成为了中国车市的销冠,这对于中国车企来说无疑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但对于大众来说简直就是奇耻大辱。

此外,大众在中国还将面临更多实力强劲的新势力,也将面对在中国拥有强大产能和成本优势的特斯拉

技术换市场不再管用在中国搞逆向合资大众病了-图3

如果大众不能在全新的电动化赛道上追赶上来,随着中国新能源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竞争对手的层出不穷以及对手实力不断地增强,大众恐怕会在不久后失去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

要知道,中国市场依旧是大众头号重要的市场,2022年数据显示,大众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达到其在全球份额的38.3%。今年上半年,大众在华销量为145.19万辆,同比下降1.2%,为此,大众已经把今年的销售目标从950万辆下调至了900万-950万辆。

中国这么一个庞大的市场,大众肯定输不起。可以说,现在的大众已经背负巨大的压力,迫切想提升在中国市场的电动车销量。

可智能电动时代不同于燃油时代,不可能再靠着燃油领域的技术优势吃老本,而是需要在电动技术、智能化技术等领域有着足够强的研发实力。但偏偏曾经靠技术换市场的大众,现在恰恰最缺的就是这两方面的技术。

技术换市场不再管用在中国搞逆向合资大众病了-图4

虽然大众早在2016年就开始了向电动智能化转型,在2018年就拿出了MEB纯电平台,在智能化方面也成立了CARIAD软件公司,负责软件平台、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技术的研发。

可抢在一众传统车企之前,在智能电动化赛道上有着先发优势的大众,却没能将这种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

MEB平台在问世多年后并未进行迭代,这导致这个平台下的产品已经落后于时代,例如ID.4、ID.3这样的MEB产品,不但在充电、续航方面没有亮点,且无法在后续进行电池、电驱等核心部件的升级,就连车机系统竟然还存在严重卡顿、死机等情况,智能驾驶上更与当下主流的电动车型产生了代差。

技术换市场不再管用在中国搞逆向合资大众病了-图5

在这种情况下,大众不得不疯狂甩卖旗下ID.产品,ID.3自7月开始就把起步价拉低到了12万多元,直接对标级别更低的比亚迪海豚,而不少奥迪Q4 e-tron的车主也表示,他们的落地价还不到26万元,比起自家同级的燃油车还要便宜,完全不符合豪华电动车的定位。

而被大众寄予厚望的CARIAD更因团队研发慢、效果不及预期等原因,甚至还连累到了大众集团旗下诸多品牌的新车量产计划,比如保时捷Macan EV奥迪Q6 e-tron就已经官宣了N次,但也让大众尴尬了N回。大众在为CARIAD烧掉了上百亿后,不但没有见到一丝火光,甚至CARIAD还给大众集团严重添堵,拖了后腿。

大众显然是急了,极力想挽回当下不利局面。

今年上海车展结束后没多久,大众集团CEO奥博穆就给CARIAD来了个高层大换血,将CARIAD首席执行官和另外两名高管一同扫地出门。而在此之前,大众CARIAD还与多家科技公司展开了合作,比如花大手笔跟地平线合资成立了新公司。

可问题是,现在的大众早就病入膏肓,整体战略思维上毫无章法可言,燃油车市场继续吃着老本,产品毫无亮点,导致竞争力快速下降,市场份额一掉再掉。新能源战略没有一个完整的思路,电动技术跟不上时代,智能技术还早就过时,除了让现有电动车疯狂降价,不断突破自己的底线外,似乎已经别无他法。

在这种情况下,大众还病急乱投医,到处去索要技术,但自身内部的问题没有解决,恐怕跟谁合作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事实上,在电动技术和智能技术上全面落后的大众集团,已经宣告自2016年开始的电动智能转型之路的失败。要想尽可能最大程度去保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不会出现严重下滑,现在大众只好寻求外部力量,就算是奥迪这样的豪华品牌也不得不放下身段。

技术换市场不再管用在中国搞逆向合资大众病了-图6

不过,待大众集团的“换标电动车”问世后,消费者还会不会为了车标买单,目前看来有竞争力的SSP平台在几年后是否还有优势?毕竟,智能电动汽车将会越来越像数码产品,有着越来越快的更新迭代速度,也只有抢占了当下,才有机会赢在未来。

可现在来看,大众似乎还没有这个能力,因为它没有意识到自己真正的问题所在,未来在中国的智能电动赛道上,恐怕会凶多吉少。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