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1

“一夜薰风带暑来”,今年北京的夏季似乎来的比往年更早、更热烈一些。

窗外炽热的南风催动着焦脆的白杨叶,即便是生活在温榆河边的知了也叫个不停。如何消解这厉害的暑气是一个发散性问题。

在老舍先生看来,“会享受的人,屋里放上冰箱,院内搭起凉棚,他就会不受到暑气的侵袭。假若不愿在家,他可以到北海的莲塘里去划船,或在太庙与中山公园的老柏树下品茗或摆棋。”

而在我看来,或许有着更高级的选项。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2

我叫清柠,是一名从小生活在紫禁城红墙下的90后。由于听说过太多关于宫内的传说,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成为了中国历史的忠实拥趸。

如今正值酷暑,让我不由地对清朝历代皇帝的避暑线路产生了兴趣。

我们常从影视剧里看到的“避暑山庄”就是皇帝避暑的目的地,其位于河北承德,每逢夏季,清朝皇帝多会于此坐朝理政。但从京城到这里有着数百公里的路途,如何保证皇帝这一路既能感受凉爽又能欣赏风景就成了大臣们的一道难题。

于是便有了专门的“避暑御道”。经过查询史料发现,第一段御道为京城至古北口,途径朝阳、海淀、顺义、昌平、怀柔、密云六个区域,并且沿途建有供皇帝休息住宿的行宫,其中属密云最多,设有6处。

因此,我决定依照现有的描述去密云探寻失落已久的“避暑御道”,体验一把皇家避暑之旅的尊贵感。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3

与我一同前往的是自家的雷克萨斯RX。很多人会好奇为什么我一个小女生会开个中大型豪华SUV,这就要说到我的父母了。

作为千禧年间广泛接触海内外新鲜事物的两位高知分子,在我小的时候就入手了比奔驰S口碑更好的雷克萨斯LS。但随着生活需求的增加和LS的老去,他们在年初入手了这辆雷克萨斯SUV里的旗舰产品——RX。

虽然这台车体型大,但并不妨碍它成为我心目中最好开最好用的一台家用车,再加上避暑御道路况复杂,所以它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我此次皇家避暑之旅的“銮驾”。

一探·刘家庄行宫

为了避开北京糟糕的早高峰,我起了个大早准备行装,趁着清晨的一丝凉气,随手连上CarPlay,沿着京承高速直奔密云而去。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4

看着高速对向车道上拥挤的车流,我的心里有些五味杂陈,一种是奔脱出钢筋混凝土丛林的雀跃,一种是享受完短暂自由后还得遁入“樊笼”里的无奈。

回过神来,想想这一天满满当当的探秘行程,我倍加珍惜这用调休换来的时间。为了留足精神,我一键开启了雷克萨斯RX的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它可以在全速域范围内实现跟车行驶,我只需要扶着方向盘就好。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5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6

其中车速、车道保持辅助都可以使用方向盘控制,非常方便,并且所有巡航信息都在前方的全彩HUD上显示,让我在开车时不会分心,只要我稍微一心二用,方向盘上的驾驶员检测系统就会滴滴我,真心靠谱。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1

我的首个目的地是避暑御道位于密云境内的第一个行宫——刘家庄行宫。这处行宫始建于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密云县志》记载:“四十八年又于刘家庄北姚汀庄西新建行宫二座,每座宫门内分中东西三所,共三百八十七间。”足以说明它当年的规模之辉煌。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8

但是当我到了目的地,发现这里已经被现代化的小区覆盖,曾经的恢弘早已沦为断壁残垣长眠于地下。唯一能找到关于它的记忆便是以“行宫”二字命名的社区和道路,行走在楼宇之间,满是生活的气息。

虽是大晴天,但从发丝间穿梭而过的微风却并不像市里的那般炽热。打开地图才发现,我已经处于密云水库的最南端。不由地感叹,古人真的很会选地段,靠水而居,生财又降暑,难怪康熙、乾隆、嘉庆均在此居住不下数十次。

二探·罗家桥行宫

从刘家庄行宫离开时,遇上了密云城区的早高峰。这里的道路不像市区那么宽敞,再加上密集的车流,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9

不过我并不担心,因为雷克萨斯RX搭载了智能安全系统LSS+3.0。据我了解,它涵盖了主动刹车、开门预警、前后方碰撞预警、移动物体预警等多项主动安全配置,对于行车环境的感知能力十分强大。一旦监测到我离前车太近或者倒车时后方有车接近,它都会主动进行制动,帮我这个新手避开了许多次碰撞事故。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不提升开车技术和安全意识的理由。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10

从车流里钻出来,我沿着水库边缘的林荫道一路北上。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11

斑驳的阳光将路面渲染得更加多彩,降下车窗,凉爽的水风和马克莱文森音响分别滋养着我的皮肤和耳膜,再加上连续的弯道让我不由地欢快起来,紧握方向盘,准备用换挡拨片刺激一下多巴胺的分泌。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12

我们家的这台雷克萨斯RX搭载了F SPORT Performance运动套件,全新的后悬架设定让我感受到了在弯道中的稳定性,后轮转向功能赋予这台中大型SUV灵巧的走位能力,再加上前6活塞卡钳的高效制动性能,让我能更好地把握住刹车点,快速入弯,感受操控带来的快乐。

短暂享受驾驶之后,我到达了离罗家桥行宫最近的地方。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13

没错,这处行宫就位于一旁的水面之下。根据史料记载,罗家桥行宫建于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其坐落于小营村东、超度庄之西,拥有房屋共七十四间,比刘家庄行宫要小得多,再加上地势低洼,所以只有康熙在此居住过11次。

沧海桑田的变迁,如今避暑御道从九松山村东到石匣城这一部分已经全部淹没于密云水库当中。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14

不过在我国强大的基建能力下,这里已经建起了完善的抗洪储蓄以及水文工程。漂亮的堤坝搭配碧水蓝天,已然成为了亲子家庭和摩友们的避暑打卡圣地。

三探·白龙潭行宫

告别罗家桥行宫之后,我便起身前往下一站——白龙潭行宫。

这处行宫不在环密云水库的路线上,但你只要开着导航沿水库而行,就一定会听到关于它的景区介绍。所以,我也要暂别这令人愉悦的林荫道了。

去往白龙潭行宫的路并不好走,需要穿过几个散落在山野间的小村庄才能到达。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15

村里的路能够极限到什么地步?夸张点说,我伸出手来就能摸到村民家的大门。极其狭窄的路况加上凹凸不平的路面让人直犯怵。

好在这台雷克萨斯RX搭载了360度全景影像和透明底盘系统,让我对路况了然于胸,根据屏幕上所显示的安全距离便能顺利通过,一番操作下来,顿时让我觉得科目二也不过如此。

从坐标上看,白龙潭行宫的地势要比前面的几个行宫都要高,这就意味着前面还有大量的上坡在等着我,其中藏在村巷当中的土坡最让人难受。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16

还好这台雷克萨斯RX配备了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它可以通过收集车辆的行驶信息来精准控制前后轮扭矩在100:0到20:80之间分配,时刻保证接触地面的车轮有抓地力,我只需控制好油门,就轻松征服了这些令人头大的路况。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17

又穿过一个村落之后,视野突然宽阔了起来。行至一处小桥上时,得以望见山涧水坝上有两条乘势而上的白龙,原来我已经“闯入”了白龙潭行宫的地盘。

根据史料记载白龙潭行宫建于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位于龙泉寺西南侧山岩之下,是目前少量还有建筑存世的行宫。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18

其地理位置背倚高山,前有流水,周围草木茂盛,果类丰富,是不折不扣的休憩宝地。从附属的建筑群来看,这里之前也曾是供人游览的景区,只不过人气逐渐没落,疏于维护,变成了这般荒废模样。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19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20

此时正值正午时分,我决定在此小做休整。于是寻得一块平整处,取出后备厢里雷克萨斯官方出品的露营装备。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21

支起实木桌板和舒适的躺椅,再烧上一壶茶,配上几颗刚从林间摘下来的黄杏,在音乐的陪伴下,慢慢消解着身体和精神上的疲惫。

实在难以想象,如此避暑胜地,却是在小红书上都难以寻到的“宝藏”。

四探·遥亭行宫

离开白龙潭行宫,再一次穿过村落之后,终于又回到了环密云水库的线路上。

我与雷克萨斯RX跟着导航继续“一路向北”,不知不觉中居然走上了熟悉的京密路,只不过这段路程通往河北,属于货运要道,路上更多的是半挂车,且弯道较多,这样我就很容易被“压着走”。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22

因此,我需要频繁地尝试超车。而在这种路况下,超车机会转瞬即逝,十分考验车辆的动力性能。我的这台雷克萨斯RX在动力上搭载了一套由2.4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前后桥双电机组成的混动系统。其中发动机在2000转时就可以爆发460N·m的峰值扭矩,同时前后电动机还可以提供460N·m的扭矩支持,让这台中大型SUV从0加速到100km/h仅需6.2秒。

充足的动力储备加上强大的动力爆发性能让我在这段路上的超车动作如同“砍瓜切菜”般地干净利落,不仅节省了时间,同时还给予了我充足的底气和信心。

当路边赫然出现“瑶亭村”路牌时,证明我抵达了遥亭行宫的所在地。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23

遥亭行宫建于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其形制规模均与刘家庄行宫看齐,位于瑶亭村西边,由于其正好处于紫禁城与承德避暑山庄的中点,所以吸引了康熙、乾隆和嘉庆在此居住了几十次。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24

村口影壁墙上利用浮雕的形式也展示了当年皇帝来此驻跸的风采。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25

如今,遥亭行宫已经不见踪影,但只要站在村边明代修建的关帝庙前,还是能够看到村中散落的历史遗迹,只不过这些遗迹有的被放上了屋脊,有的被嵌进了墙里,还有的在田间地头的泥里守望着这片土地。

五探·柳林营行宫

看到这里有人会疑惑,不是有六座行宫么,为什么只有“五集”。

这并不是我想来一手下集预告,而是当我到达遥亭行宫的下一站——南天门行宫时,发现它几乎已经无迹可寻。唯有的一个相关的建筑“南天门”还在旅游景区古北水镇内。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26

但是经过我查询资料,建于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南天门行宫早就毁于战火,如今的“南天门”是现代修缮的结果,周边也都被现代仿古建筑代替,与之相望的只有背后那依然矗立的金山岭长城。

所以,我将更多的精力留给了最后一站——柳林营行宫。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27

从古北口镇跨过潮河,便来到了柳林营行宫的所在地河西村。据了解,柳林营行宫建于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它相比南天门行宫更靠近长城,位于山脚下的军队驻扎地柳林营内,保密性极高,戒备森严。

在清代庶吉士汪灏所著的《随銮纪恩》中讲到:“由老王店十里,潮河关有城。又十里,驻于柳林总兵营衙署。柳林距古北口不数里,潮河锁抱,乔木阴浓,虽未出口已觉暑气顿消。”这段文字详细地描述了柳林营行宫不仅安全性高,还满足了皇帝的避暑需求。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28

当我深入村中,发现这里保留了大量的行宫建筑遗迹,以致于许多村民的房屋也采用了类似的建筑形式,行于其中仿佛穿越了时空。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29

停驻于此,雷克萨斯RX并没有显得与这座村落格格不入,反倒是其犀利的LED头灯组、羽翼造型的贯穿式尾灯组以及纺锤式的车身所蕴含的东方审美与门头上的飞脊瓦椽不谋而合,形成了一种过去与现在和谐共处的平衡画面。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30

而坐在雷克萨斯RX后排小憩的我,感受着高级皮料和奢华空间所带来的尊贵待遇,脑海中想象着皇帝在这行宫里,躺在龙床锦被上品着凉茶糕点也不过如此吧。

至此,我的皇家避暑之旅也完美地划上了句号。

总结:

这一路走下来,我算是真正感受到了避暑御道带来的独特魅力。可能将每一个行宫的位置单独拉出来谈论,并不算特别,但将它们连在一起,形成一条专属的避暑线路,再加上符合皇家身份的配套设置,那么这条道路便会得到质的提升,成为只有少数人可以享受的“御道”。而这是无数建筑大臣们的智慧结晶以及工匠们日以继夜修建雕琢所换来的结果。

“工匠精神”是这条避暑御道的精神内核。

都城烟火热我与雷克萨斯RX再行密云避暑御道-图31

而与我一同前往的雷克萨斯RX同样秉承的是“工匠精神”。在这一路相伴的过程中,这台车无论是设计用料,还是配置性能都在持续为我提供一个愉悦轻松的出行环境。细究之下,全是细节的考量和对品质的把控。

我们不如将格局放大点,你就会发现雷克萨斯这个品牌所追求的极致生活品质与避暑御道所展现的超脱凡尘的惬意与舒适高度契合,都在致力于为人提供非同寻常的体验价值。

可能,我父母执着于雷克萨斯品牌的原因也就在这里。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5.5L
网友评分: 4.4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