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弗枭龙MAX对阵比亚迪宋PLUS DM-i,到底谁在为四驱“平权”?

哈弗枭龙MAX对阵比亚迪宋PLUS DM-i到底谁在为四驱平权-图1

后疫情时代的来临,旅行成为了释放压力的主要方式。

当朋友圈刷到“此生必驾318”的文案、当耳旁响起许巍的“离职金曲”,你向往远方的心是否又开始躁动不安?

但往往是现实熄灭了理想的火,车不行、钱不够都是限制我等“打工人”远行的桎梏。而一辆带有四驱系统的车,首先在价格上就劝退了许多人,其次更高的油耗也增加了日常代步的成本。

所以,在此环境下,四驱亟需“平权”,让所有人都买得起;油耗亟需“降阶”,让所有人都开得起。

混动四驱是个一举两得的技术方向。

哈弗和比亚迪作为国内最早玩混动四驱的选手,如今依然占据着市场话语权。比亚迪靠着宋PLUS DM-i强势出圈,哈弗则推出了最新的哈弗枭龙MAX与之对局。

它们之间,到底谁才是真正为四驱“平权”而来?

为此,我们找来了两款车的顶配车型,分别是售价17.98万元的哈弗枭龙MAX四驱智能旗舰版,以及售价21.88万元的比亚迪宋PLUS DM-i四驱旗舰PLUS 5G版。单从价格上看,后者要贵出接近4万元,至于产品力如何,我们对比来看。

1.外观对比

哈弗枭龙MAX对阵比亚迪宋PLUS DM-i到底谁在为四驱平权-图2

哈弗枭龙MAX对阵比亚迪宋PLUS DM-i到底谁在为四驱平权-图3

哈弗枭龙MAX对阵比亚迪宋PLUS DM-i到底谁在为四驱平权-图4

哈弗枭龙MAX对阵比亚迪宋PLUS DM-i到底谁在为四驱平权-图5

尺寸方面,对比两款车型的长宽高以及轴距来看,哈弗枭龙MAX全面领先于比亚迪宋PLUS DM-i。如此优势不仅为哈弗枭龙MAX的内部空间奠定了优秀基础,还满足了国人对于“大车”的喜好。

通过对比两款车型的外观部分可以看到,比亚迪宋PLUS DM-i的家族式设计仍然具有很高的辨识度,细节上的燃油车特性让它看上去有些“old school”。而哈弗枭龙MAX的全新设计风格兼具了更多新能源时代的审美特征,同时在整车尺寸上有着全面领先的优势,更符合未来所需。

2.内饰对比

哈弗枭龙MAX对阵比亚迪宋PLUS DM-i到底谁在为四驱平权-图6

哈弗枭龙MAX对阵比亚迪宋PLUS DM-i到底谁在为四驱平权-图7

哈弗枭龙MAX对阵比亚迪宋PLUS DM-i到底谁在为四驱平权-图8

哈弗枭龙MAX对阵比亚迪宋PLUS DM-i到底谁在为四驱平权-图9

哈弗枭龙MAX对阵比亚迪宋PLUS DM-i到底谁在为四驱平权-图10

对比两款车的内饰来看,比亚迪宋PLUS DM-i作为20万元以上的产品,在科技感和档次感的营造上都很有水平,特别是中央旋转大屏,增加了交互便利性。哈弗枭龙MAX的售价虽然不到20万,但对于内饰质感的打磨、科技氛围的营造以及空间舒适的设计反倒要更胜一筹,更能适应多元化的用车环境。

3.安全对比

哈弗枭龙MAX对阵比亚迪宋PLUS DM-i到底谁在为四驱平权-图11

在被动安全配置方面,两款车均全系标配了主副驾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囊以及前后排头部气帘,对于乘客的冲击保护做到了一视同仁。同时也都配备了胎压显示和全车安全带未系提醒,防患于未然。

值得一提的是,哈弗枭龙MAX的侧气帘具备6秒的保压功能,在车辆翻滚时能起到长效保护的作用,能更好地降低对乘客的伤害。同时,还采用了双预警限力安全带,在发生碰撞时,能将乘客的肩部和髋部一起拉紧,相比普通的肩部拉紧,这项配置能更好地将乘客约束到座椅上,防止身体迁移,有效降低了对胸部、腿部伤害。可以说,哈弗枭龙MAX通过细致的智能化将安全做到了极致。

而对于直面冲击的车身结构来说,哈弗枭龙MAX的高强度钢使用占比达到了73.6%,而比亚迪宋PLUS DM-i的高强度钢使用占比为62%。所以,这也一定程度上表明哈弗枭龙MAX的车身结构安全性更好,在面对外力冲击时更能保障座舱内驾乘人员的人身安全。

哈弗枭龙MAX对阵比亚迪宋PLUS DM-i到底谁在为四驱平权-图12

主动安全配置方面,两款车均配备了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开门预警、前/后方碰撞预警、前/后驻车雷达、360全景影像、透明底盘以及倒车车侧预警这些功能,丰富程度领先一众20万元的竞品车型。而哈弗枭龙MAX还多出了疲劳驾驶提醒、车道居中保持以及移动物体预警这三项配置,主动安全防护能力堪称“到顶”。

哈弗枭龙MAX对阵比亚迪宋PLUS DM-i到底谁在为四驱平权-图13

得益于如此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以及全车22个智能传感器和5个摄像头的硬件基础,使哈弗枭龙MAX的咖啡智能驾驶系统具备超强的环境感知能力,可以实现全路况、全时段、全天候的主动式行车安全防护,感知细小的障碍物,从而主动预警,避免危险的发生。

同时它也能实现比比亚迪宋PLUS DM-i更高级别的L2+级智能驾驶辅助,不仅可以进行A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智慧巡航,还能实现拨杆变道(HWA)、智能过弯等功能,智能化程度以及便利性更好,从而也进一步降低了驾驶疲劳感,让开车更轻松、安全。

哈弗枭龙MAX对阵比亚迪宋PLUS DM-i到底谁在为四驱平权-图14

此外,哈弗枭龙MAX还具备自动泊车入位以及循迹倒车功能,对于刚接触车辆不久的新手司机或者是家住胡同等狭窄地段的用户来说十分友好,一键解决停车难、倒车难的尴尬局面。

对比两款车型的安全配置来看,比亚迪宋PLUS DM-i无论是在车身结构用料,还是在主被动安全配置的丰富程度上都处于同级领先的地位。而哈弗枭龙MAX在它的基础上拥有更高强度的车身结构和更加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从而为用户带来了更强大的安全防护能力以及更为智能便利的用车体验。

4.性能对比

哈弗枭龙MAX 全系标配Hi4电四驱,而比亚迪宋PLUS DM-i只有顶配和次顶配车型搭载的是DM-i 电四驱系统,两者都属于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

哈弗枭龙MAX对阵比亚迪宋PLUS DM-i到底谁在为四驱平权-图15

从结构上来看,比亚迪宋PLUS DM-i的这套系统采用的是常见的“P1+P3+P4”三电机布局,即发电机、前轴驱动电机以及后轴驱动电机。

哈弗枭龙MAX对阵比亚迪宋PLUS DM-i到底谁在为四驱平权-图16

而哈弗枭龙MAX采用的是非同寻常的“P2+P4”新电机构型。可能会有人说,哈弗枭龙MAX“不厚道”,少一台电机。其实不然,只不过是哈弗枭龙MAX使用一台P2电机,同时实现了P1电机调整发动机输出工况、发电的功能以及P3电机驱动前轴的功能。

所以,算上位于后轴的P4电机,哈弗枭龙MAX实际只用了两台电机就完成了比亚迪宋PLUS DM-i用三台电机实现的四驱功能,集成度更高,效率也更高。同时还让前后质量配备更加接近50:50,提升了操控性能。

哈弗枭龙MAX对阵比亚迪宋PLUS DM-i到底谁在为四驱平权-图17

哈弗枭龙MAX对阵比亚迪宋PLUS DM-i到底谁在为四驱平权-图18

哈弗枭龙MAX对阵比亚迪宋PLUS DM-i到底谁在为四驱平权-图19

哈弗枭龙MAX对阵比亚迪宋PLUS DM-i到底谁在为四驱平权-图20

在驱动性能方面,枭龙MAX首搭的哈弗全新“Hi4”混动系统由发动机+前后双电机这“3擎”组成电四驱架构,同时车辆会根据行驶路况、驾驶模式等条件对发动机和前后轴电机的动力进行自动分配,实现纯电两驱模式、纯电四驱、串联模式、1挡直驱、2挡直驱、并联两驱、并联四驱、单轴能量回收、双轴能量回收9种模式的智能切换。

如果是在市区路况下行驶,车速普遍偏低,那么系统会在纯电两驱、串联模式、1挡直驱模式之间智能切换,保证尽可能的多用电,或者以1挡大传动比使发动机位于最佳转速区间内,降低燃油消耗。

如果在市区想要加速或者爬坡,那么系统会在纯电四驱和1挡直驱模式之间智能切换,以最高效的动力传递模式助力超车动作,以稳定的四驱性能通过坡道。

如果是在高速路况下行驶,车速偏高,此时系统会使用两挡直驱模式,以较小的传动比仍然使发动机位于最佳转速区间内,并且传递路径最短、效率最高,降低燃油消耗。

如果在高速状态下需要超车或者在野外需要爬坡时,系统会在并联两驱、并联四驱模式之间智能切换,保证发动机在高效区间内工作的同时,还能由电机额外提供强大的驱动力,助力车辆顺利超车和通过坡道。

而比亚迪宋PLUS DM-i只支持EV纯电驱动、HEV串联驱动、HEV并联驱动以及发动机驱动这4种驱动模式。

其中,在起步或中低速行驶时,系统会采用EV纯电驱动模式,充分发挥前后轴电机瞬时最大扭矩以及低速低电耗的优势。

在中高速行驶时,系统会采用HEV串联驱动模式,使发动机工作在最佳转速区间,带动发电机进行发电,再由电能驱动电机行驶。

在纯高速路段巡航时,系统会采用发动机直驱模式,利用发动机最佳转速区间,降低油耗。

而一旦需要超车或者激烈驾驶时,系统会采用HEV并联模式,发动机与电机共同发力驱动车辆,爆发最强性能。

这样看来,拥有更多驱动模式的哈弗枭龙MAX在实际用车过程中能够覆盖更加全面的用车场景,基本实现了全工况效率最优化,综合性能更加出色。

哈弗枭龙MAX对阵比亚迪宋PLUS DM-i到底谁在为四驱平权-图21

此外,哈弗枭龙MAX还配备了iTVC智能扭矩矢量控制系统。它可以通过分析驾驶者动力需求、车速、驾驶模式、道路坡道、方向盘转角、电机转速、横摆角速度等驾驶员操作及车辆状态信息,并融合摄像头、雷达等路况信息,进行最优的前后桥扭矩分配,随时随地保证车辆的动力性和操稳性平衡,即便是新手也能稳如“老司机”。

对比两者的性能来看,比亚迪宋PLUS DM-i在动力系统结构、四驱性能以及经济性上都是插混车型中主流般的存在。哈弗枭龙MAX的Hi4则在结构进行了创新,并且使用众多尖端技术进一步“降本增效”,真正做到了让用户以两驱的价格,买到四驱性能。

总结:

通过对比哈弗枭龙MAX和比亚迪宋PLUS DM-i可以看到,前者以更符合年轻群体审美的设计、更适应年轻群体的配置、更加全面的安全防护能力、更强大的四驱性能以及更亲民的售价和更低的用车成本,无疑是最成功的四驱“平权”先驱。

所以,在未来,理想的火不再被现实浇灭,与哈弗枭龙MAX为伴,便可随心驰骋天下,去看遍如画山河,领略万千旖旎风光,成为别人羡慕的样子。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