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道可道】——江铃大道的上市给市场带来了什么?

近日,江铃大道追光者和全能者正式上市。全能者售价11.38—14.08万元;追光者售价13.58万元-17.48万元区间。作为国内皮卡市场的头部企业,江铃汽车的一举一动备受车迷关注,相较于此前由宝典、域虎系列组成产品矩阵,大道产品的加入进一步提升了江铃产品的丰富度和乘用化特征。

【皮卡道可道】——江铃大道的上市给市场带来了什么-图1

那么,江铃大道产品的出现,给市场带来了哪些启迪,也为自己完成了哪些里程碑呢。今天的皮卡新车道可道,就来只论产品不聊品牌。

“三位一体”的产品

我想第一个就是大道开创了一个独特PUV的新品类,怎么理解PUV,我看来江铃是借鉴了SUV的概念。SUV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多用途车型的代名词,消费者提到SUV想到的绝对是空间大、通过性好、舒适、智能的产品。而皮卡经过了多年的发展,虽然乘用化程度不低了,但是说起皮卡可能不了解的人还是会和货车联系在一起。而PUV就是在用江铃自己的语境去定义皮卡,让皮卡也可以和SUV一样,不止是一面,是多维度的产品。

【皮卡道可道】——江铃大道的上市给市场带来了什么-图2

同时,这也是江铃首次引入了“三位一体”的产品特性,大道共有三款产品,分别是商乘版的全能者、乘用版的追光者和越野版的敢探者。三位一体的设定,一方面体现出了皮卡在技术层面的百变的特性,比如全能者为钢板弹簧后悬挂适合重载,而追光者为瓦特连杆后悬挂更乘用化。

【皮卡道可道】——江铃大道的上市给市场带来了什么-图3

在皮卡产品技术层面百变的基础之上,三位一体的设定让一款产品可以有多个版本,笔者大胆畅想可能未来大道还会有电动版(已在上海车展亮相)、混动版等等的产品。当然,往深了说,一车多版的设定就是为了适应目前皮卡市场的全场景时代,这在乘用车市场是没有的,你可能见过乘用车同一个车型会推出运动版、越野版,但是从没有哪个乘用车会有商用版。这也正是皮卡这类车型的优势,可商用、可乘用、可越野,放之四海而皆准。

【皮卡道可道】——江铃大道的上市给市场带来了什么-图4

所以,“三位一体”的设定,让一款皮卡可以实现价值的最大化,成本控制的最优化,市场需求的定制化、以及消费者的个性化。你说何乐而不为呢?

国际接轨的动力

聊完了PUV,咱们镜头再聚焦一些,动力我想是大道的一大特色了,柴油是福特的第五代PUMA 2.3T UPG,汽油是福特技术的FEU 2.3T。许多人问我特色在哪里?我说特色在国籍,国内皮卡市场受日系皮卡影响颇深,两款“教师”级皮卡——五十铃D-MAX和丰田海拉克斯曾一度是国内产品的启迪者,也正是如此,国内的动力体系也多沿承自日系皮卡,从早年的柴油机皇4JB1,到汽油的三菱4K(4G系列国产化版本),曾一度是皮卡市场的主流。

【皮卡道可道】——江铃大道的上市给市场带来了什么-图5

而美系皮卡因为自身的原因屈居于北美洲不愿远行,造成文化和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式微,只有福特Ranger一款产品在国际上叫得出名号,不过Ranger是一款全球车型,并不能说是纯正的美国血统。所以自然国内皮卡市场少见美系动力,江铃品牌是市场少数搭载过美系动力的,像之前域虎搭载过的PUMA 2.0T,宝典上搭载的Ecoboost 1.8T等都曾是令我印象深刻的产品。

【皮卡道可道】——江铃大道的上市给市场带来了什么-图6

正如我们常说师承很重要,什么师傅什么徒弟,有的门派擅长螳螂腿,有的门派就擅长下勾拳,国内主流的日系动力以可靠和省油著称,而美系动力的优势就在于爆发和力量。何为力量?力量就是最大功率,是发动机动力的根本,像2.3T汽油最大功率高达180kW,国产四缸动力的皮卡里我想无出其右;而爆发指的就是扭矩,对于汽油车来说扭矩可以体现瞬时的加速能力,而对柴油车来说扭矩还被赋予了拖挂、重载、脱困的属性,像2.3T柴油的最大扭矩高达450N•m,四缸柴油机里也名列前茅。

【皮卡道可道】——江铃大道的上市给市场带来了什么-图7

独特的悬挂系统

国内皮卡市场近些年在长城炮的引领下大跨步进入到乘用时代,而界定一款皮卡是否乘用化的主观准则是舒适性,而能提升皮卡这类非承载式车身产品舒适性的客观因素就是悬挂,所以长城炮最早为国内市场带来了五连杆后悬挂,提升舒适性的同时还可以大大增加越野可玩性。

【皮卡道可道】——江铃大道的上市给市场带来了什么-图8

正是我前文提到的皮卡可商用、可乘用、可越野的多维度属性,让之前的皮卡无论是美系还是日系产品均为钢板弹簧后悬挂,在国际市场仅有少数的如纳瓦拉、Ram上使用的五连杆、Jeep角斗士的四连杆等悬挂设定。咱们国内反而是这一次皮卡大潮的引领者,长城炮的五连杆推出后,不止是国内厂商争相跟进,就连前两年推出的第三代F150猛禽、刚刚发布的塔库玛也换装了五连杆后悬挂。

【皮卡道可道】——江铃大道的上市给市场带来了什么-图9

在Ram上使用的五连杆、Jeep角斗士的四连杆之外,其实还有上一代福特Ranger猛禽上使用过的瓦特连杆后悬挂,这个后悬挂系统在江铃大道上出现了,可以说给国内皮卡市场又带来了新的悬挂选择,而瓦特能提供的产品特质与五连杆不同,让消费者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后悬挂体验。

【皮卡道可道】——江铃大道的上市给市场带来了什么-图10

瓦特连杆实际也是五连杆的一种,只不过把潘哈德杆换成了瓦特连杆,潘哈德杆的五连杆系统因为使用螺旋弹簧结构,整体舒适性优异,但是因为将底盘和车轴通过对角线的方式连接,当行程过大时,车桥就会向一侧摆动。

【皮卡道可道】——江铃大道的上市给市场带来了什么-图11

而瓦特连杆虽然行程不及潘哈德杆,但是却解决了车桥向一侧摆动的问题,瓦特连杆会旋转并保持车桥居中,福特总工程师伊恩·福斯顿 (Ian Foston)曾表示,瓦特连杆可以实现动力输出、驾驶乐趣、操控属性和越野性能的平衡,是皮卡整体桥结构与乘用车独立悬挂的一种折中。

【皮卡道可道】——江铃大道的上市给市场带来了什么-图12

全新的理念

最后我想江铃大道也为行业带了不少新鲜的“Idea”,比如水深探测技术、无人机伴飞和大道魔盒。水深探测技术通过左右涉水雷达的超声波探测,和前端摄像头的影像传递,用户提前3米就能了解未知水域的深度,对于喜欢穿越的用户来说,是一项保障行车安全的出色配置。

【皮卡道可道】——江铃大道的上市给市场带来了什么-图13

无人机伴飞也是值得称道的一项功能,对于现在的自媒体时代,有不少旅行博主,而无人机伴飞解决了这类人群的痛点,可以事实记录自己的旅行行程,不错过美好的画面。而对于越野的用户来说,无人机还可以提前侦测前方路况,即使是在拥堵的城市,或许也可以放飞无人机去前方一探究竟。

【皮卡道可道】——江铃大道的上市给市场带来了什么-图14

最后大道魔盒也颇具新意,通过上下解耦、自由组合的方式重构皮卡后斗2.4 ㎡空间。其实海外的多款皮卡早已经在货箱上大作文章,无论是GMC的多功能尾门、Ranger的工作尾门、Ram的货箱侧盒等等,而国内目前玩转货箱的品牌还不多,此次江铃大道魔盒的出现,算是又一次新鲜的尝试。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皮卡
综合平均油耗: 5.82L
网友评分: 4.73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