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启辰以客户需求为先,品质与日产标准一致

【编者按】

未来将至,携手前行。网上车市&智电出行专访间,有幸邀请到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商品规划部部长、启辰事业总部首席产品专家吴越先生,与我们一同畅谈启辰品牌的今天与明天。

吴越启辰以客户需求为先品质与日产标准一致-图1

 

智电出行: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式告别‘野蛮生长’时代,新能源上下游产业均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主机厂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吴越:中国车市真正的爆发是从2007年开始的,那时爆发的一个主要动因是老百姓开始买车了。一开始汽车是一个离老百姓比较远的东西,但是慢慢进来了。现在我国的购车潜力依旧巨大,比如我们这30年发展的东部沿海地区,现在的西部、中部地区的购买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在这里面,燃油车和电动车的产能确实是有一些不挂钩的地方,产能上得比较快,现在造成了一些产能过剩,但从客户需求角度来讲,电车和燃油车正在发生一个结构性变化。

特别是从2021年电动车开始飞速发展的时候,很多客户对于插电混动或者纯电动车型的担心慢慢在减弱,这些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新的价值得到了认可,这样电车不像原来离客户那么远了。东风日产对这一点比较看好,我们已经有将近20年的历史了,我们在造车方面,包括品控、服务、产品,是有一整套体系来保障的。

第一,品质。近4年东风日产启辰的产品一直是品质第一。品质的控制,从我们的采购、研发到整体功能的检测等等,都是按照日产的标准做的,这一点完全没有问题。

第二,服务。现在东风日产在全国有1,000多家店来服务广大的客户,而且我们1,500万的车主是对我们体系的检验,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强大的体系是无法服务这1,500万客户。一个客户从看车、选车、用车到最后换车,它是一个非常立体、连续的过程。在这里面,比如我们的App服务平台,我们的售后服务平台,我们的易诚拍二手车平台,我们的金融平台,我们的出行平台——锦上阳光,可以给客户提供一个非常立体的服务。

第三,产品。东风日产一直是做燃油车,启辰作为东风日产新能源的探索者、先行军,现在我们主攻的就是新能源的方向。这次我们也带来了插电混动车型,也是为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更好,出行更开心。

吴越启辰以客户需求为先品质与日产标准一致-图2

智电出行:新能源汽车市场现在堪称是全民造车的状态,市场上已经有那么多新能源品牌和产品,启辰新能源的优势在哪里?

吴越:东风日产一直致力于给普通老百姓的出行生活提供一个好的价值。我是做产品的,这是我们产品的一个优势。家庭出行的需求其实很简单,第一要实用,第二要舒适,第三可能有一些不同的体验。

对于我们的插电混动来讲,中心词还是客户的需求,不管是插电混动、油电混动或是纯电,它只是一种技术的解决方案,关键是你用这个技术的解决方案给客户提供什么,这是我们追求的东西。比如插电混动和油车一个最大的不同是,它在很多场景下可以使用纯电驱动。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你去学校接孩子,你早到了30分钟,你要烧油,现在这个油价估计会让你心里发虚。但是如果你有一个插电混动,一个大电池堆在这,你用电就完全不用担心,这是插电混动的附加价值。我们对于客户需求的理解,是我们的优势。

吴越启辰以客户需求为先品质与日产标准一致-图3

智电出行:是原生平台开发的。

吴越:我们的插电混动平台是油电共生的,一开始规划的时候就已经把插电混动车和燃油车放在一起考虑了,车内空间足够大。

智电出行:启辰大V DD-i超混动作为启辰新能源转型后的首款车型,有哪些亮点?

吴越:第一,远。这款车综合续航里程可达1,132公里,通常油车加满油能开500-600公里,相当于加了一倍的活动半径。

第二,省。它的亏电油耗只有4.3升/100公里,比燃油车还要低。现在还可以省去购置税,大概1万块钱,这是实打实的省。

第三,爽。这个车用的是1.5T发动机,它的零百加速是7.8秒,起步加速用电的这种感觉非常爽。

第四、智。我们把上车的一键启动给省了,就是你上车即上电,不用再去按键,直接就挂档走人了。我们的一个关键词就是不让客户感知到油和电的切换,只管交给我们,你只要爽就好了,你只要省就好了。

第五,享。这个车的宽度是1,917毫米,后排坐3个成年人是不会感到拥挤的,一个家庭出游,一点都不会感到拥挤。另外,它的后备箱容积达到600升,把后排放倒有1,500升以上的空间,一家是完全可以满足的。

吴越启辰以客户需求为先品质与日产标准一致-图4

智电出行:什么时候上市?

吴越:还有一、两个月。

智电出行:有消息说,从4月1日开始有一些车企开始慢慢的价格回调了,有点止跌的意思。

吴越:市场变化太大了,包括现在电池的价格、原材料的价格天天跟过山车一样,一会儿涨上去,一会儿掉下来,这些是以前车企完全不可能面临的东西。

智电出行:现在有一些燃油车,比如说换代或者中期改款,一下降个两、三万都有可能,十几万的车降两、三万。

吴越:不是我们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定价肯定是要看市场的。不管是从我们一开始的产品打造到最终的定价,或者是我们和客户之间的沟通等等,核心词都是客户。客户能接受到什么程度,他想要什么东西,这个东西是不是值,比如一个插电混动车和一个燃油车,它多出的部件肯定是有成本的,价格肯定更高,高多少合适,我不能漫天要价。

【结语】

疫情结束的首个A级车展,一切似乎恢复到三年前那样,但一切又大不相同了。

首个媒体日,车展共计接待12,000余名中外记者竞相采访报道,两天媒体日共举办151场新闻发布会,那些相隔两岸的信息与面孔终于闯过大洋关卡,我们看到了一个国际化都市本该有的模样。

上海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但只有在这条产业链上的若干人等才知道,我们等来的这个「新」有多大不同。

我们提出频次最多的问题是,你要如何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

有人的答案是智能化,有人认为能源才是未来,有人坚持驾驶的本质,有人用更新的技术手段抓住我们的眼球。

这1,000个哈姆雷特,没有标准答案,但是如同数万道缤纷的光,从异处来,却通往同一处未来。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5.5L
网友评分: 4.81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