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皮卡新技术集中爆发 是噱头花招还是背水一战?

春江水暖鸭先知,汽车行业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和内卷。乘用车领域,燃油车已是明日黄花,新能源汽车已成主流。本田公司宣布2027年之后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所有车型均为混动车型和纯电动车。皮卡不在核心区域,但新能源和新技术早已大浪席卷而来。

上海车展皮卡新技术集中爆发 是噱头花招还是背水一战-图1

这次上海车展,众多皮卡企业都把新技术作为展示的重点。虽然这些新技术尚未大范围真正进入到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但未来呼啸而来,快的可能都不会给大家喘息机会,眨眼功夫皮卡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毕竟,车企才是那个先知先觉的鸭啊!就以智能驾驶为例,为何现在几乎所有新上市的皮卡都搭载了L2以及以上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呢?这背后是激光雷达成本的恐怖下探。短短五六年,激光雷达已经从10万元以上降至平均2万元人民币,1万元以下触手可及。更好更便宜的技术一直在以指数级别更新换代。

皮卡汽车厂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因为这波浪潮过去,得到的不仅是国内市场,同时也将一并收割国外市场。而一旦失去的话,即使在国内也难以苟延残喘。有国外汽车专家预测,中国汽车在欧洲市场销量可能很快突破100万辆。所以,皮卡企业的新技术革新不仅仅是针对国内消费者,全球各地都是机遇和挑战并存。

今天就来盘点一下,本次上海车展皮卡展商都出现了哪些新技术?

上海车展皮卡新技术集中爆发 是噱头花招还是背水一战-图2

一、纯电动皮卡

皮卡在此之前推出的纯电动版比较少见,因为皮卡车在使用中涉及到越野、拖拽等激烈的场景,如果电池处理不好,容易发生磕碰泡水等很多灾难性的后果。但是,本次上海车展,纯电动皮卡扎堆出现,各家车企也都对电池的保护很有信心。应该说按照目前的技术发展,已经可以放心地在皮卡上使用电池组了。

车展上出现的纯电动皮卡有:上汽大通GST纯电动皮卡概念车、江铃大道EV概念车、长安览拓者EV电动皮卡、福特F150 Lightning、东风汽车电动皮卡概念车等。

上海车展皮卡新技术集中爆发 是噱头花招还是背水一战-图3

上海车展皮卡新技术集中爆发 是噱头花招还是背水一战-图4

上海车展皮卡新技术集中爆发 是噱头花招还是背水一战-图5

上海车展皮卡新技术集中爆发 是噱头花招还是背水一战-图6

上海车展皮卡新技术集中爆发 是噱头花招还是背水一战-图7

其中,上汽大通GST纯电动皮卡概念车给出了明确的上市时间,明年。新车装载全新半固态电池,续航里程达1000公里以上。支持11kW的V2X对外放电功能,支持车载电器使用。配备无人机功能。可实现货箱与座舱贯通。可实现原地掉头等众多黑科技。

上海车展皮卡新技术集中爆发 是噱头花招还是背水一战-图8

而福特F150 Lightning已经在国外上市预定,不过因为产能受限,多次涨价。

二、PHEV、HEV系统

PHEV指的是插电混动汽车,英文为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而HEV指的是油电混动汽车,英文为Hybrid Vehicle。PHEV需要通过充电桩,直接给电池补能。而HEV则需要在发动机的运转下,将由动能通过发电机转化为电能从而给电池补能。目前PHEV可以上绿牌,而HEV不可以。PHEV是充电电机+汽油,HEV则只需要加油。

目前主要是长城山海炮将推出PHEV和HEV版。山海炮PHEV纯电续航110公里,综合续航里程接近900公里,拥有3.3kW外放电功能,可以在户外露营中使用以提升品质。山海炮HEV车型融合柴油车低能耗、P2电机叠加后低速扭矩的优势、以及拥有媲美3.0T汽油机加速性能的体验。

上海车展皮卡新技术集中爆发 是噱头花招还是背水一战-图9

上海车展皮卡新技术集中爆发 是噱头花招还是背水一战-图10

三、6X6超级越野平台

本次长城炮推出的新技术平台,主要用于生产长城新推出的6个轮子的超级越野皮卡CYBERP!CKUP和相关衍生车型。

上海车展皮卡新技术集中爆发 是噱头花招还是背水一战-图11

一是3.0T+P2电机这样的并联式混动动力系统。二是3轴6驱5把锁,对整车的可靠性以及对恶劣路况的适应性做了全面提升。三是可拓展性,可以在该平台开发像勘探、救援等多种车型。基于它的高通过性,再加上它的承载能力,这个平台可拓展的车型又强又多。

上海车展皮卡新技术集中爆发 是噱头花招还是背水一战-图12

四、Hi4-T越野超级混动架构

也是长城炮推出的新技术平台。一是采用专用的混动发动机加上P2电机并联式模式。一些纯电车型,经过剧烈驾驶之后就需要停机冷却。而Hi4-T越野超级混动架构延续了传统皮卡的核心优势,又叠加P2电机的优势,既拥有不错的动力输出体验,也有极强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二是搭载SOC能量管理策略,标定基于皮卡用户的特征设定,应对不同路况电量去不同设置。给用户留有开放式端口,可根据用车习惯去调节汽油和电量使用模式。三是电池布局创新多,比如把电池以AB包的形式放到车架之上,既保证纯电功能的正常使用,也保证在涉水等情况下的高通过性和可靠性。

上海车展皮卡新技术集中爆发 是噱头花招还是背水一战-图13

上海车展皮卡新技术集中爆发 是噱头花招还是背水一战-图14

五、滑板平台

东风汽车在车站现场展示的一辆概念皮卡,基于东风汽车的滑板平台技术打造。

何为滑板平台?简单来说就是既然汽车已经不需要燃油布局了,那整个汽车的安装和布局完全可以打破目前燃油车的固有模式,更加颠覆。新车的底盘、动力、座舱设计不再拘泥于传统燃油车思维。“滑板”一词源于硅谷大佬发布的电动车平台构型,后被Rivian电动皮卡等新势力联系在一起,被认为是电动汽车发展的未来和必然。

上海车展皮卡新技术集中爆发 是噱头花招还是背水一战-图15

六、瓦特连杆技术

瓦特连杆最初由蒸汽机的发明者瓦特发明,后来被引入汽车,搭配扭力梁使用,也只是最近十多年的事情。最初由欧宝开发用于欧宝的部分车型,现为通用的专利。

瓦特连杆是一种兼顾舒适、性能和成本的高效设计。当汽车在转向的时候,离心力会作用在车轮上。瓦特连杆的作用就是平衡两边车轮上的这些离心力,将这些力反转到另一边。这样,两边车轮就能始终与路面保持最适宜的接触,而汽车在转向时也就能变得更加灵活。提高了皮卡的驾乘舒适性,也加强了皮卡的循迹性。目前江铃大道、福特Ranger搭载瓦特连杆后悬挂。

上海车展皮卡新技术集中爆发 是噱头花招还是背水一战-图16

七、48V轻混系统

48V轻混系统顾名思义就是在燃油车上安装了一套小型的电动机和电池组,来辅助传统汽油发动机,减少发动机的负荷和燃油消耗。它能够以最小的改变让传统燃油车实现混动省油的目标。传统燃油乘用车已经在大范围使用,运用在皮卡上还是第一次。福田火星7和火星9全系搭载48V轻混系统,属于第一个吃螃蟹的皮卡品牌。

上海车展皮卡新技术集中爆发 是噱头花招还是背水一战-图17

上海车展皮卡新技术集中爆发 是噱头花招还是背水一战-图18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