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切回归正常后 我们该如何定义纯电SUV普及者?

当一切都回归“正常”之后,市场竞争的烈度也被拉至新高。

今年1月1日,持续了十多年的新能源国家补贴正式退场。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的提升,电动化转型也终于进入了“正常的”纯市场竞争阶段。如果说车企原来还能靠国补来拉拉人气,那现在就要纯靠自己了。

当一切回归正常后 我们该如何定义纯电SUV普及者-图1

在电动化的上半场,新势力们用弯道超车做到了“独大”。但如今随着下半场的开始,传统大厂也开始从全新平台布局纯电车市场。市场整体的趋势也出现了新转机:一面是以更高定位的纯电车型争夺高位,一面是保有量大的国民级市场开始成为真正角力的重点。从整体发展来看,后者才是让市场达成深度转型的关键。

3月25日,东风风行雷霆正式上市。其目标锁定在13万级纯电SUV市场。这也预示着这一国民级市场开始正式被电动化风潮所搅动。

由此一个议题随之而来:

在回归“正常的”市场之后,我们该如何定义一台纯电SUV普及者?

【“普及者”的准入门槛并不低】

成为纯电SUV的普及者,重要是如何拿出真正具有“普及性”的产品价值力。

以现在的视角看,燃油车时代的普及性,更多的代表着是一种够用的平均。价格合适,设计耐看,空间一般,动力够用,配置能满足日常,这是几个要点。而在电动时代,没变的依然是价格。

当一切回归正常后 我们该如何定义纯电SUV普及者-图1

在国内市场, 13-15万的价格,在市场份额、关注热度以及布局车型上,都是热门区间。

普及者就意味着在热门的价格区间,满足大部分为首购的用户。尽管,价格不是决定用户购买的唯一条件,但却是重要条件。而真正的普及性,就存在于这个保有量具有大份额的市场之中。

在价格之外,普及就是以全面的产品力打动用户。

前面提过的几个要点,除了价格这一因素没变外,其他涉及到产品方面的需求都被改变了。在电动化时代,普及者所具有的普及性,就意味在要在产品力平均线之上,做到全面。而这个全面,是要以超过够用的好用,和超过划算的超值,构筑产品力优势。

因此,电动时代所具有的普及性,实际上要求的准入门槛并不低。只有在具有价格优势基础上,产品力更加全面才能“入围”。

风行雷霆就拿捏了价格与产品力这两个关键。所以,其具有的“国民级”就在于建立了“13万级纯电SUV普及者”这一准确的标签定位。

当一切回归正常后 我们该如何定义纯电SUV普及者-图2

首先,13万级的价格在燃油车领域有着一众热门车型,从合资到自主,用户有着多重选择。但这也是此前纯电车型难以建立产品优势的区间。在这个价格带上,此前用户只能选择产品力入门的纯电SUV。如果想在同级别中与燃油车一样的产品力,用户就要拿出更多的预算。

但风行雷霆的到来,就以油电同价带来了具有差异化竞争的优势,也成为了撬动这一市场的奇点。并且在产品力上也突破了这一价位上原有纯电SUV的水准。

作为布局13万级纯电SUV市场的产品,这一区间的用户通常为年轻群体。因此采用锋动力学设计理念的机甲风外观,就正对了年轻人的胃口。作为对比,以往无论是纯电还是燃油车SUV,在这一价位走的都是保守且耐看的路线。

当一切回归正常后 我们该如何定义纯电SUV普及者-图3

颜值之外,电池安全、续航以及智能水准,同样也是衡量纯电SUV产品力的不同维度。

相比于燃油车用户对于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关注,纯电SUV用户更关注电池安全。因此树立极致的安全水准,就是成为普及者的重中之重。风行雷霆采用了高安全四维防护的铠甲电池,不仅不怕磕碰,而且从电芯间绝缘隔热到高效液冷集成,再到安全监控与电池防水,不仅做到了对电池的全方位保护,也将极致的电池安全进行了普及。所以说,当极致的安全被普及,实质上也为紧凑级纯电SUV在业内的真正普及打下了最为坚实的基础。

电车用户对于续航的焦虑,则是直接会影响到是否购买。从目前的市场表现看,用户焦虑的点更多在于低温续航。风行雷霆采用了华为热泵2.0系统,实现了将空调、电驱、电池一体化热管理,因此能在低温环境下降续航提高16%。这就意味着,风行雷霆已经纯电出行时用户最大的焦虑点进行了妥善应对。这就让纯电出行不仅无焦虑,也拿到了真正意义上让纯电出行得到普及的“赛点”。

当一切回归正常后 我们该如何定义纯电SUV普及者-图4

当电池与续航不再焦虑,智能水准与纯电生活场景的打造,就成为了加分项。风行雷霆通过Fx领航智驾系统,将L2+级辅助驾驶、全自动APA2.0泊车、腾讯深度定制人机交互与无感蓝牙钥匙集于一身,达到了这一价位上足够主流的智能水准。此外,同级领先的大空间也让风行雷霆形成了优势。此前,空间大的SUV在价格上更贵,价格吸引人的在空间上却又局促。而风行雷霆则实现了价格合理的同时让实用空间更大。也真正让紧凑级纯电SUV在空间表现上具备了普及者的姿态。毕竟,对于家庭用户而言,衡量空间表现,重要的是车内的空间设计,能否真正完美应付日常的通勤和周末的外出。而全景天幕以及优秀的NVH水准,也足以提升在这一价位上,用户对于驾乘舒适性的感知。

所以,风行雷霆的意义就在于提供了一种油电同价、纯电生活智电体验的全新产品打造逻辑。这也是真正能够切中用户购买需求痛点的定位。

所以都想当国民车,但并不是谁都能当。

【雷霆式的“价格战”】

成为普及者本身就意味着一种颠覆。是打破了原有用户的认知体系,重新建立新认知。

风行雷霆的“颠覆性”首先在于引发了一种雷霆式的“价格战”。

当一切回归正常后 我们该如何定义纯电SUV普及者-图5

传统意义上的价格战,是厂家用降价给自己的产品“自行杀价”。这是一种直给的,以价换量的价格战。好处是能够激活新的销量,但也会侧面让产品力和品牌价值缩水。而高阶的价格战,则是真正在划定的价格里,带来超过期待的产品力,把够值变成超值,以此在价格区间内引发新的竞争战火。

显然,风行雷霆走的就是一条高阶的“价格战”战略。

原本13万级纯电SUV的产品力,仅仅停留在够用。换句话说,除去能源形式的转变,其他产品力表现都很入门。但风行雷霆则用机甲风的外观,主流的智驾系统以及匹配多重场景的功能性等多重产品优势,重新定义了这个价位的纯电SUV应该具有的水平。

所以,“价格战”不仅争夺的是用户,更是在直观的改变用户对产品的认知。

而从价格战上,也体现出风行雷霆面对新势力与传统燃油车上的差异化优势。

当一切回归正常后 我们该如何定义纯电SUV普及者-图6

面对新势力,长久以来东风风行的口碑与产品质量是其固有优势。在新势力这方面,用户除去产品之外,更看重品牌的稳定度。毕竟,目前已经进入到了市场洗牌的阶段,产品力表现与交付数据,时时刻刻都在影响着新势力们还能坚持多久。而传统大厂出品的纯电SUV,因为有着大厂背书,所以用户不会有“品牌消失”的焦虑。

此外,大厂出品,在价格上不会像新势力一样“虚高”。毕竟新势力们要考虑成本、毛利率这些关乎发展的数据。所以,风行雷霆在面对新势力时,就在价格上真正能够满足广大用户的需求。

当一切回归正常后 我们该如何定义纯电SUV普及者-图7

面对传统燃油车,纯电车的用车成本以及在设计与智电方面的产品力,也更比同价位的燃油车具有吸引力。以风行雷霆为例,其具的有三年充电费用全免的政策,直接让用车成本形成了燃油车无法比拟的优势。况且如今在渗透率不断提升的今天,用户本身也对纯电SUV有着更高的接受度。燃油车,俨然已经成为了“上一个时代”。

因此,雷霆式的“价格战”更能起到塑造市场格局的作用:以13万级这个价位打开市场份额最大的紧凑级SUV市场,将会加速纯电车对于油车替代的速度。

【总结】

风行雷霆既是普及者,更是颠覆者。

产品力上,“13万级纯电SUV普及者”的定位标签,精准且务实。其具有的深远的意义在于,通过具有“国民级”的全面表现,在行业内有助于紧凑级SUV向纯电领域的加速过渡。这一市场,再也不是入门级的够用,而是以超值的全面开始颠覆原有认知。这也表明,在新势力与燃油车的裹挟下,传统大厂更有机会在电动化时代打造出真正的国民级车型。同时,也给现有紧凑级SUV市场上的整体产品矩阵,“上了一课”。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