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0级小车市场终结者:在下比亚迪海鸥

聊到便宜又好用的代步车,大家会想到谁?在燃油车时代中,这个答案可能是飞度、polo,而在新能源时代,五菱宏光mini EV大放异彩,比亚迪海豚后发居上。但海豚毕竟是一款A0级的小车,而在定位更下沉的A00级市场中,比亚迪E1已经停产,目前还没有能拿得出手的车型,眼睁睁地看着这块市场被宏光mini EV、零跑T03、欧拉等小车瓜分,作为国内新能源老大的比亚迪自然不会无所作为。因此,2023年,比亚迪的大招即将祭出,请各路英雄做好应对准备。

A00级小车市场终结者在下比亚迪海鸥-图1

比亚迪这波大招就是即将上市的海鸥,海鸥的定位是A00级的纯电小车,基于比亚迪e平台3.0打造。它的价格比海豚更便宜,续航里程也有300km级,在下觉得它的出现,大概率将屠榜小型车市场。

那么,何出此言?

从目前网上流传的海鸥定妆照就可以看到,在颜值这方面,海鸥就赢了对手一个身位。整车的设计并没有往常A00级小车的廉价感,线条丰富且流畅,并没有太多不协调的地方,搭配鲜明活泼的配色,反而能给人一种时尚潮品的感觉。尤其是车尾的设计,贯穿式尾灯与后风挡融为一体,同时尾门和保险杠向外抛出,既有层次感也有力量感,同时降低了尾部角度的视觉重心,让整车看上去显得更加稳重。

A00级小车市场终结者在下比亚迪海鸥-图2

A00级小车市场终结者在下比亚迪海鸥-图3

据悉,新车长宽高分别为3780*1715*1540mm,轴距为2500mm。这样的轴距-车长比意味着新车具备极好的空间利用率,而且2500mm的轴距也只比海豚的轴距短了200mm,考虑到海豚几乎有着堪比B级车的空间表现,预计海鸥的内部空间也能够接近一般的紧凑级轿车的水平,以不到4米的车长来说,如果能有这样的空间效果,那其他对手基本上没招接架了。

A00级小车市场终结者在下比亚迪海鸥-图4

从外观上也可以看出,新车的四个车轮非常贴近四角,除了获得内部空间的增益优势之外,对于操控也是绝大利好。毕竟行驶稳定性一向是A00级小车的痛点,四轮贴近四角就具备先天的稳定性优势,加上纯电车的低重心特性,在行驶稳定性上海鸥大概率将会颠覆我们以往的认知。

A00级小车市场终结者在下比亚迪海鸥-图5

比起外观而言,海鸥的内饰称得上是个“大惊喜”,它没有其他小车的廉价感,看上起反而能够达到海豚的设计和用料水平。其中悬浮式中控大屏、全液晶仪表盘、多功能方向盘这些配置都在,推测像是Dilink车联网、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都会上线,看得出该车精品化的定位。

A00级小车市场终结者在下比亚迪海鸥-图6

动力方面,新车初始阶段应该全系只搭载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55kW。相比于海豚而言,海鸥的动力显然没有那么好,但比起对标的A00级小车来说,55kW算是一个中上水平,但其最高车速也有130km/h,满足基本的城镇代步和高端临近城市通勤的需求还是没有问题的。至于续航,猜测将会在300-400公里之间,并推出两到三种续航配置等级。

A00级小车市场终结者在下比亚迪海鸥-图7

而比亚迪引以为豪的刀片电池,大概率也将搭载在海鸥上,这款已安全性和稳定性著称的电池是比亚迪的招牌,经过大规模量产装车之后的成本规模效应很可观,因此市场预测该车售价预计为6万元-8万元,性价比远超同级竞品。另外,在刚需配备上,快/慢双充电口能够满足不同的不能场景,让出行更灵活便利。

A00级小车市场终结者在下比亚迪海鸥-图8

看得出来,海鸥无论是设计、空间、配置、动力、续航甚至品质感都有能打很高分,剩下的悬念就是实际的驾乘体验、技术完成度以及价格了,前两方面以比亚迪最近新车的表现推测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因此在下看来唯一的悬念就是价格。前面提到许多大神的推测是6-8万元,在下认为这种可能性是很大的,因为今年初开始,锂材单价开始回落,电池级碳酸锂有望从60万元/吨高位降至30万元/吨,未来也将会保持下跌趋势,比亚迪在这个时间节点推出海鸥,稳住了制造成本就是它的底气。

A00级小车市场终结者在下比亚迪海鸥-图9

因此,海鸥的出现将会对10万以下的纯电代步车市场来一次大的洗牌,它的竞品将面临极大的压力。毕竟便宜的纯电代步车,续航不足,超过300km的价格基本都奔10去了。更重要的是,比亚迪“三电”技术经过了长期的市场检验,已形成规模化效应和品牌效应,消费者们都放心。综合来看,海鸥的实力和性价比实在让人难以拒绝。

海鸥
海鸥 网友评分 : 4.87
参考价 : 6.98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