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六b和RDE双重施压 给皮卡行业带来什么影响?

2023年7月1日,国六b和RDE将正式实施。

国六b的严苛程度不需再过多强调。早在国六a实施的时候就已经让很多汽车厂商筋疲力尽,也不得已放弃了很多优秀的经典动力,比如深受用户喜欢的D-MAX的3.0T柴油发动机就没能幸免。同时也有很多进口车因为满足不了国六排放标准而告别中国市场(例如首当其冲的福特GT),还有一部分大排量高性能的六缸发动机也不得已被换掉(如Q70L的VQ25HR 2.5升V6自然吸气、捷豹XFL的3.0 V6机械增压等)。

国六b和RDE双重施压  给皮卡行业带来什么影响-图1

要满足国六排放标准,需要对驱动系统进行标定优化及对尾气处理系统(三元催化器)进行升级即可。具体的主要改进内容包括:增加催化转化器中催化剂(贵金属等)的用量、改进燃料喷射方式、改进ECU电控单元、改进发动机燃烧室的构造(包括吸气时的控制等)、增大活性炭罐容积、改进燃油系统密封性、升级OBD系统等。

汽车的尾气处理部件是催化器,汽油车国六的催化器在原国五TWC三元催化的基础上,增加了GPF颗粒捕捉。柴油车要符合国六,催化器复杂程度和成本都要高得多,DOC对一氧化碳氧化催化+DPF颗粒捕捉+尿素SCR对付氮氧化物+ASC逃逸催化防止氨气泄漏,就这一方面汽油车已经比柴油车轻松不少。

国六b和RDE双重施压  给皮卡行业带来什么影响-图2

总的来说,发动机本体方面的变化,主要是EGR、进排气节气门、排气管保温、第七喷油嘴,以及性能更强劲的ECU等。

而国六b的本质变化在于,要求颗粒物排放在国六a的基础上再减少1/3。以现阶段的技术,主机厂只能靠增加GPF(颗粒物捕捉器)来实现。这样确实更加环保了,但是代价也是巨大的。

首先,国六b给广大车主带来最直接的驾驶方面的影响则是油门迟滞和涡轮迟滞。其次,车辆性能收到影响,三元催化的环保代价让车辆的排气管变得更堵,加速性能慢。再者就是养车成本的提升,用户需要使用专用机油,而柴油车则还需要添加尿素。此外,国六b的标准也影响DPF的使用寿命,导致DPF可能过早报废,而且这部分更换费用也比较昂贵。

国六b实施的同时也引入了实际行驶污染物排放测试,即RDE。RDE法规的实施要求目前所有的在售车和新开发的车都需要按照RDE重新实验和重新申报公告。

国六b和RDE双重施压  给皮卡行业带来什么影响-图3

RDE的排放测试和认证都是在实际道路上进行,法规要求在路试时需要有采集气态排放物、颗粒排放物、发动机排气流量等基本参数的便携式排放测试系统PEMS(Portable Emissions Measurement System),还需要有温度、湿度、GPS、OBD端口(非必须)等辅助数据用于对排放污染物的结果修正和RDE里程评估。

其试验方法是:根据详细的道路试验规范,在实际路面驾驶过程中,通过便携式排放测试系统(PEMS)进行排放测试,重点监测氮氧化物NOx和颗粒污染物PN。该实验难度远远超过在受控的实验室条件下用滚筒道路模拟机来完成测试。

国六b和RDE双重施压  给皮卡行业带来什么影响-图4

RDE不仅增加了测试的难度,对车辆整体排放优化工作也带来了很大挑战。排放优化目标不再是仅针对一个固定的排放循环,而是涉及发动机可能运行到的所有工况点,最终需要EMS系统、后处理、标定等共同努力。RDE的标定也将从台架的扫点开始,逐步展开到转毂,实车PEMS测试,鲁棒性验证等。

RDE的每次测试不可复现,给企业排放系统的开发与标定带来了巨大挑战。然而与实验室“标准答案”般的测试流程相比,却是最能接近车辆真实排放水平的方案。

基于以上,车辆的研发成本定会水涨船高。

国六b和RDE双重施压  给皮卡行业带来什么影响-图5

在国六b和RDE双重施压下, 厂商的应对措施或将使得皮卡行业迎来大变革。面对两者的实施,市面上跟进的比较快的是一些高端皮卡品牌,前不久上市的山海炮就强调了其可满足国六b+RDE。

国六b和RDE双重施压  给皮卡行业带来什么影响-图6

而利润相对较少的经济型柴油皮卡市场则有可能受到重创。为了满足两个标准,厂商不得不进行针对性升级,例如江西五十铃经典瑞迈此前搭载的2.8T发动机在今年便被2.5VM动力替换掉。此外,对于那些6-8万的工具型皮卡,厂商与其花费巨大成本,倒不如直接淘汰它们。但这不等同于放弃低价柴油市场,推出现有中高端车型的“丐版”并且采用降价措施来填补这一市场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国六b和RDE双重施压  给皮卡行业带来什么影响-图7

国六b和RDE双重施压  给皮卡行业带来什么影响-图8

另一个方案则是混动系统的加入。从最近长城皮卡、福田皮卡以及即将国产的福特Ranger释放的信号来看,混动系统一定是国内皮卡行业的发展方向。作为这个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之一,混动皮卡计划务必要十分缜密,它绝对不是一个噱头,需要各方真正去投入精力和研发。率先推出搭载成熟混动系统的皮卡的企业则会抢占先机,而行动滞后跟不上发展的企业却会面临着满盘皆输的风险。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皮卡
综合平均油耗: 8.22L
网友评分: 4.8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