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年型款做出“换代感”,奔腾“手把手演示”如何当国潮专业户!

如今,国潮早已不再陌生。

国潮文化已经融入进不同的领域,并不断迸发出新的理解与展现形式。一面是东方文化元素与美学设计理念,在不断和当代审美进行融合。一面是以国潮为契机,不断突破照本宣科的设计定势。

把年型款做出换代感奔腾手把手演示如何当国潮专业户-图1

尤其是在自主品牌持续向上的今天,东方美学设计不仅改变了用户对于汽车设计的固有认知,更在市场上形成一种独特的审美趋势。尤其是当近日奔腾T77与奔腾T99焕新上市之时,便对国潮有了更新的诠释。

【国潮专业户】

从2018年开始,奔腾品牌的SUV车型就从当时的奔腾T77身上,开始进行风格上的突破:率先以年轻化战略与“动静相宜,张弛有度”的国潮美学付诸于产品。这在当时的业内极具魄力。

到了2022年,随着新款奔腾T77与奔腾T99的焕新,设计上的革新,让一汽奔腾对于年轻化设计思路的展现与对国潮美学的把握,也进阶到了全新阶段。

把年型款做出换代感奔腾手把手演示如何当国潮专业户-图2

首当其冲的是奔腾T77与奔腾T99都采用了全新产品标识。

这并非是奔腾品牌换标,而是新增的产品标识。这在业内并不少见,同品牌的不同产品线,为了突出调性与定位,便会在产品标识上进行细分。这一次奔腾在产品标识上做出了全新定义:整体呈现横向的“一字型”,并加入了更具科技感的蓝色元素。从观感上看,同时集成了大气、科技和智能的视觉感。

对此,在12月15日的发布会上,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宇进行了专业解读:

全新产品标识包含 “宽阔视窗、蔚蓝视野、交汇融通、一流品牌”四个内涵,整体展现出具有包容与平衡意味的“山容海纳”概念。

把年型款做出换代感奔腾手把手演示如何当国潮专业户-图3

以宽阔视窗,塑造一种大气磅礴感;以蔚蓝视野,展现对于未来世界与环保科技的追求;以交汇融通,展现着万物互联;以一流品牌,来表明要打造用户喜爱的新锐主流的品牌愿景。

这也是两台车在设计理念表达上的一个支点。由新产品标识为起点,将此前两款车型的“光影折学”和“光影魅学”,向“劲、纯、臻”的全新设计理念进化。

把年型款做出换代感奔腾手把手演示如何当国潮专业户-图4

具体到车型上,奔腾T77与奔腾T99在前脸设计上都进行了全面优化。

首先,山容海纳前格栅与保险杠横向融合,分割式的上下格栅设计使得大灯与全新产品标识结合的自然统一。

把年型款做出换代感奔腾手把手演示如何当国潮专业户-图5

相比于老款T77让视觉焦点聚焦前脸正中部分的上下格栅,2023款奔腾T77则是以左右融会贯通,突出了视觉平衡性,也体现出在东方美学更强调以延展性塑造出更具包容性的气场:

在中国文化中,山与海是宽广、大气的意象。这首先是一种容纳万物感,以宽广的胸襟,造就和谐共生感。其次,这是一种追求诗和远方的浪漫。横向延展的前格栅,如山岳般气势磅礴,代表着年轻人热爱锦绣山河,与对生活的不设限。如大海般广阔,以宽广和深邃,展现出年轻后浪带着精气神不断向前的气势。

而奔腾T99所进行的优化,整体与奔腾T77风格相一致,同样基于横向融合的视觉感进行打造。主要通过车型的更高定位和更大的车身尺寸,来进一步提升了高级感。

其次,奔腾T77与奔腾T99的前大灯设计也是前脸的点睛之笔。

把年型款做出换代感奔腾手把手演示如何当国潮专业户-图6

一方面是通过横向视觉体验与科技进化感,给前脸带来了一种“减龄感”。另一方面,是在功能上与设计细节上的雕琢。尤其是奔腾T77的三点复眼式科技感前大灯,通过立体钻石形细节与产品标识进行了横向融合,并且以不同材料的应用达成了既实用又独具科技感。

正如奔腾全球造型设计中心创意设计经理张鹏所说:

“远光及近光采用一体式透镜结构,附加面罩及高亮镀铝U形装饰亮条,使悬浮效果和科技感十足。衬框为高亮黑、皮纹、高亮镀铝、磨砂镀铝等4种工艺相结合,造型丰富多变,层次感强。”

把年型款做出换代感奔腾手把手演示如何当国潮专业户-图7

此外,采用贯穿式与视觉封闭式设计的保险杠也与前脸造型形成了概念性呼应,在保证时尚感的同时,也通过同时减弱前后黑区过多的表现,以轻快感提升了产品识别度。

把年型款做出换代感奔腾手把手演示如何当国潮专业户-图1

而来到尾部,奔腾T77与奔腾T99的尾灯都突出功能集成性与安全性视觉体验。以奔腾T77为列,贯穿式尾灯在夜间点亮时,能够形成夕阳西下的视觉效果,既提升了观感上的美感,也通过整体轮廓与腰线联接,让整体造型更加连贯顺畅。

把年型款做出换代感奔腾手把手演示如何当国潮专业户-图9

在全新优化之外,原本奔腾T77与奔腾T99的设计亮点也得到了延续。这主要体现在悬浮式车顶与中度溜背的造型配合大张力曲面车身,平衡了动与静。

把年型款做出换代感奔腾手把手演示如何当国潮专业户-图10

来到车内,内饰基于“环、薄、轻、悬”家族化设计理念,也给奔腾T77与奔腾T99分别带来了不同的视觉体验。

简单来说,环抱式的内饰整体风格、轻薄线条走向的仪表台设计、舒适轻松的配色、新增的采用INS工艺的贯穿装饰条、由粗纹改为细纹的座椅与悬浮式风格的细节呈现,在这两台车上体现出的是不同气场。在奔腾T77上是一种简洁轻巧感,而在定位更高的奔腾T99上则是轻奢、尊贵、静谧感的相容。

【国潮新思路】

以国潮作为创作灵感的来源,并不难。难的是走出新思路,引领新趋势。

把年型款做出换代感奔腾手把手演示如何当国潮专业户-图11

从光影折学、光影魅学再到性感曲面,奔腾已经带来了诸如B70与B70S这样融合本土文化符号与主流设计元素的作品。而如今,在向“劲、纯、臻”设计进化的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2023款的奔腾T77与奔腾T99正在开启一种全新的思路:

即奔腾以年轻化战略为基础,以做中国新锐主流乘用车优秀品牌为定位,通过向“劲、纯、臻”设计理念的迈进,而打造的具有汲取东方美学高级感的全新产品。

这其中起到贯穿作用的,便是“劲、纯、臻”设计理念。或者说它更像一种产品打造的价值体系。对此,张鹏的解释是:

“劲,代表的是新锐设计与新锐价值感。纯,则是设计师不加任何个人情感,而站在消费者角度进行设计,由此打造出一种持续持久的设计印记。臻,则是在生产、质保等环节不断雕琢,为用户打造一种细致入微的致尚的品牌感官。”

把年型款做出换代感奔腾手把手演示如何当国潮专业户-图12

就像在谈及奔腾T77灯组设计时张鹏所说:“在寸土寸金的面积内,一毫米一毫米的扣细节。”通过这种对于细节上的极致打磨,才将如今极具视觉辨识度的2023款奔腾T77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另据张鹏透露,奔腾品牌的下一款车型,将会对“劲、纯、臻”进行完全体现。这不仅值得期待,也体现出奔腾品牌追求的是将大气、优雅、科技相结合的国潮高级之美。

【总结】

国潮是对中国文化的内涵进行再发掘,再理解,再提炼,再创造。

在奔腾T77与奔腾T99上面,我们可以通过“山容海纳”的意象,看到从光影折学到“劲、纯、臻”全新设计理念的改变,其呈现出的是一种取自文化,融于当下的进化状态。

把年型款做出换代感奔腾手把手演示如何当国潮专业户-图13

由此带来的就是,它将成为一种属于中国本土自己的流行文化。而奔腾T77与奔腾T99,也将在汽车圈内再一次掀起关于国潮的一次流行趋势。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4.73L
网友评分: 4.76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