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黑科技赋能,长安深蓝高分化解电池安全难题

两大黑科技赋能长安深蓝高分化解电池安全难题-图1

当下,买新能源车成为一种潮流,但很多人却不知道要如何选择新能源车。换言之,消费者买新能源车最关注哪一点?

是丰富酷炫的智能配置?领先的续航里程?亦或是更高的性价比?

都不是。

作为交通工具,汽车安全始终是摆在首位的问题,安全是一台新能源车最重要也最基本的产品力。

那么新能源汽车安全又与哪些因素有关?

与燃油车不同,新能源汽车安全性除了涉及到传统主被动安全性能问题,还与电池安全息息相关。

对新能源汽车来说,电池是最核心,也是最昂贵的部件。其地位堪比燃油时代的发动机,电池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消费者对电池安全的认知是逐步提升的,早期更关注电池的续航里程,随着这一痛点得到解决,电池安全问题成为消费者眼下最为关切的首要问题。

目前,电池安全已成为新能源车企的头等大事,各主流车企纷纷推出电池安全解决方案。

在这之中,长安深蓝虽然是在今年4月才正式发布的新玩家,但凭借长安汽车20余年在新能源领域的成功研发经验背书,后来居上成为电池安全领域的头号玩家。

01

电池安全头号玩家

站在“巨人”长安汽车的肩上,长安深蓝得以看得远、走得快。

自2001年涉足新能源领域以来,长安汽车的研发成果已涵盖电池、电驱、电控、智能化、外观等多个领域,其中仅三电领域核心专利就超过千项。

2017年,长安汽车又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与“北斗天枢计划”,分别锚定电动化和智能化,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也是从这时开始,长安深蓝造车的核心力量和技术载体——全电数字平台EPA1就在酝酿当中。

两大黑科技赋能长安深蓝高分化解电池安全难题-图2

这表明长安深蓝的体系建设早就开始了,五年磨一剑,才能一经发布就迅速“上马”。

品牌发布后仅3个月,长安深蓝首款车型深蓝SL03就正式上市交付,截至目前累计交付量与上险量均已破万,不管是交付速度还是销量,都与早期频频交付“跳票”、产能缓慢爬坡的造车新势力形成了鲜明对比。

不只是动作快,作为长安汽车新四化转型的最新成果以及技术的集中体现,长安深蓝是对美好未来出行一次具像化的落地和实验,品牌定义和产品打磨都已高度成熟。

长安深蓝定位为全新纯电数字品牌,基于EPA1平台和多项黑科技的加持,成就了“一全四高”的产品属性,尤其在电池安全领域,与市面上的新能源产品形成了差异化体验和性能优势。

以深蓝SL03为例,共推出纯电版、增程版、氢电版三种能源形式,具备“四高属性”:极致的动力系统驱动电效率、以后驱为基因兼顾四驱的高性能、以域控电子电气架构为基础的高智能、芯车云三层防护的高安全。

两大黑科技赋能长安深蓝高分化解电池安全难题-图3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高安全”,并不是指传统意义上的汽车安全,而是电池安全。这意味着在研发之初,长安深蓝就将电池安全的重要性提升到最高级别。

此外,深蓝SL03还集合了长安汽车多项黑科技技术,包括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智能整车域控制器“长安智慧芯”、iBC数字电池管家和智能泊车系统APA7.0与NID3.0高阶辅助驾驶等,其中与电池安全相关的就有两项,足以看出长安汽车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和技术厚度。

02

全方位电池安全解决方案,将危险扼杀在摇篮里

首先来看iBC数字电池管家技术。

电池热失控是目前动力电池最主要的安全问题,也是行业普遍难题。长安深蓝的技术思路是将早期预警与全面防御做到双重融合,打造全方位的电池安全解决方案,将危险扼杀在摇篮里。

此前各大车企和电池企业的技术思路大多从电池本身的结构性创新入手,比如比亚迪刀片电池、宁德时代811电池、广汽埃安弹匣电池、长城大禹电池等号称“不起火、不爆炸”的新型动力电池,就属于改良性研发。

两大黑科技赋能长安深蓝高分化解电池安全难题-图4

以大禹电池为例,其技术原理是在电池发生热失控时,采取热源隔断、双向换流、热流分配、定向排爆、高温绝缘、自动灭火、正压阻氧、智能冷却等手段,以保障电池不起火、不爆炸。

这就相当于给电芯装上了一个灭火器,虽然相比过去防护或者封堵的防护方式已经进步了不少,但也并不保证100%的安全。

然而iBC数字电池管家技术却号称能确保电芯和电池总成热失控的概率接近零,这是如何做到的?

首先在主动安全方面,iBC数字电池管家技术具备一套优选电芯+数字化过程控制、车+云BMS双重监控的数字预控管理方案,涵盖了动力电池的全生命周期。

两大黑科技赋能长安深蓝高分化解电池安全难题-图5

前期,从全球范围顶尖供应商中甄选安全性高的电芯;中期,将数字化、智能化渗透到电芯生产的各个环节,保障高品质;后期,自主研发云BMS平台,实现24小时全天候安全监控,预警准确率高达99%。

在被动安全方面,iBC数字电池管家技术还有7类数字温控管理技术群,包括航天级全电池隔热技术、醇冷高效散热、瞬态泄压技术等,可实现主动触发电芯热失控后1小时整包不热失控的安全目标,远高于国标要求的5min逃生时间。

也就是说,即便在电芯出现热失控的情况下,长安深蓝也能有效规避整包热失控,进一步减小因电池热失控而带来的人身财产损失。

最后,为了确保万无一失,降低碰撞起火的可能性,长安深蓝还从外部的结构设计下手。

深蓝SL03采用了五横九纵环抱式车身设计,高强度钢占比81%,其中超高强度钢占比达45%,达到2021版C-NCAP五星标准,动力电池还增加了电池防撞前横梁,其静态挤压标准测试的成绩为170kN,远高于国标100kN。

两大黑科技赋能长安深蓝高分化解电池安全难题-图6

虽然动力电池的安全防护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但相比较单纯的被动防护,长安深蓝具备了主动出击、全力击破的技术实力,把动力电池安全推升到全新维度。

03

首创电驱黑科技,解决冬季用车焦虑

再看第二项黑科技——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该技术为长安深蓝行业首创的电驱黑科技。

它最难得的是不单考虑到了电池安全问题,还从实际用户体验出发,解决了新能源冬季用车焦虑。

目前,新能源汽车除了电池热失控的用户痛点外,还存在低温充电差、性能差的行业普遍性痛点。

这是因为电池的性能与温度高度相关,在低温环境下,电池的实际使用效果会大打折扣,这时就需要一个好的热管理为电池保温,使其保持在正常的工作温度区间。

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就是针对电池热管理的一项技术,可实现在-30℃环境下电池温升4℃/分钟,低温动力性提升50%以上,低温充电时间缩短15%以上,而且操作便利,用户在家通过手机APP就可一键启动极速加热,完美解决电动用车在冬季起步困难,响应迟钝等问题。

两大黑科技赋能长安深蓝高分化解电池安全难题-图7

也正是有了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的保障,深蓝SL03的电驱性能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打折扣”。

深蓝SL03搭载了长安汽车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性能大幅度提升,不仅体积降低5%、重量降低10%、噪音降低了15%,同时功率密度大幅提升37%,最高效率高达95%。作为参考,目前行业平均效率在85%左右。

两大黑科技赋能长安深蓝高分化解电池安全难题-图8

更高的效率,意味着消费者无需承担更多的电芯成本,就能体验到最优越的性能。深蓝SL03所配备的驱动电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90千瓦,峰值扭矩320牛米,官方百公里加速成绩最快能够达到5.9秒,堪称20万级电动轿车性能王者。

观点:

当新能源和智能化为出行插上了想象的翅膀,似乎领先的科技体验成为了广大消费者当下最迫切的需求,但回归出行的本质,安全永远是出行的灵魂和根本,任何不谈安全的未来出行都是在耍流氓。

在电池安全这一问题上,长安深蓝无论是前瞻的战略意识,还是技术的广度和深度,都走在了行业前列。

在谈到为何要推出深蓝这么一个新品牌时,长安汽车的初衷是立志打造一个全新的数字出行科技品牌,将明天的科技运用于今天的生活,给消费者带来超越这个时代的多元体验。

在深蓝SL03身上,可以看到这并不是一句空话。通过iBC数字电池管家、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两大黑科技的赋能,满足了其产品在不同季节、不同场景下的电池安全,真正为用户打造了更安全、更美好的电动出行生活。

网友还看了
凯美瑞 凯美瑞 17.18万起 获取底价
雅阁 雅阁 17.98万起 获取底价
红旗H6 红旗H6 19.2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