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销量暴跌36% 卖一辆车亏4.4万 研发投入仅蔚来1/7

自9月底正式在港交所IPO上市以来,新势力造车公司零跑的日子过得并不如意。最新数据显示,零跑10月交付量锐减至7,026辆,环比暴跌36.4%。根据其公布的第3季度财报,今年前3季度累计交付量为87,602辆,经营亏损38.54亿元,超2021年全年总和,相当于平均每卖出一辆车倒亏4.4万元。

在最能反映公司技术实力的关键经营指标——研发开支上,零跑还不到蔚来的1/7,这也是零跑屡被诟病的一点。

零跑单车净亏损超3.8万元朱江明期望明年毛利率转正-图1

零跑10月销量暴跌36.4每卖一辆车倒亏4.4万-图1

零跑10月销量暴跌36.4每卖一辆车倒亏4.4万-图2

零跑10月销量暴跌36每卖一辆车倒亏4.4万-图1

惨淡的业绩也直接影响了零跑汽车的股价。在上市首日惨遭“破发”后,零跑的股价持续走低,截至11月14日收盘,零跑股价收报21港元,相比48港元的发行价暴跌56.3%。

零跑10月销量暴跌超36卖一辆车倒亏4.4万-图1

作为中国第4家成功IPO的新造车公司,零跑在售车型的平均单价比蔚来、理想、小鹏要低很多:零跑T03补贴后起售价不到8万元,纯电中大型SUV C11补贴后起售价17.98万元,相比同级的蔚来ES6便宜了20万以上,比小鹏G9也便宜13万。

在“薄利”未能“多销”的情况下,如果零跑仍旧无法打开溢价空间更大的中高端市场,公司将很难扭转持续亏损的局面。

零跑汽车管理层在回答投资者问时表示,为减少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取消所带来的冲击,公司将推出多款低配车型,并提升增程式产品比例,以达到控制成本、增加销量的目的。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