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都是L2级驾驶辅助,沃尔沃S60究竟好在哪里?

智能化已成汽车行业主流趋势,如今代表汽车技术领先性的,除了三大件之外,还要看智能互联系统和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而在消费者眼中,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含金量显然更高。因此,无论是何种车型,都要将这个功能纳入自己的产品亮点之中。在豪华品牌中,主打安全的沃尔沃汽车对此功能很是青睐,旗下的全新S60也是豪华中级车中,L2级辅助驾驶功能享受门槛最低的车型了。

同样都是L2级驾驶辅助沃尔沃S60究竟好在哪里-图1

曾经高大上的L2级驾驶辅助如今成为大众消费品,那么沃尔沃S60的L2级驾驶辅助是不是就没那么亮眼了?其实不然,尽管同为智能驾驶辅助,但沃尔沃S60和其他车型的体验,可谓截然不同。

直接便捷式操作,才是辅助驾驶的正确打开方式

当智能辅助驾驶成为汽车一个新的核心功能,汽车制造商总是希望无论是操作还是呈现画面,都是能够被明显感知的,从而突出智能辅助驾驶的存在感。事实上,我认为无论是复杂的操作方式,还是花里胡哨的界面,都是无益的,因为它们一定程度上会分散你的驾驶注意力。

同样都是L2级驾驶辅助沃尔沃S60究竟好在哪里-图2

例如特斯拉车型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激活方式,是通过连拨两次右侧的拨杆,一些驾驶者甚至会将手离开方向盘后进行操作,这样的操作方式显然是制造了“阻隔”和不便。然而却有越来越多的新势力车型争相模仿,而对于一些传统车企,例如奥迪,它们喜欢设置独立的控制杆在方向盘后面的左下方,这样的操作更为不便。

同样都是L2级驾驶辅助沃尔沃S60究竟好在哪里-图3

而像沃尔沃S60这样,直接使用多功能按键操作才是最为直接、便捷的方式。左侧的按键区设有激活/取消、速度+、速度-、跟车距离+、跟车距离-等独立按键,手无需离开方向盘,通过一个左手拇指就能实现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的各项操作,你可以随意激活或关闭辅助驾驶。而且全新S60仪表盘的辅助驾驶界面同样极其简单,通过下方的图标,一眼便知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的工作状态和调节项目。

使用体验接近无感,成熟辅助驾驶系统应有的模样

沃尔沃S60的 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操作快速、便捷,同时介入的过程也是相当无感,这正是一套成熟辅助驾驶系统该有的模样,得益于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极快的激活速度,即使在车道线模糊、单车道线的道路下,系统也能快速激活,且在0-130km/h的速度区间内都支持,在所有汽车品牌中处于数一数二的水平。而包括宝马在内的一些车型,在激活时总需要识别一小段时间,呈现出的辅助品质就大打折扣了。

同样都是L2级驾驶辅助沃尔沃S60究竟好在哪里-图4

而且S60自动提速、降速的过程毫无突兀感,即使前方有车加塞,也不会出现突然急刹等不自信的操作,系统对速度的控制很成熟。这种成熟还体现在车道居中功能上,S60激活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后,车道居中功能自动激活,属于目前主流的执行方式。一些档次较低的智能驾驶辅助驾驶系统,往往将ACC自适应巡航和车道居中功能分开,需要两步操作,便捷度就不及S60了。

同样都是L2级驾驶辅助沃尔沃S60究竟好在哪里-图5

行业内对车道居中功能优秀与否的判定,主要在于经过大曲率弯道的居中保持能力和降速维稳能力,一些没有在弯道中作减速处理的车型,往往会引人慌张、引发事故。作为汽车安全的领军者,不得不说S60在这方面的能力确实很强,在出入上海的大小曲率匝道时,S60都能稳稳具中,并适当降速,使过弯的过程像直路一样令人安心,整体效果处于豪华中级车的前列水平。

同样都是L2级驾驶辅助沃尔沃S60究竟好在哪里-图6

值得一提的是,与对车道居中拥有极强控制欲的特斯拉等车型不同,在执行车道居中功能时,S60允许驾驶者通过较小的力气摆动方向,更好地轻调车辆前进路钱,这在躲避路障、规避近车时是十分贴心的设定。

主动安全配置丰富,构筑周到驾驶安全防线

除了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和车道居中功能之外,L2级辅助驾驶还包括主动刹车、并线辅助等主动安全性功能。而安全正是沃尔沃S60的金字招牌,早在十几年前,沃尔沃全系车型就已标配了带有AEB主动刹车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如今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的自动刹车功能已延伸至全速域,并加入车道偏离提醒/辅助、CBC弯道控制辅助、底盘主动安全系统等周全的主动防护功能。

同样都是L2级驾驶辅助沃尔沃S60究竟好在哪里-图7

除了此外,对向车辆智能避让功能也是沃尔沃S60在主动安全性领域的创新之举。当S60偏离车道,并可能存在与对向车辆发生碰撞风险时,系统将纠正偏离,使车辆回归正确车道。另一种情况是,在十字路口转弯状态下,S60存在与对向车辆碰撞风险时,系统将实现车辆的主动制动。这套系统弥补了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的工作空隙,即使不开启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的情况下,S60的主动安全系统在驾驶中,也将时刻紧盯周围,时刻守护行车安全。

同样都是L2级驾驶辅助沃尔沃S60究竟好在哪里-图8

就算是停车时,CTA倒车车侧警示系统(带制动功能)也不会放过任何一处隐藏的危险。即使不幸发生碰撞,S60的高强度笼式车身、标配的6个安全气囊、WHIPS前排头颈保护系统,也一定护你周全。

总结

L2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本质是减轻驾驶者行车疲劳、增加行车安全性,然而很多车型给驾驶者的感觉是,操作很复杂、使用很心慌。不过全新沃尔沃S60的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无论是激活还是运作,成熟系统带来的无感体验,都给到驾驶者很强的自信心和轻松感,再加上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对向车辆智能避让、CTA倒车车侧警示系统等功能的保驾护航,整体的使用体验很舒适、安心、放心,而这就是沃尔沃S60的L2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优势所在。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