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呼吁放弃混动车的背后,藏着日产电动化的机会

马斯克呼吁放弃混动车的背后藏着日产电动化的机会-图1

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最有意思的一件事,应该是比亚迪反超特斯拉,夺得上半年全球新能源车销冠。

2022年上半年,比亚迪销量为64.14万辆,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占比达15.4%。而特斯拉却因为产能问题,累计销量只有56.5万辆,市占比为13.6%,被比亚迪抛在身后。

比亚迪超越特斯拉的势头,进入下半年后没有减缓的迹象,7、8两个月依然以大优势超过特斯拉。

细究比亚迪的销量数据,可以发现持续高位增长的背后,离不开混动车型的贡献。

失去销冠位置,也让马斯克对混动有点“酸”,甚至还说出:“混动汽车只是过渡技术,是时候放弃了。”

马斯克的发言,当然不会让混动汽车被放弃,事实上从前不久的成都车展来看,混动车型已成为各车企抢占的新赛道。

这也反映出了当前以纯电路线为主的新势力的困境,随着混动车的热销,新势力的好日子或将终结。

这对有着多种驱动技术储备的传统车企而言,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尤其那些在混动领域有着基础优势的车企,在下一轮的竞争中就能手握更多王牌。

日产正是如此,虽然其电动化转型慢了一拍,但e-POWER电驱技术全面导入,以及自家旗下纯电车型ARIYA的到来,都给它带来了新的希望。

马斯克呼吁放弃混动车的背后藏着日产电动化的机会-图2

01

混动,日产电动化翻身的机会点

新能源汽车时代,汽车圈互撕似乎成为常态。

前有马斯克直接“炮轰”混动技术,后有李斌与余承东喊话应该快速淘汰燃油车,在新势力频频向对手“开炮”的背后,其实它们已经急了,想给消费者制造内燃机焦虑,引导消费选择。

让它们着急的,是市场的急速变化。

进入2022年,一度被视为“过渡”的混动汽车开始爆发。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6月国内普通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高达95%,插电式混动乘用车销量增速甚至超过纯电动乘用车。

再来看具体品牌。除了特斯拉被比亚迪反超,头部“蔚小理”的日子也不好过。

在刚过去的8月份,三家新势力齐齐跌出前三,销量被一些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以及二线新势力超越,其中理想甚至迎来首次交付量腰斩的最差成绩,仅交付了4571辆。

虽说理想所在的“增程式”赛道,也算是混动的一个分支,但却是三者中下滑最快的。这是因为其所处的细分市场面临插电式混动的强烈冲击,同时还要接受问界、岚图等新玩家的贴身挑战,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溃败。

蔚来、小鹏虽然情况相对较好,但仅靠单一的纯电产品线,也难以更进一步。

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百花齐放,产品驱动形式单一已经成为新势力的普遍困局,相比较资金链,技术上的先天短板,可能是新势力更致命的弱点,而缺乏内燃机研发实力的新势力,也难以在短期内补齐这个短板。

事实上,一些新势力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哪吒就在日前推出了增程式版本的哪吒S,以此谋求新的增长点。

新势力的危机,却是日产的机会点。

马斯克呼吁放弃混动车的背后藏着日产电动化的机会-图3

在混动领域,日产早就拥有代表作——e-POWER电驱技术,该技术由GT-R团队与LEAF团队共同打造,融合了日产近90年燃油技术和超70年电动技术的深厚积淀,代表了日产造车的最高水准。

至今为止,搭载e-POWER的车型在日本的销量已经突破至50万,其中e-POWER note更是连续3年夺得日本市场紧凑级车型销量冠军,产品经过日本本土验证之后,日产又开始在全球各地普及这一技术。

此前,东风日产引入了首款搭载e-POWER技术的车型——轩逸e-POWER,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近日,奇骏e-POWER的申报图也被曝光,预计在今年底由东风日产引入国产。

马斯克呼吁放弃混动车的背后藏着日产电动化的机会-图4

随着未来更多搭载e-POWER技术的车型引进国内,借助混动热销的势头,日产电驱产品有望找回发展节奏。

02

混动车成用户“新宠”,e-POWER未来可期

从燃油车向纯电动车发展过程中,没有里程和充电焦虑的混动车型正成为消费者的“新宠”。

今年出现的一些“黑天鹅”,让消费者对正被行业热捧的电动车产生了怀疑,事实上电动车车现阶段还存在诸多局限,并不能满足多场景用车需求。

比如前段时间成渝地区由于高温导致缺电现象蔓延,进而限制充电,让很多电动车车主叫苦不迭。

除此之外,高温还让电动车自燃的概率大大增加,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引发了消费者对电动车的信任危机。

不可否认,电动车是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但现阶段依然存在售价高昂、充电设施不完善、私家充电桩安装困难等痛点,当电动车的光环退去,消费者也变得越来越理性。

这时,混动车自然就走进了消费者的视线。

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e-POWER相比市面上的其他混动产品,有着百分百的差异化优势,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

马斯克呼吁放弃混动车的背后藏着日产电动化的机会-图5

由于e-POWER的发动机只充当“发电机”的角色,100%由电动机驱动车辆前进,多余的电量储存到电池组中,同样可以直接为电动机供电,并且在制动时支持能量回收,尽可能减少能量损失。

因此与传统混动相比,e-POWER的发动机不参与驱动车辆,在驾驶体验上接近电动车,加速性能出色;与插电式混动相比,e-POWER电池不用充电,使用更方便。

未来,随着消费者对混动车认知水平的提高,具备更综合和均衡产品力的日产e-POWER未来可期。

马斯克呼吁放弃混动车的背后藏着日产电动化的机会-图6

03

ARIYA正式入华,日产电动化多条腿走路

除了混动,在新势力主要布局的纯电领域,日产也有话说。

作为在电动车领域深耕的日系品牌,早在特斯拉大行其道前,日产旗下的LEAF聆风就已经是全球最畅销的EV车型。

如今,在纯电领域已经有超70年深厚积淀的日产,伴随着全新日产电驱技术旗舰车型ARIYA的上市脚步临近,大有重振昔日辉煌的野心。

在发布两年后,东风日产引入国产的ARIYA于今年6月18日,正式面向市场开启预订,目前已有实车到店,这是日产新一代电动车的最高技术体现。

2022年是日系电动化元年。在“两田”接连推出旗下的纯电车后,几经波折的日产ARIYA也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虽然来得晚,但不意味着日产没有机会。纯电动汽车的市场竞争在未来还有很大想象空间,即使是比日产早入局两年的合资车企们,也属于刚刚到达战场的初级阶段。

同时压轴登场的ARIYA,也绝对撑得起“日系第一电动车”的殊荣,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联合打造的纯电平台CMF-EV的加持下,拥有了与新势力相媲美的实力。

马斯克呼吁放弃混动车的背后藏着日产电动化的机会-图7

不同于很多传统车企的“油改电”产品,从ARIYA两头短、中间胖(前悬、引擎舱相比燃油车更短)的车身比例来看,这是一台纯粹的纯电车,同时十分接近概念车的外观设计,也让它更具“新物种”的味道。

再来看ARIYA的核心参数:电机最大功率为178kW,峰值扭矩300N·m;前后双电机综合扭矩达到600N·m,动力输出几乎可媲美GT-R跑车,据外媒测试,海外版百公里加速可达到5秒级;电池容量90kW·h,快充模式下40分钟即可充电至80%,百公里耗电16度。CLTC精准长续航里程为623公里。

可以看到,无论从性能还是续航来看,ARIYA都具备标杆实力。

更值得期待的是,不像很多新势力盲目打高端,动辄超出30万的超高售价,ARIYA的定价更理性,有望20多万元就能拿下。

极具竞争力的定价再加上优越的产品实力,ARIYA有望拿到不错的销量表现。

马斯克呼吁放弃混动车的背后藏着日产电动化的机会-图8

网新观点:

随着新能源汽车竞争进入后半程,拥有雄厚底蕴和更多技术路线选择的传统车企,展现出了后来居上的可能性。

一手e-POWER,一手纯电ARIYA,日产在这场电动化混战中,已经亮出了全部的底牌,在这场事关生死的决战中,势必要走到最后。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