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装车250万辆!日产ProPILOT超智驾技术致力“零伤亡”

国内交通事故频发,不仅有人口密度的原因,同时也与人们的意识与习惯有着必然的联系。针对国内特有的道路交通安全状况,如何因地制宜地研发主动与被动安全技术呢?

日前,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主办,日产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六届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来自国家应急管理部、公安部、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部委,以及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200余位嘉宾应邀出席。同时这也是日产中国第十六次参加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

2026年装车250万辆日产ProPILOT超智驾技术致力零伤亡-图1

日产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仓治(Osamu Niikura)发表演讲

本届论坛以“构建跨界融合的交通安全新时代”为主题,旨在总结当前道路交通安全与信息、能源、材料等领域融合发展的应用成果,以进一步拓展交通安全产业链和价值链,深入推动我国交通安全向智能化和系统化融合发展。

此次论坛上,日产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仓治先生介绍了中国国内最新交通事故分析结果,并重点聚焦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提出了解决方案。

他表示,根据调研数据显示,尽管中国车辆保有量逐年增加,在各方的长期努力下并得益于全国安全教育行动的开展,安全头盔佩戴率、安全带使用率大幅提升,交通事故数量和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其中四轮车和电动自行车的死亡率降幅最为显著。但与此同时,高速公路上的死亡风险和老年群体在交通事故中的死亡人数仍处于高位。

2026年装车250万辆日产ProPILOT超智驾技术致力零伤亡-图2

另外,目前因疲劳驾驶、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和超速是最常见的道路违章行为,尤以超速驾驶造成的死亡风险最高。为了更好地提升道路安全水平,可从三个维度着手。

首先驾驶员需做到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不超速行驶、不疲劳驾驶;其次从交通心理学角度来看,避免冒险驾驶;最后是车辆辅助驾驶技术的应用与普及。通过上述方式能够减少高速公路上因三种重大违章而造成的事故数量,提升驾驶安全性。

面对目前交通安全的大量令人触目惊心的数据,日产汽车拥有多项主动安全技术并导入到多款车型中。其中日产ProPILOT超智驾技术就是专为高速公路上的单车道行驶而设计,可以在多种交通状况下的高速公路上行驶时,显著减轻驾驶者的压力。

新仓治先生表示,开发新技术时,一定是基于真实数据和结果,而不是只进行了实验室的模拟分析,我们将这些事故分析成果真正运用到技术研发中,提高车辆、道路的安全。

同时,目前日产车型中配备的ProPILOT超智驾技术是面向高速公路行驶开发的技术,驾驶员可按照设定的速度在高速道路上行驶。此外,为了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系统可以自动控制刹车和油门。同时,这是一项单车道驾驶辅助技术,可控制转向操作,使车辆保持在车道中央行驶。

2026年装车250万辆日产ProPILOT超智驾技术致力零伤亡-图3

东风日产第七代天籁

日产汽车一直秉承“零伤亡”的技术愿景,致力于降低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作为全球第一家推出多项先进辅助驾驶技术的企业,日产汽车拥有多项世界顶尖主动安全技术并已经导入到多款车型中。

目前,这一技术已搭载于第七代天籁、奇骏、逍客、英菲尼迪QX60等车型。同时,日产汽车希望这一技术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至2026年,全球将有超过250万台日产和英菲尼迪车辆搭载ProPILOT超智驾技术。

面对复杂的交通环境,全球各大车企也不断尝试并探索自动驾驶和AI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投入。日产汽车也不例外,加速与本土化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以满足本土路况特点进行研发。

2026年装车250万辆日产ProPILOT超智驾技术致力零伤亡-图4

新仓治先生表示,“目前已经和文远知行WeRide开展合作。我们在上海拥有专门的团队,也在这方面开展了一些服务。另外我们和苏州高铁新城管理委员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不仅进行远程的技术开发,同时还会在当地开展实地验证。所以日产在以一个非常全面的视角推进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而在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方面,我们希望今后进一步提升搭载了这一技术的车辆,通过提高装载量降低成本,使更多人能够使用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日产汽车主要基于日产安全屏障(Nissan Safety Shield)理念,在预防危险以及碰撞安全方面,不断进行技术研发。”

目前,日产汽车在4月发布道路实况感知技术(ground truth perception)。这个技术融合了下一代高性能激光雷达(LIDAR)、雷达和摄像头,它能有效感知车辆行驶中的信息,自动回避危险。日产汽车计划在2020年代中期完成道路实况感知技术的开发工作,并计划到2030年将应用于全部新车型。

2026年装车250万辆日产ProPILOT超智驾技术致力零伤亡-图5

这个系统搭载的下一代高性能激光雷达(LIDAR),能够准确探测到车辆前方的障碍物,也能精确识别3D空间,摄像头对物体进行判断,另外雷达通过探测距离、速度等非常精确的数字来掌握周围移动物体的移动。通过三维立体的雷达和摄像头的运用,进而为驾驶员提供辅助驾驶支持,有效规避碰撞风险。

当然,交通安全不止于主被动安全,日产汽车也在用户关心的新能源车搭载的动力电池安全方面也在做着不断努力。

在动力电池安全方面,日产汽车坚持自主研发相关技术。新仓治先生表示,日产聆风自2010年上市以来,从未发生过任何电池起火事件,目前日产聆风已经累计销售超60万台以上,累计行驶里程超210亿公里。为防止事故发生,在车辆、电池包、电池模组、电芯及电池控制的各个设计环节都进行了充分考虑。

即使没有相关的要求,日产汽车也进行了独特的严格的撞击试验,确保了电池的安全性。可以说在2010年日产聆风上市之前,日产就已经开始研发相关技术了,这种经验的积累也是保证电池零事故率的重要因素。

2026年装车250万辆日产ProPILOT超智驾技术致力零伤亡-图6

日产聆风

当前,通过参与道路交通安全论坛这样的活动,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到交通安全的问题,让安全理念更深入人心。同时通过参与安全教育活动,为提升社会整体的安全水平提供支持。

写在最后:

在当下,交通安全不仅仅是每一位参与者需要注意的,如何将安全意识与安全的汽车产品进行完美融合,甚至创新,是日产汽车乃至其全球他车企所要思考的问题。今天,从日产汽车面对“交通安全”理念、技术以及未来的规划各个方面都给出了一个十分明确的方向。着眼未来,日产汽车2030愿景。我们相信日产汽车能在未来给我们出行带来更多更安全的新技术和新体验。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