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定位还是违逆潮流?试驾新一代广汽三菱欧蓝德

汽车发展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在每一个阶段都有各自的发展主流,而最近10年,汽车世界的发展主流便是智能化和新能源化。迎合主流的大背景,然后发展专属的技术特点,这是绝大部分品牌赖以生存和向前推进的方式。

然而,总是有那么一两个车企认为现在的发展主流和自己的理念或受众群体并不想符合,选择“逆版本”升级的。比如马自达,比如三菱新一代的欧蓝德。但不能否认的是,逆版本的操是试一次赌博,如果无法精准打击目标群体的需求,便很难达到理想的销量。并且多半不会出现——虽然受众不满意但是销量不错,这样的中庸情况。

那么,新一代欧蓝德的升级到底有没有精准打击到其受众群体的需求点呢?我们此次去往云南试驾了一番,为大家做个评价。

精准定位还是违逆潮流试驾新一代广汽三菱欧蓝德-图1

不随潮流的新设计

新一代广汽三菱欧蓝德于今年的成都车展正式亮相,作为一款换代产品,欧蓝德的升级是全方位的,包含外观、内饰、动力以及空间四个部分,我们首先来回顾整体的变化情况。

外观方面,新一代欧蓝德采用了多层次进气格栅,与老款相比,原有的黑色镀铬饰条变为同样式的烤漆饰条,下方增加了六边形网状设计,两侧则采用了宽大的镀铬饰条。两侧的大灯组采用了分体式大灯组合,上方是横向排列的日行灯组,下方则是远近光灯一字排开。雾灯组也得以保留。

精准定位还是违逆潮流试驾新一代广汽三菱欧蓝德-图2

侧面设计上,新一代欧蓝德采用悬浮车顶设计,同时在C、D柱的位置进行了调整,利用镀铬线条,实现多种不同颜色的汇流组合。腰线立体化程度较高,整体肌肉感较强。

尾部设计方面,新一代欧蓝德相较于老款,提升了尾部棱角,使得整个尾部的层次感分明,夸张的扩散器将硬派风格得以提升。

精准定位还是违逆潮流试驾新一代广汽三菱欧蓝德-图3

整个新一代欧蓝德的外观设计相比于上一代更为硬朗,前脸的多下巴在镜头当中显得更为方正,而目前主流的设计,包含一体式进气格、隐藏式门把手、运动化尾翼等等元素均未出现,对于年轻人而言,缺乏吸引力。

科技与智能?够用而已

内饰方面,新一代欧蓝德进行了全面调整,设计上,贯穿式出风口配合悬浮式中控屏以及全液晶仪表盘,将简约体现的淋漓尽致,双屏幕也将科技感衬托而出。

精准定位还是违逆潮流试驾新一代广汽三菱欧蓝德-图4

中控屏的画质细腻,分辨率和PPI值都能够达到主流厂商的水平,可惜的是内置的系统表现不佳,整个系统仅有6项功能,连内置地图和音乐软件都被取消。该系统唯一值得称道之处,是支持苹果(Carplay)、安卓(Carlife)、华为(HiCar)三种不同的手机连接,能够以手机自带的车机模式替代原生系统。

精准定位还是违逆潮流试驾新一代广汽三菱欧蓝德-图5

内饰材料方面,中控台位置上,上层覆盖材料以搪塑为主,手感较为紧实,而下层区域则以真皮包覆为主。座椅材质同样是真皮包覆,填充物的柔软程度一般,却具有不错的包裹感。

精准定位还是违逆潮流试驾新一代广汽三菱欧蓝德-图6

新一代欧蓝德的内饰升级非常大,在迎合当今消费者方面做的相对不错,豪华感、舒适感均有给到,但车机系统的评分只能给最低。

空间方面,新车的数据为4710x1862x1740mm,轴距为2706mm,轴距比起上一代长了36mm,正常坐姿下,180身高的模特头部和腿部空间均在一拳左右。作为一台紧凑型SUV,这一表现只能排在中游。

精准定位还是违逆潮流试驾新一代广汽三菱欧蓝德-图7

更有趣的是,此次新车还配备了7座版本,但实用性极差,不调整第二排的前提下,第三排坐垫和前座靠背的距离只有10cm,连孩子都坐不进去。因此,仍然建议有意购买该车系的用户还是选择5座版更佳。

精准定位还是违逆潮流试驾新一代广汽三菱欧蓝德-图8

不运动但硬派,瞄准轻越野用户

欧蓝德当年在国内被大量二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所认可,其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其出色的动力总成和驾控体验。新一代欧蓝德换装了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48V轻混系统,搭配一台可模拟8速的CVT变速箱,最大功率158kW,峰值扭矩280N·m。

精准定位还是违逆潮流试驾新一代广汽三菱欧蓝德-图9

从动力数据上来看,新一代欧蓝德的表现超越了老款的2.4L版本。1.5T+混动确实在油耗等方面会有很大的优势,但中国960万平方公里中,大多数的恶劣环境,他会经手很大的考验。

精准定位还是违逆潮流试驾新一代广汽三菱欧蓝德-图10

在与变速箱的搭配上,新款的CVT变速箱增大了模拟变速的转速范围,但从逻辑上来看,在爬坡过程中突然的转速变化仍然偶有发生,这种转速的诡异变化让人难以捉摸。

精准定位还是违逆潮流试驾新一代广汽三菱欧蓝德-图11

新一代欧蓝德的动力输出并不令人满意,混动在低扭的优势微不可查,经常拉高转速的情况下动力输出却迟迟跟不上,很难想象在脱困状态下的表现究竟如何。

在操控方面,新一代欧蓝德继承了上一代出色的操控表现,方向盘虚位极小,动作跟手,转弯时的循迹性表现优异,对于经常需要穿梭于密林之中的朋友而言,新一代欧蓝德是一台相当适合精细操作的车型。但是过于精细的方向盘控制,也导致了在高速路段稍有不经意的动作就需要重新调整行车路线,因此学习成本还是相对较高的。

精准定位还是违逆潮流试驾新一代广汽三菱欧蓝德-图12

悬架方面,新一代欧蓝德的表现非常出色,由于其定位更偏向越野和功能性,因此悬架调校相对偏硬,在对一些细微震动的过滤上还有待提高。但在面对诸如炮弹坑,横断坑等需要悬架高强度吸震的情况时,它能够有效对震动进行吸收过滤,同时将路面的情况有限度地反馈给驾驶者,保证驾驶过程当中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精准定位还是违逆潮流试驾新一代广汽三菱欧蓝德-图13

最后是智能驾驶,此次试驾的新一代欧蓝德是顶配版本,但是并未配备L2级别智能辅助驾驶,仅有自适应巡航、盲区监测、全景影像等等功能。自适应巡航功能在跟车表现上相对优异,对于前车速度的判断精准,主动刹车将力度和舒适度控制的也非常好。

精准定位还是违逆潮流试驾新一代广汽三菱欧蓝德-图14

从驾驶角度来看,欧蓝德作为一款出色的驾驶型越野SUV,很好的保留了优质操控和悬架调校这两大优势。而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调校还有待提高,但考虑到此次试驾车型并非量产,因此广汽三菱还有弥补的机会。

总结:

回头看三菱欧蓝德的受众,可以发现几个共同点,比如以2/3/4线城市为主,追求可靠性,有一定的越野需求或者爱好,同时预算不低。这群人在意的点,更多在于车辆的品牌、品质、行驶质感、空间表现。而并非网络上所说的科技配置、智能驾驶。

新一代三菱欧蓝德在适应其受众需求上,表现能够达到80分。不能否认的是,它的特点很难取悦键盘侠和伪车主,但三菱欧蓝德却并非是走流量爆款路线的车型,因此,它并不care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可以想见,新一代三菱欧蓝德在上市之后,依旧是一小部分人的狂欢,但对于一台车来说,拥有一批忠实的粉丝也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4.14L
网友评分: 4.64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