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第100万辆整车下线 于荒芜开新程

2022年8月13日,在极具标识性与科技感的生产线中,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第100万辆整车缓缓驶出,这个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有史以来效率最高的超级工厂,近日创下了世界汽车工业史上的又一“现象级”记录。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第100万辆整车下线 于荒芜开新程-图1

2019年1月7日,上海超级工厂在晨曦中开工,完成0到1的突破;现在,第100万辆经由中国工人、中国工厂生产的特斯拉车辆下线,创造1到100万的纪录。在简短且温馨的内部纪念仪式后,工厂内又重新忙碌起来,特斯拉人纷纷返回工位,一点一滴地亲手创造属于可持续能源的黄金时代,向更高的目标再次发起冲击。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第100万辆整车下线 于荒芜开新程-图2

能源梦工厂,难以超越的上海团队

过去3年的时间里,100万辆整车下线的背后,有人操作着世界最大的一体式压铸机,在这一业内顶尖的制造业成果加持下,不断成长,自我突破;有人在寒风呼啸的港口,在一眼望不到边的车阵中忙碌,夜风吹僵了手脚,吹麻了脸颊,中国制造从他们手中,自临港源源不断地输送世界;还有人在路灯亮起、月朗星稀的夜晚暗下决心:“我一定要让大家开上这辆世界上最棒的车。”3年历程,不仅是每个特斯拉员工的一场蜕变之旅,更是特斯拉在中国创新先行的一场风云巨变。

在特斯拉,无论是直属经理,还是跨级别的领导,都会在员工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给予直接的帮助和辅导,从事情发生的原点看问题,复盘问题所在,找出解决方法。这种默契配合、充分信任的工作方式,让每一个特斯拉人都在这里获得了弥足珍贵的强烈归属感,朝着共同的能源使命满电进发。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第100万辆整车下线 于荒芜开新程-图3

效率和实用主义是公司的一个风格,而特斯拉始终保持着这种文化。踏入上海超级工厂二层的办公区域,开放的办公区间让每个人都可以走到别人的工位上去,即刻讨论问题,得到解决方案。包括公司高层在内的每个人,工位都只是这里的其中一张“小课桌”,没有设置任何独立办公室,在公平和积极的工作氛围中,大家可以互相看到彼此的工作状态,在伙伴们积极影响下,充满干劲的投入工作。

也有许多职场萌新,能够在这里将自己天马星空的想法,通过归纳推演,整理成为实际可行的完整方法,经过验证后,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实施,去帮助整个团队提高工作效率。特斯拉不仅给予员工足够的信任和成长空间,也允许员工去试错、去成长;同时,他们也追求创新,开明开放,且容错率高,加之扁平化管理带来的高效沟通相结合,就会使得企业永远年轻。这也许是特斯拉始终能够站在新能源领域最前线的重要原因。

星空下的实干派,世界瞩目的上海出品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第100万辆整车下线 于荒芜开新程-图4

100万辆的成绩达成,充分体现了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实干与高效,上海速度和特斯拉速度在这个时代节点上交相辉映。上海超级工厂在建设之初就进行了长远规划,占地86万平方米的工厂摒弃了繁复设计,跳出行业定式进行创新规划,为上海超级工厂带来了位于行业前列的单位面积利用率,运行效率无可比拟,以其他车企1/3到1/2的面积,实现了行业难以企及的成绩。

100万辆达成,是中国制造的又一个里程碑。上海超级工厂的产业链本土化率已超过95%,员工99.99%都是中国人。中国团队的高效与勤劳,为特斯拉和世界汽车工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产里程碑。自上海超级工厂投产以来,特斯拉季度“生产冠军”的头衔几乎从未易主,是特斯拉不折不扣的全球出口中心,助力其实现150万辆的年化量产速度,并在6月创下全新单月产量纪录。

不久前的股东大会上,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再次盛赞:“上海超级工厂很难被超越,我必须说,我们的上海团队真的非常棒。”如今,世界各国特斯拉车主对“上海出品”赞誉有加,上海超级工厂让世界领略到高品质中国“智”造的实力和魅力。

100万辆达成,也充分证明了“上海+特斯拉”组合的杰出性。上海超级工厂是特斯拉首个在美国以外的工厂,对特斯拉深耕中国和全球市场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上海引入特斯拉,带动了上海和周边地区,乃至整个中国汽车产业链的升级创新。上海超级工厂已在上海、苏州、宁波、南通等长三角地区形成了汇聚电池、汽车芯片、自动驾驶系统、汽车内饰、精密加工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全生态链,还打通了全国汽车产业链市场,形成完整的“安全、自主、可控”的产业生态。更重要的是,特斯拉的到来进一步激活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让电动汽车真正得到广大消费者认可,进入千家万户。

在近两年世界汽车工业几近停摆的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以顽强生命力突出重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更是做出表率。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趟出一条供应、制造、运输、交付的产业运转重启全通路,同时积极带动和帮助产业链中企业复工,促进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从生产到物流,从销售到交付的“满血复活”。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第100万辆整车下线 于荒芜开新程-图5

从最初的进口销售到本地化生产制造,再到中国“智”造特斯拉车辆出口欧亚多地,上海超级工厂成为特斯拉深耕中国最坚实的地基。

2019年,世界为中国上海瞩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创造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上市”特斯拉速度和上海速度,刷新了汽车行业对于速度的定义。三年过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再次创造了世界汽车工业制造史上的又一项全新记录,站在100万辆的新起点上,上海超级工厂永不止步。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