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丰田卡罗拉与锐放的传承 也是我和父亲的故事

一汽丰田卡罗拉与锐放的传承 也是我和父亲的故事-图1

每年的暑期档电影都令人期待,今年唯一让我二刷的是刘江江导演的《人生大事》。

剧中的主角莫三妹和武小文用最真挚平凡的市井情感碰撞赚取了我不少眼泪,又用诙谐幽默的武汉话令我“破大防”。啼笑之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莫三妹与父亲老莫之间对逝者和对人生态度的精神传承。

虎父无犬子、上阵父子兵,父亲对孩子的影响从古至今都是最宏大、又最微妙的情感传递。我与我的父亲老沈之间就一直发生着这样的精神传承。

老沈创业未半 而中途买了卡罗拉

老沈是一位地地道道的70后北方汉子,年轻时当过兵,在部队里磨炼出了过人的意志和一身的好本领。

转业之后,老沈被安排进地方企业工作,吃住不愁。但就是这个别人眼中的“金饭碗”,硬是被老沈生生摔碎。只因他觉得他是块做老板的料,不应该在厂里待着消磨意志,村里人都觉得他疯了,但关键是我妈很支持他的想法。

两个年轻人带着两张盖着鲜红印章的长途汽车票、一个红色皮箱以及一个还在肚子里的我就出发了,现在想想他们是真的勇。

90年代末,改革开放的浪潮刺激了出口需求。老沈拿着部队里攒下的钱以及家里人的一点赞助,买了几部旧纺织机器就开始了创业。那会儿袜子、手套这类低端生活用品是出口主力,老沈就是乘着这阵风,将小作坊做成了小工厂。

千禧年之后,老沈的业务趋于平稳,我也已经从幼儿园毕业,进入了小学。为了“撑门面”和接送我上下学,老沈决定换掉拉货的破皮卡。清晰地记得那天下午,老沈拎着一兜子卖车的钱和去银行刚取的钱,兴冲冲地进屋叫正在写算术题的我和我妈一块儿去看新车。

我们径直来到了一家一汽丰田经销商店,老沈说身边的老板朋友都在开丰田,普拉多、佳美都倍儿有面子。我坐在椅子上,看着销售跟老沈攀谈,我妈则是听着谈话,手里却不断地揉捏着装现金的包包。

最终,在我妈的耳语下,老沈看了看佳美,选择了当时停在展厅中间的花冠,也就是卡罗拉。

一汽丰田卡罗拉与锐放的传承 也是我和父亲的故事-图2

翻开我珍藏的与卡罗拉的合照,在记忆中卡罗拉很安静,空调也凉快,平顺的自动挡让看惯了手动皮卡的我感到非常新奇,而且它除了去换过机油,基本没怎么修过,老沈还为此十分得意。

一汽丰田卡罗拉与锐放的传承 也是我和父亲的故事-图3

买车后的那段时光里,我都是在同学羡慕的眼神中上下学,不仅有人接送,还有舒适的小轿车坐,哪怕是输了水浒卡的不开心,也在这一刻的虚荣中烟消云散。

好景不长,2008年由美国爆发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出口下降,实体经济遭受了沉重打击,老沈的纺织厂也没能幸免,没有了需求,等于切断了生路,至此老沈的创业宣告失败。

给最后一个工人结清工资后,老沈锁上了工厂的门,望着眼前的一切,他叹了口气,但眼睛里还有光。

他没有卖掉卡罗拉,这是我最意外也最庆幸的事。老沈告诉我,他不会放弃,留下这辆从没坏过的车是要时刻提醒自己别忘了初心。

一汽丰田卡罗拉与锐放的传承 也是我和父亲的故事-图4

后来,老沈很少有跟以前一样按时来接我放学了。怀着不懂事的怒火去跟我妈抱怨才知道老沈开着卡罗拉出去跑业务了。

建材,是老沈看上的新赛道。从我妈的口中得知这要跑好多地方见好多人,厚着脸皮谈渠道,很有可能别人都不会见你。

老沈脸上的褶子越来越深,但挂着的表情永远都是云淡风轻,偶尔回家时打趣一句“这卡罗拉够省油的,也开不坏,可得给我儿子省出不少钱来”,现在的我再想起这一句,眼眶竟有些湿润。

好在老沈一直都相信自己是块当老板的料,凭借着这份韧劲,他终于开启了创业第二春,做起了建材生意,带着我们一家人奔了小康。

我亦选择创业 锐放日夜相伴

22岁,我大学毕业,与大部分同学一样,按部就班地做了一名互联网打工人。

2年后,我与相恋多年的女孩扯了证。老沈告诫我,自己的生活自己去争取,你要为你的家人负责。

这让我想起了年轻时候的老沈,深受其言传身教的我也甘愿为自己、为家人做一名“孤勇者”。拿着自己攒下的积蓄和老沈的一点赞助,埋头在互联网行业里支起自己的一片小天地。

一汽丰田卡罗拉与锐放的传承 也是我和父亲的故事-图5

不知不觉过去了一年,事业算是有起色,我也成为了一名父亲。三口之家的完全形态让我意识到是时候买一辆车了。

在我的预想中,这辆车肯定得是SUV,毕竟空间大,老婆孩子坐着不憋屈,其次是安全性高,得让家人坐着放心,再就是质量得靠谱,家里的出行主力得时刻支棱起来,最后是油耗要低,创业要钱,孩子奶粉要钱,车子必须得给我省钱。

一汽丰田卡罗拉与锐放的传承 也是我和父亲的故事-图6

今年初,偶然间在我刷新闻的时候,看到了卡罗拉 锐放上市的消息。“卡罗拉”的字眼让我立马联想到了老沈的那辆“功勋”卡罗拉,再加上又是SUV车型,双重心理暗示下,我去4S店下了定金。

提车那天,老沈也到场了,和他的卡罗拉。

我打趣的跟老沈建议,要不把老车报废掉,跟我一块儿提一辆。老沈看了一眼他的车,回过头来对着我跟卡罗拉 锐放说道:“你这车是我那车的‘儿子’,我倒要看看是不是一样靠谱”。

老沈这句话看似对着车说的,实则也是对我说的。

一汽丰田卡罗拉与锐放的传承 也是我和父亲的故事-图7

在后来的日子里,卡罗 拉锐放是除了老婆之外陪我最久的。早起去机场是它、熬夜加班后回家是它、接送老婆是它、带孩子回老家也是它......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车品。这个卡罗拉的“儿子”靠不靠谱,我最有发言权。

首先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卡罗拉 锐放的品质绝对靠谱。

从今年1月份购车到现在,除了按规定保养,这辆车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这里的问题细节到任何异响、变形、锈迹等。可以说买来什么样,现在就还是什么样,质量无需担心。

一汽丰田卡罗拉与锐放的传承 也是我和父亲的故事-图8

其次就是安全性能,我直接“爆赞”。

卡罗拉 锐放的车身采用了大量高强度钢作为骨架结构,能抵御各个方向的强烈冲击力,同时我这辆顶配款还标配了领先同级的9个SRS安全气囊,在发生事故时几乎能对车内的人形成全方位的保护,基础安全性能让我非常放心。

并且卡罗拉 锐放还全系标配了新一代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于一体。

一汽丰田卡罗拉与锐放的传承 也是我和父亲的故事-图9

其中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我用的最频繁,日常上下班通勤或者带家人长途出行时都会开启它,可以实现全速域的跟车巡航。同时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可以使车身时刻保持在道路的中央,避免与两侧车辆发生碰撞,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又对周围路况有着不错的态势感知能力,可以提前预判与前方的自行车、行人等发生碰撞的可能性,并做出相应的警告或者刹车动作,降低发生事故的几率。

可以说,有了这套系统的加持,给我减轻了不少身体和心理上的负担,并且产生了一种安全感,让我知道开着卡罗拉 锐放出行是安全的,是值得信赖的。

一汽丰田卡罗拉与锐放的传承 也是我和父亲的故事-图10

此外,卡罗拉 锐放的配备的一些细节上的配置也十分好用,例如驻车雷达、PVM全景监控对于我老婆这个停车困难户来说就非常友好。

9英寸中控屏也内置了智能语音助理、车载3D导航等时尚功能,可支持OTA在线升级,跟上了时代的潮流。而且,卡罗拉 锐放还标配了全新丰田智能互联系统,我通过手机上的一汽丰田APP就可以远程遥控车内的空调,夏天提前开启20分钟再上车,别提多幸福了。不仅如此,通过APP我可以在商场地库轻松找车,可以远程关闭我这个“马大哈”下车忘记关闭的车窗,还可以查看车辆的健康状况、远程诊断等等,这智能化带来的福利倒是给了我不小的惊喜。

一汽丰田卡罗拉与锐放的传承 也是我和父亲的故事-图11

再就是卡罗拉 锐放的空间真的不用担心。虽然它是一辆紧凑型SUV,但内部空间却做得十分宽敞,我这个身高1米8,体重超200斤的胖子在后排翘个二郎腿很轻松,座椅靠背还支持2挡,来个“北京瘫”也没问题。特别是在过节回老家的时候,老婆在后排照顾孩子能伸展得开,全景天窗一打开,采光通风都很好,787mm的后门挑高门框设计也让老婆抱孩子上下车更方便。

一汽丰田卡罗拉与锐放的传承 也是我和父亲的故事-图12

483L的后备厢容积放下给父母带的礼物、一家人的行李以及孩子的推车什么的都十分够用,并且脚踢式的电尾门,给提着大包小包的我也带来了不错的便利性。

最后就是这台卡罗拉 锐放的动力油耗。

它搭载了一台一汽丰田亚洲龙同款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71马力,峰值扭矩205N·m,推动1.4吨的车身是绰绰有余。与之相匹配的是卡罗拉“祖传”的CVT变速箱,但相比老沈的车,这台CVT的动作更敏捷、轻柔,换挡的连续性要好不少,整体动力的输出非常平顺,用老婆的话来说就是两个字“安逸”。

一汽丰田卡罗拉与锐放的传承 也是我和父亲的故事-图13

据我所知,这台发动机在技术上运用了长冲程、更大的气门夹角、最新的高效进气口、新型直喷喷射器以及新型电动可变正时气门等一系列先进产品,提升了整机的燃烧效率以及动力性能。专业理论我是外行,但仪表盘上百公里6L左右的油耗告诉我,这台车是真的很省钱。

回过头来看卡罗拉 锐放的表现,它已经完全符合了我购车前的预期。在他陪伴我的这大半年时光里,我既照顾到了家庭,也没落下事业。

一汽丰田卡罗拉与锐放的传承 也是我和父亲的故事-图14

等下次回家,我得当面告诉老沈,你和你车的孩子都很靠谱。

车与人一样 精神品质代代相传

开头那组卡罗拉的拍立得相片本来是我和我的女儿在去年拍好准备送给老沈的生日礼物。但当我在生日家宴上拿出装着相片的礼盒时,老沈说他也有礼物送给我。

于是,我打开了相片礼盒,老沈拿出了老卡罗拉的钥匙。

两件事是如此巧合且自然地发生了。

一汽丰田卡罗拉与锐放的传承 也是我和父亲的故事-图15

两代人、两代车。老沈在我的身上看到了他对生活的坚韧不拔,对家人的细致入微。而我也在卡罗拉 锐放身上看到了它对可靠品质的传承和进化。

我的照片想告诉老沈我没有忘记他和卡罗拉对我的言传身教,老沈的钥匙是想把老卡罗拉留给我作为纪念和精神财富。

什么样的人买什么样的车,这句话真没说错。与其说是老沈选择了卡罗拉,不如说是老沈和卡罗拉互相选择了彼此,因为是卡罗拉的可靠在最困难的时候给了老沈精神上的支持,而老沈给了卡罗拉展现自己品质的机会。

一汽丰田卡罗拉与锐放的传承 也是我和父亲的故事-图16

如今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卡罗拉 锐放相比老沈的卡罗拉已经做到了质的飞跃,而这正是老沈希望在我身上看到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傅雷先生曾在《傅雷家书》中写道:“爸爸已经进入人生的秋季,很多处所都要逐步落在你们年青人的后面,可能帮你的忙将要越来越减少;一切要靠你自己尽力,靠你自己警戒,自己鞭策。那末你这朵花必定能开得更美,更饱满,更有力,更久长!”

父亲给予孩子的精神传承和希冀便是如此的细腻且磅礴,我想这是对我和老沈的故事最好的总结,也是卡罗拉 锐放之于卡罗拉的品质传承和创新精神最人性化的比喻。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1.64L
网友评分: 4.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